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電影

勵志電影《決戰冰河》觀後感:人活著就應該為夢想而奮鬥

勵志電影《決戰冰河》觀後感:人活著就應該為夢想而奮鬥

現實中,面對困境,許多人都曾因缺乏堅強的意志而躊躇不前,甚至自怨自艾成為失敗者。而英雄,卻堅定不移地用智慧和勇氣不斷迎接挑戰,正如美國電影《決戰冰河》這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雪地歷險故事片的主角威爾那樣,懷著夢想,憑著智慧,帶著信心和勇氣,和一群哈奇士獵犬歷經冰天雪地,拉著雪橇,馳騁五百英里,經過一路艱難的考驗,終於到達目地獲得勝利!威爾的勝利能夠給任何人以激勵,故事再一次演繹了頑強的意志力可以戰勝任何艱難困苦從而獲勝的亙古不變的真理。

相比之下,我更喜歡影片的英文名:IronWill,鋼鐵意志,非常緊扣主題,而且更巧的是,電影中男孩名叫WillStoneman。名字很有寓意,Stoneman:石頭人,Will:意志。角色的名字含有深刻寓意,緊扣主題,這往往也是一種寫作技巧,這部電影的文學價值也很高,配樂與攝影水平也是一流的,演員的表演更是深入內心,雖然這部電影沒有獲得大獎,但我認為,冠以最佳編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攝影獎、最佳演員獎、最佳配樂獎,對這部電影來講,都是實至名歸。

故事發生在1917年美國南達科他州(Southcarolina),18歲男孩威爾是在農場長大的孩子,在冰天雪地的冬季,全家人就靠父子倆用雪橇運貨賺錢,父親一直盼望威爾能離開農場去上大學。有一天,威爾收到了大學入取通知書,然而他並不顯得十分興奮,因為學費對家境窘迫的他來講是一筆不小的數字,因此他想放棄讀大學的機會,父親卻堅持讓他讀大學,去看看農場外面的世界。正在這時,父親意外地看到北美洲的狗拉雪橇比賽的訊息並決定參加比賽獲得巨額獎金來支付兒子上大學的學費。

一家人開始沉浸在對未來的美好憧憬之中,深諳雪橇之道而且身強力壯的父親也開始利用平常和兒子一起拉雪橇運貨的機會開始了訓練,父子倆一人一輛狗拉雪橇賓士在茫茫雪原上。卻不料在一次訓練中,父親不慎掉進路邊水流湍急的冰河之中,拉著雪橇鏈子的父親在冰冷的激流中有點力不從心,身體劇烈搖晃,父親最摯愛的哈奇士狗也在岸上焦急地叫著,威爾立即跑過來拚命拉著雪橇鏈子想拖父親上岸,然而雪地濕滑……眼看兒子就要滑入水中,在這危急的關頭,父親為了不讓苦苦救他的兒子也跟著掉下去,他毅然抽刀砍斷了雪橇鏈子,在兒子悽厲悲傷的叫喊聲中,父親不幸溺水身亡……

父親的意外去世令整個家庭失去了方向,威爾和母親面臨著重重困難,前途一片迷茫,債主前來逼債,要母親拍賣農場,威爾想保住農場,決定不去上大學了,母親想到父親的遺願堅決不讓。

這時,威爾想到了自己為什麼不去參加比賽呢?這個想法又重新點燃了年輕人的希望,為了實現父親的遺願,為了自己的大學學費,為了保住自家的農場,威爾說服了母親,決定去參加北美洲狗拉雪橇大賽。叔叔開始在半夜裡訓練威爾並告訴威爾「你唯一取勝的辦法是:在別人休息的時候你還在跑!」短短几天的訓練之後,威爾懷揣著父親留下的哨子,帶著父親生前摯愛的哈奇士獵犬和雪橇,還有母親做的果味兒餅乾,踏上了前往比賽地的火車,在威爾的母親和威爾的同齡小夥伴略帶憂慮的目光中,威爾艱難的賽程拉開了序幕……

當威爾趕到比賽地的時候,已經錯過了報到的時間,而且所有的選手沒有一個人看好他,甚至很多人在嘲笑他,他們都是來自各地的高手,有些選手還是往年比賽的冠軍,高手的背後還有各種各樣的秘密的支持者和賭局。(班主任工作 www.banzhuren.cn)一開始,主辦方和在場的記者們沒有一個人願意為遲到的威爾說話,但是威爾的執著感動了一位報社記者,也許是出於好心,也許更多的是出於對新聞的敏感度和追逐心,這位記者認為如果全程報導這位小伙子參賽,即使他贏不了比賽,也不失為是一項能引人關注的新聞,一定能獲得報社老闆的青睞。於是,這位記者說服了主辦方準許威爾參賽並幫他交了遲到的罰金和報名費,使他獲得了參賽機會。

