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電影

一生經過彷徨的掙扎,自信可改變未來

《中國合伙人》好似是一部勵志電影。當最後實驗室冠名的那個部分出來後,很多人說,整部電影好像突然之間改變了味道。好似整部片子就是為了宣傳一個所謂的金錢主義。也就是你有錢了=你成功了。

我一直是一個關於各種主義的天然呆。但是當我看到那個他被實驗室開除,而他的昔日同窗被實驗室錄取的時候。他的激動,他的抓狂,以及他說,不就是一個解刨小白鼠的工作嘛這些話的時候。我好像能夠理解他的那份心酸,同一部電影,不同人生經歷的人看會有不同的結果吧。我曾有他的自私,那種想要渴望獲得成功,去證明自己的心理。我也能體會那種帶著愛人去米國,發著美好的夢想,可是卻要面對骨感現實的失落。或許,他的寫照是許多個留學生的寫照吧。

我聽過,許多人對於留學生的定義就是富二代。可是,也許你們並不知,在留學中最大的一個群體是那些工薪階級的孩子。有的人,是拿著自己的錢出去讀書。有的人,是為了放手一搏,希望在國外能夠立足。可是國外一切全新,立足又談何容易。那些在國內生活過得也許並不錯的人,在國外開著汽車送外賣,在超市里打小時工。就為了賺那幾個胖子,緩解生活壓力。也許,他們也都和他一樣,在某個傍晚,望著外面,思考著到底來這裡是乾什麼的。每天的挫敗,無時無刻的挑戰,以及冷冰冰孤獨。沒有經歷過的,也許很難感同身受。

他回國了,帶著那些被他朋友扣著的高帽子。海歸,成功人士,以及種種名譽。站在講台前,他卻啞口無言了,他不知道該如何告訴這群孩子現實與理想的差別。他不知道該如何告訴這些人,國外的心酸,自己的痛苦,以及對生活的手足無措。什麼時候起,從國外回來就一定要成功?就一定要脫胎換骨?就一定要洗心革面。短短几年,不過是人生中的短暫一筆,或許這些從海外回來的學子,唯一的區別。就是他們更加理解什麼是生,什麼是活,什麼是現實,什麼是理想的差距。

他看到國內的朋友們成功了。這些土鱉一樣的人,只會用麻袋裝錢的人,現在開著豪華汽車,到哪裡都帶著巨額的現金。他不是一無是處的,也許他在海外沒有成功,也許他並不符合某個社會體系的標準。但沒有一個人是一無是處的,沒有一個人是不可能成功的。有的只是他們喪失了耐心,喪失了鬥志,喪失了渴望發覺更美好自己的那份決心。他開始出謀劃策,開始給予他的朋友如虎添翼的幫助。他獲得了肯定,獲得了他在海外也許一輩子都無法獲得的尊重和個人價值的實現。當我們在一個領域喪失城池,心灰意冷的時候,我們可曾想過。也許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成功,就在下一站,就在下一秒,所以我們是否更當應該流著淚也要堅持的走下去。

他做到了,當他再次回到美國的時候。這個社會依然沒有改變,他被忽視,他被看輕。這些種種,換做是我大概早已習慣,但他並不是,他是一個自尊心太強的人。他的自尊心源於曾經在美國的經歷,那種被人瞧不起,放在社會最底層的經歷。讓他每時每刻都想傾盡所有的去證明,他並不是一個Loser,不,他從來不是,即使偶爾他自己都會這樣覺得。

當他走在大街上,看到新浪成功上市的時候。那一刻,好像有一道光照進了生命里。他突然在那一個時刻看到了人生的意義。是的,他曾經在美國落荒而逃,一無所有。失去了工作,被別人看輕,清貧如洗,失無所失。可是,他要證明,證明,他並不是一個Loser,他有成功的因子,他應當獲得尊重。看到這裡的時候,我想,他是幸福的。幸福在於,他明白,一個人的尊重不是靠你放低自尊的阿諛奉承,不是依靠你的軟弱,你的放低底線。你要讓別人尊重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做出一番偉業,證明自己的價值。我們一生中總有許多人,拼了命的無理由的渴望你人生悲劇。我們一生中總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坎坷,許多人期望你被坎坷擊倒,這樣他們可以踩著你走上去。可是,我們活著,只要哪怕一秒鐘,也要竭盡全力的去和困難戰鬥,去贏得這場關乎尊嚴的戰鬥。

他回國了,那個一直對他說Yes的人,竟然說了No.他開始了不理解,想想那些年的友誼,想想那些冰冷的現實。好像突然一瞬間,那個曾經溫暖的避風港,也變得寒冷,變得骨感。好像被活生生的扇了一巴掌,卻不知道是誰打的,何時打得,唯一記得的只是那冰冷巴掌的疼痛。無依無靠,混混噩噩。他選擇了離開。也許那一刻的艱難,那一刻的難過,只有他自己知道。當離渴望的東西只有一步之遙而放棄的時候,他自己也許才是內心最複雜的人。

