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電影

叫我第一名

叫我第一名

文/楊眉

如果有個人一邊發出狗吠一樣的聲音,一邊做著各種奇怪的抽搐動作,然後微笑著對你說:「我的志向是要做一名教師。」你會怎麼想?我的第一反應是:天哪,這太不可思議了,這不是要自取其辱嗎?

可就是這樣一個人,由於他的頑強不屈,在被25所國小拒絕之後,終於成功地被第26所國小聘任。不僅如此,工作的第一年,他就獲得新晉教師評選「年度最佳教師獎」。

他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人,叫布拉德,美國勵志電影《叫我第一名》就是根據他的自傳改編的。6歲那年,他得了妥瑞氏症——一種會無法控制地發出噪音並產生抽搐的疾病。老師講課時,他緊緊地咬住鉛筆,但是沒有用,他越想集中注意力,就越控制不住自己,考試時情況更為嚴重。同學罵他笨蛋、怪物。

看完這部片子觀後感,我一直在想,這個充滿正能量的人究竟是如何煉成的呢?

從影片裡可以看出,這首先要歸功於他的媽媽。他的媽媽無條件地愛他,無條件地信賴與支持他,對他的沮喪總有最恰當最積極的反應,對他的痛苦也給予最及時最溫暖的安撫。

還有一個對布拉德具有決定意義的人,那就是他國中時遇到的校長。當他知道這個學生的抽動與怪聲是疾病引起的,就用一種很巧妙的方法發動全校同學對布拉德給予支持。

布拉德周圍的正能量還包括他的弟弟。小時候,為了保護總被取笑的哥哥,弟弟不知道和別人打了多少架。除了弟弟,布拉德的朋友、錄取他做老師的那位校長等許多人,也都陸續成為布拉德的後方力量。

布拉德是如何取得這麼多支持的呢?如果當年的布拉德因為自己的疾病覺得低人一等,他有可能變得退縮、迴避、敏感。這種自我否定和自卑會讓一個人變得過度防禦與戒備,那樣的布拉德還可能擁有這麼完善的社會支持系統嗎?

我們來看一個經典的布拉德式幽默吧。他第一次和女孩約會時無法自控,引得周圍人側目,他笑著說:「他嫉妒我,他在想:我怎麼才能像那個傢伙一樣發出這麼酷的聲音呢?」

再來看布拉德無數次對各學校招聘者做的一個解釋:「在他們了解我之前,會把我當怪物,甚至會怕我。但是,一旦我對他們解釋妥瑞氏症後,他們就會知道科恩先生是個普通人,只是偶爾發出一些怪聲。然後他們會認同我是一個好老師,就像他們認同你們一樣。」

是的,這就是布拉德成功的秘密所在:他擁有強烈的自我悅納,而這種特質極大地增加了他被人幫助的機率。想像一下,如果一個人發自內心地接受自己、喜歡自己,他看你的眼光是澄澈坦然而又充滿友好的,你回應他的會不會也是坦誠與友好?必要時,你是不是很願意向這個人施以援手?

所以,即使身處困境,你最需要的其實只是「自我悅納」。自我悅納一小步,走向自信一大步,而一個自信地向著特定目標前進的人,全世界都會幫他。

  1. 勵志電影《叫我第一名》觀後感
  2. 好看的勵志電影
  3. 十大勵志電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