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洋碼頭獲融資1億美元,CEO曾碧波回憶曲折的創業史

各位碼頭貝海兄弟:

2009年9月10號我拿到了我這輩子最多的錢,80萬人民幣,10月1號我奔往常州啟動了洋碼頭項目,那個時候的名字不叫洋碼頭,叫蘿蔔開門xLobo點com。

2010年我接觸到晨興資本的劉芹,第一次聽到他轉述雷軍原汁原味的名言:風口的豬都能飛起來。告誡我們一定要順勢而為。雷軍為此還成立了一個風險投資基金叫順為基金。那年晨興拒絕了我們。(其實當年晨興如果選擇投資了我們,今天就輪不到天貓國際什麼事了。)

2011年我找到了經緯,經緯的分析師們至今都還在說我們貝海做的就是轉運,我內心一直在吶喊著“你全家都是做轉運的”,直到2014年初邵亦波希望投資我們的時候我們已經和賽富簽訂了投資協定回天無術,經緯北京的王華東張穎轉而投了網際網路產品能力出眾的CN海淘也就是今天的蜜淘。

2012年下半年我曾再次找到晨興的劉芹,我想我唯一打動他的地方是我的固執和執著,他勸誡我阿里的射程之內無人煙的,我說馬雲如果親自跑業務我立馬把洋碼頭關掉。那次晨興再次拒絕了我。

2012年底我還找了 阿里巴巴戰略投資部,見了號稱阿里二號人物謝世煌Simon,深入剖析我們的商業模式和計畫書後,半年後2013年6月份天貓國際誕生了。

2013年8月份,我找到了我們的貨代公司APEX尋找戰略投資,對方說你們洋碼頭不值錢,貝海還值點錢,打包作價最多也就是4000萬人民幣吧,給你2000萬,要占大股如何?我拒絕了,今天APEX複製了貝海的運營模式走天津口岸接了 亞馬遜 直郵中國的物流業務。

2012年5月份我們裁員,我給全公司當時僅有的30幾個人寫了著名的“黎明前的黑暗”郵件,落款一句是: “到滿血復活的時候我們能夠和這些沒遠見的VC童鞋們響亮得喊一聲:對不起,親,我們漲價了!”

恩,2013年我們全年盈利滿血復活,到現在,是的,我們漲價了,而且漲價很多,很多很多的那種,漲到今天我自己都看不懂……

是的,大家能猜得出我的郵件想說什麼了,我們的B輪近期結束了,我們拿了很多錢,整整一個億美金。領投方是私募基金國家隊之稱的上海國際集團旗下賽領國際基金。那些個規模普通VC風險投資們只能靠邊站了…

我身邊幾個要好的朋友問我拿了這么多錢開心么?不想矯情,說實在的,我一點都沒有高興的感覺, 1個億代表著什麼? 3-5年後還10億美金至少吧?從今天開始我背負10億美金的債務,換你能開心么?

2015年將是一個跨境電商行業里 “剩者為王” 的時代,雷軍劉芹說告誡創業者要做風口的豬,但是沒有說的是,風過去掉下來的就是豬。 2015年將會是一個冬天,所有沒有紮實根基的項目都只能隨風而去,5年的艱辛和沉澱給了我們冷靜的頭腦,在這個行業的關鍵節點一年,我們既要積極備足糧草過冬,又要在市場進入冬天的時候逆勢而上,因為巨頭們已經開始布局。所以這次我們拼了老命也要拿很多很多的錢。

我2010年拿到天使灣的第一筆500萬人民幣的天使投資的時候,和天使灣的LP出資人們吃晚飯,我說: “我沒有辦法許諾你這500萬變成5000萬,但是我可以許諾你們的是,你們的每一分錢我會當兩分錢來對待。”他們的500萬到今天已經2個多億了…

這個信念放今天還是一樣的,拿了很多錢沒錯,我們還是需要謹守信託底線,好鐵放在刀刃上。

市場投放可以放大規模但是不代表不動腦子,只會砸錢當土豪的市場不是好市場;

我們會投入更多資源提升客戶服務體系,人更多了這不代表服務不動腦子,我們還是需要謹記“服務是帶靈魂的”

我我們會激進的大規模招兵買馬,擴大研發資源以及海外團隊,但這不代表我們隨意抓壯丁,人傻錢多,豬狗不分見人就上。

我們會有更好條件的辦公條件,更人性化的待遇,但不代表你出差可以四星級酒店頭等艙隨便上。

2011年我曾去北極光創投在上海恒隆廣場的辦公室,上海頂級辦公樓寸土寸金,暴大一個前台接待區至少60平方空蕩蕩,我當時就反思了,這么個浪費法除了幫助合伙人們找來更漂亮的美眉前台之外還能幫助到任何產業任何創業者么? 作為創業者,我一直深信一點樸素的信念, 我們任何一分錢花出去,我們都需要反思這分錢能幫到產業和客戶么?

作為創業者,我一直深信的一點,就是我們所有的存在是因為客戶第一,因為客戶滿意才有我們的存在。這話你們別覺得我矯情,後面一年裡我會一個一個事情的發生來告訴你這是一個實在話。

創業是艱辛苦澀的,創業是興奮幸福的。我自問我多年創業下來已經開始人格分裂了,我也正在追求不以物喜不以人悲的境界,但是真的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太難。我很多次和其他創業者分享過一點,當你順風順水的時候,你要記得左右看看,這樣你能知道你自己很爛;當你疲勞不堪心力不濟的時候,你要記得往後看看你已經走過的路,你會發現你真的很偉大。

在今天洋碼頭我們順風順水拿下跨境電商行業最大一筆融資之後,我要時刻告誡我們大家,多看看左右,我們的對手都是世界級的平台和巨頭,都是沉澱長達十年以上的巨頭,不論從系統,產品,技術到市場,資源,品牌,我說真心話,洋碼頭真的很爛,很爛很爛。

我每天晚上自問我憑什麼可以殺出血路,顫悠悠,惶惶然,一億美金沒法給到我足夠的內心安全感,蒼茫星辰之下,我真切的知道,我只能指望你們了,兄弟們!

2015-1-25夜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