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電影

經典勵志電影推薦(父親節)

經典勵志電影推薦(父親節)

男人與生俱來的剛強,讓父愛偏於沉重如山;

男人不善言辭的隱忍,讓父愛多是沉默無聲;

男人如影相隨的孩子氣,讓父愛更易豐富多彩……

父親,和母親一樣是對我們影響最深遠的人物;而父愛,卻沒有象母愛一樣得到那麼普遍而直白的歌頌。由於溝通方式的性別特點,我們總是不能和自己的父親暢快地溝通,我們一直尊重甚至依賴父親,可是卻沒有辦法好好理解父親的想法。

父親節來臨,重溫那些銀幕上經典的父親形象,讓我們拐個彎兒,去理解自己的父親,去體會父愛的龐大豐沛,然後,深深地感動吧。

推薦電影一:《向日葵》

中國式嚴父

導演:張楊

主演:孫海英陳冲

望子成龍,四個簡單的字,卻是千百年來中國父子之間繞不開的愛恨情仇。

盼望孩子能圓上自己未圓之夢,用自己失敗的經驗規劃孩子成功的道路。《向日葵》裡孫海英扮演的父親就這樣認真地為兒子謀劃成功人生的嚴父。片中,父與子衝突不斷,兒子始終無法理解父親的良苦用心:兒子怪父親逼自己學畫畫,失去了童年的快樂;兒子成為知名畫家,依然怨恨父親干涉自己的生活。「你根本就不是個好父親!」當兒子積怨多年,迸出這一憤怒的指控,父親徹底垮掉了。

這是北京胡同里一個平凡家庭的生活,也是中國千萬平凡家庭的生活,「為你好」究竟是父子之間的愛之真諦還是矛盾之源?這依然是中國式嚴父與孩子之間難解的糾結。

推薦電影二:《美麗人生》

生命因他而美麗

導演:羅伯特·貝尼尼

主演:羅伯托·貝尼尼尼可萊塔·布拉斯基

這是一部讓人大喜大悲的影片,片中的圭多是用熱情成就愛情的丈夫,是用生命保衛兒子的父親。

猶太青年圭多對美麗的女教師一見鍾情,在卓別林式的喜劇進程中他們走進快樂的婚姻,有了寶貝兒子。然而二戰爆發,圭多一家被抓進納粹集中營。為了讓兒子不受傷害,圭多告訴兒子他們在進行一場遊戲,還想盡辦法向被隔離關押的妻子報平安,即使在生命最後一刻,圭多依然擺出小丑的樣子,讓躲在暗處的兒子相信遊戲依然在進行中……

這部當年征服坎城、贏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影片,留下了一個讓人看著笑看著哭的父親形象,在巨大的災難之中,這份父愛要有多厚重,才能為孩子抵擋深淵般的罪惡?

推薦電影三:《我是山姆》

弱智父親純粹的愛

導演:傑茜·尼爾森

主演:西恩·潘達科塔·范寧

「為什麼你和其他人的爸爸不一樣」,山姆的小女兒這樣問他時,這個已過而立之年智商卻只有七歲的父親只能緊緊抱住自己的孩子。

因為智商低下,山姆就要被剝奪撫養女兒的權利,他找到了著名的女律師幫他打官司、爭取女兒的撫養權……這是一個簡單的故事,卻包含著很多很多的愛。「弱智」的山姆提醒女律師,她給孩子的愛「只是字眼上的愛」,而他是全心全意地在愛女兒。這也是在提示你我大家。

真情,在一個沒有社會思想的弱智父親這裡得到了充分體現。看山姆的父愛,你會知道什麼是純粹的親情。

推薦電影四:《一個好爸爸》

好爸爸首先要會愛

導演:張艾嘉

演員:古天樂劉若英苗可秀

從男孩到男人,從江湖浪子到一個好爸爸,時間轉折可能僅僅是一剎那。當古天樂飾演的江湖老大天恩看到女兒喜兒的笑容時,他完成了一剎那的轉變。

與律師美寶一見鍾情沒有讓天恩轉變,兩個人的婚姻和女兒的孕育也沒有讓天恩轉變,而新生寶寶喜兒的一個笑容,就讓天恩從此扮演起「白道」人士,即使在幫派群毆之前,他還會在電話中哄女兒睡覺。

