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創業者成功經營必備的七大秘笈

創業成功經營必備的七大秘笈

現如今,行業里普遍的說法是,本輪金融危機已度過了最黑暗的時期。但是筆者卻發現,僅有一些小型企業的銷售額有些許增加,而許多企業的營收仍處於深度低迷。一些消費者正稍稍放鬆他們的消費,不過很明顯其消費習慣已經有了改變。

經濟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企業經營也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創業者無論是孤身闖蕩的失業者,還是久經沙場、努力重振雄風的老手,他們如果想要生存,就要進行變革。每個人都必須改變,特別是創業者更要如此。

幸運的是企業經營的基本法則不會改變,所有成功的創業者都具備的優秀管理品質包括:堅韌、敬業、遠見,還有基本的企業經營技能,這些品質也不會改變。

在企業經營方面,創業者需要調整戰略,不過,這些戰略的調整要適應不斷變化的市場環境。

在金融危機期間和後金融危機時期,筆者有機會親身開發並實施新的企業經營戰略,而且我也曾親自運用過這些戰略。多年以來,筆者不僅為許多企業做過諮詢,還親自參與經營了自己的57家企業。有過這些經歷後,我很了解在今天哪些經營策略是有用或無用的,而這些經驗都是我從短兵相接的小企業殘酷競爭中積累的。

本文列出了七條秘笈,旨在幫助創業者在企業經營方面取得成功:

1、制定書面計畫。沒有計畫,再偉大的創業想法也只是空中樓閣。計畫不一定需要厚厚的一本,其實只需要幾頁,簡要列出具體目標、策略、融資、銷量和行銷計畫、確定所需的經營資金。制定一份全面的計畫是成功的關鍵第一步。

2、適時調整計畫。歷史上每個偉大的軍事將領都知道,在槍林彈雨的情況下,就算是最精心準備的計畫有時候也是廢紙一張。適時調整計畫,積極應對各種情況,創業者才能在企業經營中立於不敗。

3、避免自負,廣納諍言。有人提建議對於企業經營來說至關重要,因為創業者需要有人對企業經營進諍言獻良策,審查創業者的工作,推動企業取得更大成就,讓創業者時刻警醒為自己的承諾負責。創業者要永遠說話算話,完成承諾,即使困難重重和充滿挑戰的時候也要這樣。這樣做不是為了創業者自己,而是為了企業。不要感情用事,保持冷靜情緒。不要被自負情緒控制。

4、了解經營狀況,量化管理。針對企業經營各方面,建立書面制度,因為以後你會從中獲得益處的。創業者要針對這些書面制度對員工進行培訓,從而在企業內部保持經營一致性。要了解企業的量化指標,每天檢查這些指標,並把這些指標作為決策的依據。最重要的量化數字包括現金流預測。創業者要明確企業經營所需的現金,切勿在沒有足夠現金時盲目開始經營。

5、向員工放權,避免微觀管理。管理的要旨在於職責分配和進度檢查,因此創業者要避免成為控制狂。保持扁平的企業組織結構。如果能有效放權,獲得的效果會比預想的還好。(  )通過制定有效的書面培訓和經營目標計畫,企業員工會明確各自的職責要求。創業者可以採用激勵性獎勵制度,並對出現的問題保持積極應對的態度。

6、利用網際網路技術。網際網路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強大優勢,可以為企業經營實現可觀的成本節省,但是使用網際網路需要時間和技巧。關鍵是建立起圈子,可以使用Facebook、YouTube、Twitter、部落格等社交媒體網路來建立市場關係。你需要跟上步伐、參與進來,因為你的競爭者都在這樣做。

7、徹底改造你的企業。創業者要關注企業經營的淨利潤,而不是總營收。企業的歷史經營業績已經屬於過去,創業者要建立起新的競爭優勢,可以是重點細分市場或者是領先的服務,但不能是產品折扣。

創業最重要的是要享受過程。選擇了創業,就要做個成功的創業者,通過努力可以實現這一目標。如果選擇正確的道路,創業者就能夠在當前經濟萎縮的環境下生存下來,脫穎而出,並獲得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