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電影

勵志電影:《國王的演講》

勵志電影:《國王的演講》

許久沒有欣賞到優秀的歷史劇情片,《國王的演講》此時給游魚一個驚喜。看過許多傳紀片,發現國外導演的態度比較耐人尋味——以尊敬的態度拍攝普通人,卻以憐憫的情懷拍攝名人。當然,這種憐憫站在歷史高度上,心懷人性相通的關切而產生的。

不俯視普通人,才真切地關懷普通人。不仰視名人,才真正地理解名人。站在名人面前,用平靜地眼神注視名人,用平等的眼光看待,相信名人也具有普通人的喜怒哀樂以及精神壓力和恐懼。這是《國王的演講》的觀點。

試著想像一位這樣的王子。小時候被哥哥嘲笑,被父親嚴厲管教,以至於口吃嚴重,迫於身份的特殊不得不在大眾面前發表演講,卻緊張地說不出一句話。父親去世,哥哥愛美人不愛江山,放棄王位留給他,而他如何做好國王,尤其發表演講鼓舞他的國民?

確實,這是一個難題。看來即使是貴如國王的人,也有其恐懼的地方,這位王子就是害怕在公共場合里發表演講。(勵志名言 )但他畢竟沒有退縮,積極治療克服心理障礙,最終能夠接近完美地發表保衛國家的戰爭演講。從這個角度去理解,可以認為《國王的演講》是一部勵志電影。

但最讓游魚感動的不是勵志,勵志在某種程度說,其實是對成功的意淫。游魚對國王的心路非常感興趣,自卑,重壓的責任,奮起,戰勝自己,這一些都值得觀眾玩味。尤其國王和醫生之間的情感,更能反映出國王的獨特個性、高尚人格與個人魅力。

國外的好電影,有一個永恆的主題,就是「自我救贖」。發現絕大部分的好電影,都在表達這種主流價值觀——做一個自由的人,做一個善的人,做一個能戰勝自己弱點的人。《國王的演講》就是表達了這樣的價值觀。相比之下,許多國內的電影不知道它想表達什麼樣的價值觀,譬如在《趙氏孤兒》裡,那些男人到底想做一個什麼樣的人?顯然是被仇恨填滿心房的可憐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