血濃於水的親情沒有黑白的界限,張艾嘉鏡頭下也想來只講感情不講身份。在這一部貌似搞笑的港片裡,總有一股溫情涌動始終,因為張艾嘉懂得愛,懂得愛情,懂得父女之情。

推薦電影五:《海底總動員》

為了兒子,向前衝

導演:安德魯·斯坦頓

萬里尋親的老套劇情,在迪士尼勾畫的蔚藍畫面里顯得清新而親切。

澳洲大堡礁的深海中,小丑魚爸爸瑪林和兒子尼莫簡單幸福的生活著,可是爸爸做事常常畏首畏尾,讓尼莫甚至有點看不起自己的爸爸。直到有一天尼莫被捕魚船撈走,瑪林克服一切困難,展開了穿越大洋的尋子旅程……

變幻莫測、妙趣橫生的海底童話世界,上演著一場童心之旅。即使是小朋友們,也能輕易看出是愛的力量讓膽小鬼瑪林變得強大。

簡單快樂簡單愛,這就是卡通片打動孩童也打動成人的訣竅。所以,這一對小丑魚父子,也可以是你心目中的好爸爸好兒子。

推薦電影六:《當幸福來敲門》

成功的動力源

導演:加布里爾·穆奇諾

主演:威爾·史密斯賈登·史密斯

當一個父親只能帶著兒子睡公廁,連雜貨店的零食都買不起給兒子的時候,他是怎樣的窘迫?

成功的史密斯演繹了一個成功人士在成功之前的落魄道路,這一路伴隨他的是5歲的兒子。《當幸福來敲門》是一個標準的美國勵志片,片中史密斯在貧苦的生活中疲於奔命,但他始終在奮鬥,而奮鬥的動力源在於他的兒子。為了讓自己和兒子生活得更好,當下的苦難再多也能耐得住。

患難見真情,不僅是夫妻朋友之間,父子之間的情誼在磨難中也會有耀目的光芒。相依為命,是貧苦人生中彌足珍貴的珍寶,它也可以是讓你成功的動力。

推薦電影七:《父子》

父親不易做

導演:譚家明

主演:郭富城楊采妮林熙蕾

同樣是在貧苦中掙扎,但郭富城飾演的父親卻不像史密斯那般勤奮幸運。他只能看著妻子遠去,帶著兒子在小旅館裡躲避高利貸追殺,甚至為了生存唆使兒子去偷竊,又在兒子失手被痛打的時候悄然離去……

這是一個徹底失敗的父親,即使在最終他又成家立業過上安穩日子,依舊不能撫平兒子心理的創傷。但即便是那樣疼痛,兒子也始終記得小時候自己拿著風車,坐在父親腳踏車的后座,兩個人快樂地前行。

譚家明蟄伏後的付出,給我們看的是一個父親的難堪,是失敗人生的難堪。但其實生活有時就是這般,生活中的父親也不見得個個成功。

推薦電影八:《千里走單騎》

不伸手,也可擁抱

導演:張藝謀

主演:高倉健邱林

很久以來,高倉健飾演的父親與兒子不溝通甚至不說話。直到兒子病危,他決定去雲南幫兒子圓夢,於是有了這一趟「千里走單騎」。

一個老派的日本硬漢,在風景秀麗的雲南,一路行來,尋找著失落的感情。最終,在找尋過程中,他對兒子健一的內心世界有了很深的理解,產生了強烈的父子共鳴。他完成了與兒子在精神世界上的彼此溝通,即使此時兒子已經在日本過世。

不要懶於打破隔閡,因為生命沒有你想像得那麼長,父子之間的橫溝也沒有你想像的那麼深,只要有心,只要珍惜,不伸手,也可以擁抱。

推薦電影九:《伊莎貝拉》

曖昧的父女情結

導演:彭浩翔

主演:杜汶澤、梁洛施

《買兇拍人》的彭浩翔不會變得溫情脈脈,因此他似是而非的父女題材之作《伊莎貝拉》依然有怪怪的情絲——杜汶澤飾演的警官誤認為與少女伊莎貝拉有一夜情,而伊莎貝拉又暗示他是她的生父,兩個互不相識的兩個人重拾家庭溫暖。

戀父情結,被彭浩翔用一對古怪沒有血緣關係的父女演繹到大銀幕上,少女對父親有些獨占、有些依賴的感覺,在這裡被誇張到近似戀愛。有人說,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或許,這個故事正是對這句話的影像註解。

