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電影

阿凡達——一部偉大的勵志題材電影(觀後感)

阿凡達——一部偉大的勵志題材電影(觀後感

 

    今天看了《阿凡達》,所以決定繼續寫我的觀後感,呵呵,今天看到媒體報導,非常多的人在排隊買電影片,尤其是男青年,這不難理解,排隊的大凡都是男青年,另外,阿凡達是一部偉大的勵志題材電影,如果說它融合了《宮崎駿》《星球大戰》系列,那么,說它融合了《阿甘正傳》就一點都不過混,你看那位男主角就知道,那么多男青年排隊買票是有原因的:

首先,阿凡達是一位身殘志堅的男青年,從他的姓氏來看,他就很有可能是阿甘的同母異父弟弟,雖然他的父親是誰,從史書上麻油找到答案,但是可以肯定的一點是,該哥們跟阿甘一樣不幸,患有嚴重的腿疾,這使得阿凡達的內心世界反而比之同齡人更加的豐富和具有想像力,對於幸福生活也格外憧憬和期待ing,身體殘疾的阿凡達一旦獲得了“克隆”的身體,其長期埋藏在心底的求知慾即刻爆發,為什麼阿凡達能夠這么快就學會潘多拉星球的生存技能?為什麼他能夠在格鬥中勝出?為什麼他能夠降服飛龍乃至霸王飛龍?

本片給人的提示是,首先需要有一顆極其不安分的悸動的心,想要這個,更想要哪個,想當英雄,也同時抱得美人,阿凡達給我們的提示是:不要把時間和精力再浪費在網遊上面,不需要玩second life,在現實生活中,你的悸動的心靈能夠帶來更真切的回報;我反覆提到,我尤其喜歡片中駕馭霸王飛龍的片斷,雖然影片沒有正面描述,但讓這個環節更能長遠地留在我的腦海,當他駕龍飛行,那種沛然無御的王者之風,好生令人艷慕,但稍早時候,他還是一個遭到種族淘汰的棄兒。現實中,這種故事屢屢上演,這裡給人的思考是:如果你想要得到這么多,除了悸動的心靈,還要讓自己背負強烈的使命感,使命感,是催人奮進的力量,如果沒有拯救種族的使命感,不可能去做那樣的危險舉動。

最後談談本片的第三個,也是最隱秘的勵志含義,不容易被人發覺:虛懷若谷,二次騰飛,這個讓我想起史玉柱的巨人集團故事,片中,阿凡達受過美國特種兵訓練,然而這些訓練,在一個全新的星球上要么陌生,有些經驗更是危險的,而阿凡達能夠取得成功的關鍵因素,是他對新鮮事物嬰兒一般的純真和饑渴,能夠放下所有早期的技能,從頭開始,那怕是快被不明物種咬死之前,還是對這個物種充滿了敬畏和好奇,不像其它地球人,希望以一己之思維模式和經驗,去覆蓋新的星球,在思維方式,價值觀,溝通方式層面,充分融入潘多拉星球的氛圍,這種人,著實可怕,也最為生猛,確實是我輩應該認真學習之楷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