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電影

勵志電影:《洛奇》

勵志電影:《洛奇》

好久沒看電影,多虧了春節放假,才有那麼點時間看看片子,有點時間把想的東西劃了出來。

《洛奇》一部相當知名的體育題材勵志電影,最近得空兒又看了一遍,偶然發現最後的拳台大戰原來也是在新年之際,沒想到這麼應景兒,姑且拿來祝大家牛年快樂吧!

《洛奇》到現在拍了整整五部,不得不引起我的注意,從1976年一直打到了2006年。我很納悶到底這片子有什麼可一拍再拍的。雖沒有看過,不過用「腳後跟兒」想都知道系列的第一部不說是最好的也是非常有看頭兒的一部。記得「外貌協會會長」說過這個片子就是男版的灰姑娘。此話不假,確實,不管怎麼說《洛奇》基本就是一部「赤裸裸」的勵志影片。當我拿來看過一遍後,出乎意料,自己還是對自己說「嗯,有點意思」。

作為一部勵志電影,他確是有好萊塢制式的情節和結構。影片用了近一半的片長來表現洛奇潦倒的境況。片子開始就是一場讓人提不起勁的比賽,雖說洛奇贏了,但台上不見獲勝者的興奮,台下也沒有排山的歡呼,反倒都是叫罵比賽的無聊。休息室里,我們了解到這場勝利為洛奇贏得了65塊的獎金,拋去各種費用最後他拿到了40塊。這讓觀眾明白主人公的拳壇生涯不但不精彩而且幾乎到了只能餬口的地步。這還沒完,既然拳台養活不了洛奇,兼職是個理所應當的選擇,看看主人公的兼職——為黑社會追債。想想也算是發揮自己的長處。可洛奇天生又不是心狠的人,手再辣也要聽腦袋管,追債任務沒有按「上面」的要求行事,最後落得一頓奚落。接著,洛奇回到拳擊館,發現自己的儲物櫃不再屬於自己,「老麥克」不客氣地告訴洛奇柜子現在是明日之星的,而洛奇不管是不是贏了比賽,都是個蹩腳貨。夠潦倒嗎?還不夠。接著連街頭的混混都懶得聽洛奇的說教,最後回敬了他一個帥氣的手勢。

一個無知孩子的手勢,又一次刺痛了洛奇。

有夠遜,有夠背,有夠糗之後,幸運女神終於站在了鹹魚身邊,手把手教他翻身。重量級冠軍阿波羅希望給一個無名小卒挑戰戰神的機會,彰顯狗屁美國精神。(勵志名言 )我們的主人公因為外號夠銷魂——「義大利種馬」,被選中,就此灰姑娘穿上了水晶鞋。講到這兒我想應該就是影片的大概全貌。估計任誰都會說「好吧,不用看這片子了,情節濫俗的可以」。可是就像我自己所說,影片還是有點意思的。

史泰龍:都知道他吧,可咱就從沒衝着他的名氣看過什麼片子。壓根兒就覺得他是個肌肉男,會說話的人肉盆景。什麼第一滴血,就是流一盆我都不帶拿眼皮夾你一下。可是看了本片,喔!?好像也不全是這樣。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史泰龍那渾厚中帶著強烈鼻腔共鳴還夾雜著懶散氣質的嗓音。說起話來音色穩健,配上他那副提不起精神的臉,耷拉著眼皮一副無所謂的樣子。不管是有意為之還是史泰龍本色演繹(多半是後者)。效果很好,讓本片沒有絲毫苦痛掙扎中的軟弱,只看到主人公堅硬的挨過每一天。「堅硬」沒錯,就是「堅硬」,不是堅強,堅強可能更多的是指心理,而史泰龍讓我看到了堅硬,一個外表像石頭般經歷種種的男人。

見縫插針的細膩:影片整個的氣質就很硬,沒有什麼糾結靈魂,撕心裂肺的苦痛。而硬朗的整體中還是有一些點睛的細膩之處,讓片子時不時溫柔的捅你一下。

看到小時候的自己,總讓人想起過往的年代,過往的青春,還有一個個幻滅的理想。看著現在的自己,洛奇也是由衷的無奈,自己到底在幹些什麼?

憤怒,沒了這口讓人奮進的中氣,就算女神揪著鹹魚也未必能翻身。洛奇在酒館裡的談話顯然他還是有一口氣在胸中憋悶。「你努力過些什麼?」問老闆也拷問著自己。

「老麥克」也希望能借著鹹魚翻身之際,給自己最後一個機會,前面對洛奇盡挖苦諷刺之能事。而現在又主動找上門示好。不免讓人覺得這死老頭勢力的很,不過談話間也感受到「老麥克」厚著臉皮自薦的心酸,畢竟已是一把年紀,如此低三下四隻為了最後的機會。同樣史泰龍也在這裡獻上了本片中最好的表演,洛奇終於爆發,歇斯底里的吼叫著,吐露了壓抑多年的怒火和不滿。

說到結局真是讓我驚出一身汗,還好導演沒讓洛奇戰勝阿波羅,總算為影片畫上了圓滿的句號,使得洛奇的拼搏升華到了和勝負無關,只為自己的理想,為了證明自己,為了愛。結尾的處理也很乾脆,就那樣一個視外人如無物的擁抱,嘴裡面「我愛你」「我愛你」的說著,定格,黑屏,滾字幕。留在腦子裡的只有洛奇苦戰之後傷痕累累的臉。

音樂:這個大家應該都有體會吧,如此硬朗的影片,又加之是勵志題材,激昂奮進的配樂那是必不可少的。但沒想到影片的配樂這麼的優秀,如此貼合電影,都記得洛奇一襲灰衣在城市中奔跑那段吧,經典勵志影片的必備橋段,一首激昂到亢奮的配樂加上主人公片段式的奮鬥場景,隨著音樂的結束,主人公往往已蛻變成了極品鳳凰男(女)。說起這個我就忍不住,蒙太奇可以,但是被這種橋段忽悠出那三分鐘的熱氣兒,的確幼稚。生活就是生活,面對困苦,只有鏖戰,哪來的那麼多酣戰淋漓。放到時間上去烤,扔進苦海里去煮,烤焦了,熬化了,才正真脫胎換骨。勵志就是勵志,看看可以,別全信。除了這首經典的配樂還有一首鋼琴配樂也很出彩,第一次出現在洛奇因為沒有按黑道老大的要求行事,最後落得一身不是,無奈轉身離開之際,音樂響起,其中純淨的琴聲只那麼幾滴,卻打動了我,讓我感受到洛奇雖是一身橫肉,但也不過是個打手,寄人籬下,也是悲從中來,箇中滋味也只有他自己知道。

勵志電影是勵志的,可誰也不知道你從他那得到了什麼,他或點燃你,或哄騙你,亦或痲醉了你。而我得到了什麼?看看就知道,就是鹿皮我的頭像,我的女神,是的。我想說,可能大家都有不愉快的,甚至是過不去的心事。那麼既然幸運女神沒有站在我們這一邊,那就請你拿出勇氣,努力站在女神那一邊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