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一個80後如何10年賺11億美金

在朋友圈瘋轉的“世界十大10億美金80後富豪”排行榜中,出現了一位來自杭州名叫王麒誠的年輕人。可能很多人不是很了解他,但在創業界,他絕對是明星級的人物。

大學時代靠代理銷售光釺收發器起家,畢業後創立漢鼎股份,僅十年時間公司就成功上市。

現在,他和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碧桂園副董事長楊惠妍、聚美優品CEO陳歐等一起,被稱為“世界十大10億美金80後富豪”。

近日,記者在杭州天際大廈見到了這位創業大咖,分享了其精彩的創業歷程。

2001年,還在浙江大學工商管理讀大二的王麒誠,是學生會外聯實踐部的部長。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認識了一位銷售光釺收發器終端設備的老鄉。聊天中,他得知這類產品銷路廣、利潤高,王麒誠決定和這位老鄉合作創業,成立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家公司“法華網路”。

儘管老鄉有不少人脈積累,但很多客戶對這家新註冊公司的實力有疑慮,以至於杭州、寧波等大城市的市場一直打不開。這個時候,王麒誠果斷決定去舟山、麗水 和衢州等相對信息不發達的城市進行嘗試。經過多次的溝通努力,他們終於和其中一個市簽訂了協定,王麒誠的戰略眼光初步體現。

創業沒資金怎么辦?這是王麒誠面臨的第二個難題。“當時,我們先請來了供應商的老總提供證明,這樣就可以先預付款項再供貨,是不是有一種空手套白狼的感覺?”王麒誠笑了笑說。當然,這其中的艱辛和付出自然不用多說。

經過八個月的努力,王麒誠賺取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100萬,這對當時的大學生來說可以說是天文數字。在那個很多同學還在依賴父母花銷的學生時代,王麒誠已經通過自己的努力去賺錢,這種滿足感和成就感讓他深深地迷上了創業。

開始迷上創業的王麒誠,一直在尋找畢業後創業的領域。大四時,他到浙大中控的教育事業部實習,當時,浙大中控在各大學校推廣教育系統智慧型化。也正是這次的實習經歷,王麒誠第一次接觸到了智慧型化,並嗅出了其中的商機。

那時候,智慧型化領域還處於起步階段,從事這一行業的企業並不多。“首先企業資質的審核並不像現在這么嚴格,其次只要簽完契約便可以拿到30%的預付款,再次這個行業的毛利可以達到30%以上。”王麒誠說,這對還在尋找創業項目的他來說是一個赤裸裸的好機會。

鎖定項目後,接下來就要尋找合伙人。王麒誠利用自己在浙大中控實習的機會,成功挖走了一位肯跟著他“混”的技術人才。“當然,還有一個前提是,他在那家公司的時間並不長。不然我肯定挖不出來了。”王麒誠說,因為給別人打工和給自己幹活是完全不同的心境。

2002年11月,浙江漢鼎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成立。 公司成立之初,王麒誠和他的合伙人瘋狂地跑項目,找機會進行投標,最多的時候一年投了100餘項。“經常我們白天跑建築工地,晚上做標書,每一份標書都要 反覆推敲,根據項目的實際情況來製作。”王麒誠說,而標書也有自己的情商和智商,如果說內容是智商,那么它的包裝則是情商。“我這人好面子,所以我寧願多 花100塊錢去包裝標書,而這恰恰也是吸引人眼球的一個做法。”王麒誠笑著說。

天道酬勤,第一年公司投中了兩個項目,總計800萬。而王麒誠賺錢也是很有一套,“這個行業利潤本身就比較高,為了增加中標率,我們相對別人會讓利10%。但由於預購和提供產品中間相隔將近1年,而電子產品降價又快,其實我們損失也不是很多。”王麒誠說。

正是這樣一點一滴的努力,2012年,王麒誠一手創建的漢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入深交所,他的身價超過20億人民幣。而在今年,這個數字變成了11億美金。

正當漢鼎股份處在輝煌的發展時刻,王麒誠選擇急流勇退。2014年1月,他正式辭去了漢鼎股份董事以及總經理的職務。辭職後的王麒誠,選擇了“第二次”的創業,這一次,他將目光轉向了移動網際網路。

很多人認為智慧城市跟移動網際網路是兩碼事,但王麒誠覺得這兩者息息相關。“智慧城市中很重要的一塊是無線覆蓋,我們已經在瀋陽新民嘗試著鋪設了一個囊括 整個城市的無線網路。只要用戶進入瀋陽新民,便進入了我們的網路監測範圍,因此我們可以根據用戶瀏覽的信息內容,為用戶推介資訊。”王麒誠還舉例說,智慧 城市套用在醫療方面,我們的一卡通系統最終目標要替代現行的市民卡,可以成為市民的電子健康檔案,人一生所經歷的病痛、吃過的藥以及醫生給過的診斷都詳細 地記錄在一個系統中,人們以後就醫,就會有詳細的參考信息,對診斷治療的幫助可想而知。“其實,玩的就是大數據,如何將大數據套用到智慧城市就是我們接下 來的一大重要內容。”王麒誠說。

當然,王麒誠想做的遠不止這些,他希望把漢鼎做成更大的一個集團帝國。“現在集團下屬企業宇佑傳媒發展得很好,希望能把其打造成漢鼎宇佑集團的第二家上市公司,會師A股。”

每一段成功的創業,背後的辛苦都是常人難以想像的。王麒誠坦言,很多次他都快接近崩潰的邊緣,但他都撐住了。“在漫長而艱辛的創業過程中,我並沒有因為 想要放棄而哭過,這和我的性格有很大的關係。”王麒誠說,他崇尚強勢,他覺得這是一個創業者或是一個老闆最基本的品質。當然他所說的強勢並不是指態度上的 強硬,而是來自內心的堅韌。

“許多創業者的失敗往往是被自己打倒的,在創業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首先就要學 會對自己狠,這也是強勢的一部分。”()王麒誠說,創業並不是裝飾品,它不是你向外界賣弄的噱頭,它是一股不成功便成仁的信念。“在創業過程中,我可以疲憊、 痛苦、掙扎,但第二天我一定會滿血復活。”

合伙人方面,王麒誠同樣表現出了話語權的主導地位。“合伙人要懂得分 享,但最忌諱股份五五分,無論誰占大頭,一定要有一個是控股者,掌握話語權。”王麒誠建議說,在他看來,經營一家公司就是三步走,老闆的戰略方向,團隊的 執行落地,最終塑造企業文化。而員工或多或少要對老闆帶有一定的崇拜,當一個企業的員工覺得自己比老闆牛的時候,這個企業已經基本留不住人了。

而王麒誠讓員工崇拜自己還有一招,那就是老闆要在事業上做出成績。每次的年會上,王麒誠都會制定一個目標,而在年終的時候,他肯定能完成這個目標。“這 樣不僅可以給員工帶來信心,還會讓他們因完成目標而產生自豪感,同時,對我和公司也更加認同。而這也是企業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王麒誠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