威爾終於帶著父親生前摯愛的哈奇士獵犬和雪橇開始了五百多英里的艱難賽程,一路歷盡艱辛。在冰雪叢林惡劣天氣中奔跑,他比別人睡得晚,比別人起得早,在別人休息的時候他還在跑;挑戰不僅僅來自於大自然,威爾的對手中還有人充滿了殘暴和卑劣,眼看威爾勝券在握,為了賭局獲勝甚至有人放狗咬傷了威爾的領頭的哈奇士犬,還遊說威爾退出比賽並承諾給威爾一半的獎金,威爾有力回擊了對手的暴力威脅,堅決拒絕了的金錢誘惑!歷盡千辛萬苦,威爾經受住了生與死的考驗,因為威爾心裡一直想著父親遺願,上大學的夢想,家裡的農場,還有父親留下的哨子和曲子、母親的果味餅乾,這一切,都使他對比賽始終充滿著信心和力量。

令人感動的不僅僅是威爾頑強的精神,還有他善良的心。在比賽途中的冰雪叢林無人區,威爾冒著被凍僵的危險,也忘記了比賽中的爭分奪秒,救了一位瀕臨被凍死的邊緣的競爭對手。他那顆善良的心感動了很多人,也包括那位記者,那位記者又派人到威爾的家鄉了解了威爾的背景。這樣,一位為了實現夢想,為了保住家園的頑強拼搏的年輕人終於進入了大家的視線,引起了媒體的關注,大賽主辦方的重視,還贏得了美國民眾的支持:他每到一個小鎮,都會受到人們夾道熱烈歡迎;會有人給他食物;會有孩子來帶他抄近路;全國的報紙頭版頭條都是他的故事,人們都叫他:IronWill(鋼鐵威爾);人們把威爾用父親留下的口哨吹的父親愛吹的曲子稱之為:威爾之歌!終於主辦方也為威爾感動,因為在威爾身上他們看到了自己曾經擁有過的寶貴的精神財富----當年赤手空拳創業的艱難困苦中那頑強拼搏的精神和必勝的信念以及成功的過程!報社派人千里迢迢去把威爾的母親、叔叔和同齡小夥伴們接到了比賽的終點來迎接威爾的勝利。在威爾最後一波三折終於贏得了勝利的時候,我也被感動得情不自禁地站起來跳躍和歡呼!

影片中感人至深的除了頑強的意志,善良向上這樣的勵志主題,還有讓人唏噓不已的是影片對威爾與哈奇士獵犬相依為命,互相信任的充滿感情的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主題的動人詮釋。威爾父親曾經對威爾說過:「在你陷入困境的時候,你誰都不能相信,你能相信的只有你的狗!」威爾把這句話牢記在心中,非常愛護自己的狗,任何時候,不離不棄,在危急關頭,狗救了他!而另一參賽者卻對狗非常粗暴和殘忍,狗忍無可忍,最後對他群起而咬之……

影片中讓人沉浸其中的不僅僅是跌宕起伏的劇情,感人至深的勵志主題以及人與動物之間的信任與溫情,還有,同樣令人難忘的,是影片的攝影和配樂。影片的攝影,無論是取景還是構圖都堪稱經典,鏡頭原景真實再現了美國與加拿大接壤的冰雪荒原的純淨遼闊之美,叢林雪地中狂奔的雪橇,人物表情的刻畫……讓我眼睛都不願意眨一下。除了鏡頭帶給眼球和心靈的震撼,還有,影片的配樂會隨著劇情的跌宕起伏而潛入你的靈魂深處,無論是最宏大最緊張之處,還是最細微最舒緩之處,管弦樂的演奏與故事的進展都配合得絲絲入扣,非常精準,那種音樂與情節天衣無縫的配合最能震撼人的心靈,也最能讓人的心靈與影片中的主角一起呼吸,同甘苦共命運,為他緊張也為他難過,為他高興也為他擔憂,甚至為他起立也為他吶喊…… 

威爾在茫茫冰雪叢林中奔跑的畫面從此永遠鐫刻在了我的記憶之中…… 從這畫面上傳遞出一種信念,那就是:人活著就應該為夢想而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