當他好朋友的公司被告侵權,當他好朋友拿起手機準備按下撥號鍵求助的時候。他回來了。也許,他是一定要回來的。因為,他不是一個忘恩負義的人。在這個他曾經一無所有的時候收留他的地方。他永遠不會放棄去保護那個收留他的人。感恩,只存在於最艱難的時刻。什麼時候最能看清楚這個世界的世態炎涼,人情冷暖。就是在你居無定所,一無所有的時候,有那么一個人,拉了你一把。他幫你不是基於金錢,利益,不是基於道德倫理,他幫你,只是因為,感情。你的人生從此不再是地獄,我想這對於一個曾經長期經歷不幸得人,無異於新生吧。

他們去了曾經他們打工的那個餐廳。幻燈片好像突然回到了那一年,他每天工作數個小時,當個雜工。不能收一分錢小費。有一個老人,把他叫過來,硬給他消費。老人對他說,她一輩子只能做一個服務員,而你,未來的人生路卻很長。那個失魂落魄的他,也許並不相信他未來真的會做出一番事業。但是那一個時刻,在一個陌生的國家,他被一個陌生人的施於的美好,我相信,會讓他一輩子難以忘懷。是那個老人家,提醒他,我們都還年輕,即使現在是在學校給人刷馬桶,在餐廳當雜工,在中超里當收銀,都只是人生中很短暫的光景。真正重要的是我們對於未來的看法和執行力,不要放棄夢想,不要忘記渴望成功的那種強烈的渴望。當他就地重遊的時候,那種百感交集。過去的忙碌,過去的辛酸,我想,感激大於悲傷。我們很難說,如若不是有過去那個千瘡百孔,淪落底層的他。會有今日這個如此成功,如此努力,如此不顧一切的去為理想拚命的他。不要嘲笑困難,更不要輕視困境,你終會懂得,只有這兩個老師,才是幫助你變得更加強大和無懈可擊的重要導師。

當他發現好朋友贊助了實驗室。當他發現他的名字被印在實驗室的Title上的時候。也許,那一刻他是感動的要死的。或許你會說,這個爭議的鏡頭表達的無非是有錢了,可以左右很多事情。可是也許在他眼裡,重要的是,他終於實現了自己的願望。那個在別人看起來非常土鱉,自私的願望,證明自己的價值。而這個實驗室,曾經葬送了他全部的夢想,關閉掉了他一直以為擁有的機會。而這一刻,也許我們才明白,即使夢想遭遇擱淺,即使機會遭遇打擊。人生並不會結束,我們只是擦乾眼淚,更換戰場,重新戰鬥。那些過去的辛酸,那些當時無人會理解的辛酸,那些欲言又止的過往。都會在有一天被我們一笑而過。或許笑中帶淚吧。因為我們都想給那年那個失魂落魄,連走路都毫無力氣的失敗自己一個狠狠的擁抱。告訴他,謝謝你,在今後的幾十年的人生中,拼盡全部力氣,戰勝所有困難。只為了證明,自己並不是一個Loser,你活出了屬於自己的精彩和人生最大化的美好。

好像突然回到了記憶中的那個四十七中住宿班。那個炎熱的午後,沒有空調,沒有電扇,幾百號人在教室里看著前面老師的奮筆疾書。那些勤奮的記憶著單詞,語法,題型,準備參加GRE考試的我們。青春大概相似,在每一個時代中,總有那么一些人。他們不甘於平凡,奮發努力,然後敗得一無所有。但是,他們就是不會放棄,不是因為他們有所堅強,就算他們已被生活打擊的千瘡百孔,他們也仍然無法放棄因為他們已經走到了那裡,也許對於許多人來說,擁有太多的退路,但是對於他們,路,只有一條,就是繼續向前走。許多年後,那些努力過,失敗過,低潮過,最後成功了的人。好像一次又一次驗證了青春一個不變的主體。我們活著,就要奮鬥。我們活著,就要對得起這被眷戀的每一天。只要我們活著,就一定會拼了所有的向成功奔跑。也許今日我們看到的只是他們成功所帶來的財富和地位。但對於每一個他而言,最寶貴的也許是這一路努力過的風景和過程。

電影最後,出現了馬雲柳傳志,這些我們時常在財經雜誌上聽到或看到的人。或許你就是下一個馬雲,或許你就是下一個柳傳志,或許你就是下一個俞敏洪。不,我們不會是下一個馬雲,柳傳志,或者俞敏洪。但是我們一定是我們這個時代激流中的勇者,是我們這個大時代背景下不甘於平凡的小人物。我們或許不會被人人皆知,但我們一定有所成就,有所價值。只因為,每個時代,都會有那么一些人,他們勤奮,刻苦,並且對夢想深信不疑。他們才是這個時代的推動者,才是這個社會和時代的希望與動力。

  1. 中國合伙人觀 後感
  2. 十大勵志電影
  3. 好看的勵志電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