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夢想在退一步中綻放

北京劇角映畫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在包裝電影《讓子彈飛》社會化的過程中,不僅獲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還獲得了天星資本六千萬B輪融資,並使天星資本總裁王俊也加入劇角映畫董事會。這讓劇角映畫的創始人兼CEO的梁巍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2007年大學畢業後,心懷導演夢的梁巍在北京飄蕩了三年。

來到北京,他就直奔北影廠,想在那兒結識個導演,以開啟自己的導演夢之門。可在這混了很長時間他發現在這裡根本就碰不上導演。一晃,半年時間過去了,身上帶的錢快花光了。沒辦法,他也加入了民眾演員的候選隊伍,並幸運地被選中參加了《諜影重重》的拍攝。在拍攝現場,梁巍被民眾演員們淹沒了,根本就無法走近導演當面請教。

他腦筋一轉,與北影廠的看門大爺套起近乎兒來,他對大爺說起了自己的導演夢,大爺聽後問:「你在北京有親戚嗎?」才走出校園不久憨厚樸實的梁巍只得老實地搖搖頭。大爺告訴梁巍:「孩子,現在在北京的導演比陰溝里的老鼠還要多,你沒有親戚能幫你找一下熟人,也沒有錢讓自己打進這個圈子,不好弄呀。」

大爺出自好意的提醒並沒有讓梁巍放棄自己的導演夢,梁巍在心中暗想:或許這就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的磨練吧,「機遇只偏愛有準備的頭腦」,現在一個優秀的導演需要有綜合知識,我何不趁現在這段時間來苦讀理論,為今後真正走上導演之路做準備呢。

於是,梁巍每天只是買最便宜的饅頭和鹹菜就著白水吃,省下錢來到北京電影學院買導演系所有的教科書,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仿佛高考前衝刺般的苦讀起來。

梁巍這樣痴痴地堅持了很久,他默默地努力著,可依然無緣與導演相逢。

一天,電影學院組織學生去禮堂觀摩京劇《將相和》,梁巍也隨著學生進了禮堂。以前他只聽說過這戲,但對劇情並不了解,而這次觀摩不僅讓他知道了,藺相如通過適當的讓步,以求反彈的機會,從而使國家無恙的故事,也讓梁巍深深地陷入沉思。

梁巍看完戲回來躺在床上想,藺相如通過適當的讓步,以求維護國家利益,並獲得成功的故事是不是也可以給自己帶來啟示呢?我當初因為想做導演從家鄉來到北京,闖蕩了幾年,到現在,別說是實現夢想成為真正的導演,就是連導演的面都沒見上呀。我是因喜歡電影,而心懷導演夢來到北京的,歷經一段曲折後,實現導演夢的機會更加渺茫。那麼,我可不可以還是以電影為載體,繼續去尋找新的服務電影事業的領域呢?

想到這兒,受過高等教育,對計算機比較精通的梁巍不由得想到相聲諷刺電視劇廣告過多的話:在廣告中間穿插電視劇。他不由地想,其實,這些產品藉助電視劇來做廣告宣傳自己,而電視劇本身不也是一種產品,也是需要宣傳的嗎?電視劇如此,電影也一樣呀。乾脆,我做不成導演,就宣傳電影吧,或許也和藺相如一樣因為善於退一步而獲得新的成功了。

想到此,他來到北京市團委申請了大學生創業基金,開辦了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在短短的三年時間裡劇角映畫立足於對網際網路視頻廣告的深刻理解,為廠商打造最符合其商業目的的網際網路視頻廣告。梁巍迅速得如滾雪球般地將公司資金運營到三億元人民幣。

北京劇角映畫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快速發展引起了創業者媒體的注意。

當記者在了解到梁巍最初的導演夢後採訪他為何要放棄自己的導演夢而選擇電影行銷時,梁巍的臉上露出他具有代表性的微笑說:「當初我是為了實現自己心中的導演夢來到北京的,可在北京磕磕絆絆地踐行了一段時間後,我發現自己為了追求成功是在一直向前衝沖沖,其實呢?有的時候,退一步也會有機會。」

梁巍的創業經歷告訴我們,創業,追求成功仿佛是攀登珠穆朗瑪峰,在前進攀登的途中後退一步,尋找個避風港休憩一下,不會影響成功的進程,反而會加速登峰成功的速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