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創業其實就是敢想敢做

比爾是美國費吉尼亞州的一位在校大學生,他的家庭非常富有,父親有兩家公司,母親是律師。但當他離開家上大學時,卻拒絕了父親的資助。臨走時他信心滿滿地對父親說:「我只需要帶點車費就行,上學的費用自己想辦法解決。」父母一臉吃驚,但是看到比爾那麼自信,只好答應了。

剛到大學,比爾就跑到一家餐廳,他請求店主,說自己願意為餐廳送外賣。因為大學裡面是不允許開商店的,很多餐廳都開在學校外面,競爭壓力很大,所以店主很快就答應了,並且答應他每銷售一份外賣,能獲得1美元提成。比爾為了提高銷售量,獲取更多的提成,用自己車費僅剩的20美元給餐廳印刷廣告,然後把全校每個寢室都跑了個遍,發廣告做宣傳。當天就有人陸續打電話過來訂外賣,這是比爾意料之中的:學校寢室距離外面很遠,肯定會有學生不願意多走路,寧願多花高一點價錢。以後的一個月里,外賣銷售量迅速增長,比爾從一天拿30美元的提成增長到了每天200美元!

令人意想不到是,當這份工作做得如火如荼時,比爾居然辭職不幹了。他拿著掙來的五千多美元,到即將畢業的學長那裡收購二手腳踏車。在學校,有些同學為了方便買了腳踏車代替步行,快畢業時,腳踏車不方便帶回家,只能當做垃圾賣掉。比爾意識到了這一點,便立即做出了行動,到學長們那裡進行宣傳,稱願意高價回收二手腳踏車。大家一看有人願意高價回收舊腳踏車,都很願意把自己騎舊的腳踏車賣出去。這樣一來,比爾很快就收購了幾十輛腳踏車。接下來,他邊發廣告邊把收購來的腳踏車進行修理、刷洗,之後又成立了一個腳踏車出租「公司」。

這次,比爾又抓住了新生們的心理。因為很多新生,想買腳踏車,但平常上課沒時間出行,只有周末才騎車出去玩,買新的到畢業時腳踏車只能當垃圾賣出去,很浪費,所以比較猶豫。這下聽說有人出租腳踏車,自然打消了買車的念頭。於是,比爾以10美元一天的價格出租腳踏車,平常每天能租出去二十多輛,周末時腳踏車被一租而空。看到自己的「生意」十分火爆,賺到錢後,比爾繼續收購腳踏車,增加出租量。

一年以後,比爾正式成立了出租公司,他花錢請了一些人員,把出租腳踏車的範圍擴展到周圍好幾個大學,還開了幾家腳踏車店面,出售新腳踏車。畢業時,他的出租公司和腳踏車專賣店加起來的銷售額已經達到父親一家公司的銷售額!

有人問到比爾創業的感受時,比爾答道:「我就是一個普通的大學生,能走到今天,只不過是比別人多了一點敢想敢做的勇氣而已。」因為敢想,所以夢想一直都在眼前;因為敢做,所以成功並不遙遠。

李開復說:「人生在世時間非常短暫,如果你總是不敢做想做的事情,那麼一生過去了你留下來的只有悔恨懊惱。我常常說追隨我心,冒一些風險是值得的。雖然經歷風險的日子可能會比較艱難,但如果我不這樣做,那蹉跎十年二十年後可能會後悔終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