推薦電影十:《大魚》

且把人生做童話

導演:蒂姆·波頓

主演:伊萬·麥克格雷格阿爾伯特·芬尼

威爾討厭自己的父親,因為他在講述自己人生經歷的時候,常常語不驚人死不休。當威爾開始試圖了解父親的生活時,父親已經病入膏肓。

《剪刀手愛德華》的導演拍出的父子之情也不會太普通。影片中兒子不斷拼湊父親的傳奇故事,也處處有魔幻氣息。(勵志電影  )其實父親只是一個用童話視覺去看待生活的人,他給兒子講述的所有傳奇都以喜劇收場,因為他要傳遞給兒子一種生活態度:只要你樂觀,你就會快樂。

兒子最終理解了父親,並用父親的思維方式完成了他傳奇的葬禮。而兒子,則會繼續延續父親的童話人生。

推薦電影十一:《我和爸爸》

導演:徐靜蕾

主演:徐靜蕾葉大鷹裘逑

有一種愛,是無法講條件的。有一種責任,是無法推卸的。有一種人,無論他是好是壞你都必須接納他,因為你身上流淌著他的痕跡。這就是父親,和他所給予你的父愛,哪怕象片中小魚的父親一樣,消失若干年後再重新回來,他也會在家裡等待著,等待著女兒歸來的腳步聲,等待著女兒歸來的敲門聲。

推薦電影十二:《天堂電影院》

導演:朱塞佩·托納多雷

主演:薩瓦特利·卡西歐Enzo Cannavale馬克·萊昂納蒂

一個不甘平凡但終生潦倒的鄉村電影放映員,一個失去父親,家庭貧苦但聰明善良的小孩子,兩人的關係勢必要升華為父子情。艾費多對待多多,就像對待自己孩子一樣,既溫情又嚴厲,他教他放電影卻警告他以後不允許幹這個,他幫著他一起欺騙神甫,為他追女孩子創造條件。他指教多多人生的路該如何如何走,警告他如果不混的出人頭地不允許回來見他。像所有父親一樣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擁有一個成功的人生,他毫不吝嗇的將那些人生道理耐心的,和悅的,嚴肅的,悉數傳授給多多。從他的孩童到少年,從他的中年到暮年,無論多多是否在他身邊,他都始終牽掛著他,就像父親牽掛著遠行的兒子。

推薦電影十三:《阿郎的故事》

導演:杜琪峯

主演:周潤發/張艾嘉/黃坤玄/吳孟達/王天林

劇情講述富家女波波不顧家庭反對,嫁給了機車手阿郎。後發現阿郎沉迷於賽車根本無暇顧及她,在她臨產時,阿郎卻因非法賽車撞死警察而入獄。波波母親串通醫生假稱嬰兒已死,把她騙去美國。阿郎出獄後為以前的行為深為後悔,於是從孤兒院找回兒子波仔,二人相依為命。10年後,已有未婚夫的波波回港做生意,始知兒子已長成一個少年賽車健將,她欲徵得阿郎同意帶兒子赴美。內心仍然愛著波波的阿郎為爭取和波波復婚的誠意,不顧年紀和身體狀況參加車賽,卻在即將勝利之際因舊意外而車禍身亡……

佩服其時杜琪峯的勇氣,因為他沒有讓這部電影有個大團圓的結尾,而安排了悲情十足的結局,於是原以為三個人能夠重新生活在一起,重享家庭溫暖,這個幻想卻被導演毫不留情地打破了。影片的最後,滿臉血跡的阿郎衝過了終點,賽車翻騰,熊熊大火,曾懷著無限幸福憧憬的母與子瘋狂地沖向烈火時,阿郎卻在火光中永遠閉上了眼睛。

推薦電影十四:《長江七號》

導演:周星馳

主演:周星馳徐嬌張雨綺林子聰

周星馳在片中扮演一個窮困潦倒的父親,和兒子居住在寧波大馬路邊的一棟破舊房屋裡。為了讓兒子能夠過上好生活,星爺被迫到建築工地打工,不過卻遭遇「民工欠薪」的悲慘待遇,不僅拿不到薪水,還因「鬧事」被工頭追打。淒涼無比的周爸爸雖然買不起價值上百元的玩具給兒子,但不忍就此放棄,機緣巧合,在垃圾堆里撿到了一個很奇怪的東西。周星馳非常高興,準備把這個東西當作玩具送給兒子。沒想到這個玩具竟然是和外星人聯繫的通訊器。利用這個通訊器,周星馳一家人聯繫到了一個很美麗的外星人,外星人為他們不捨不棄的父子情所感動,不僅幫助他們痛罰了學校里欺負他兒子的富家子弟,還懲罰了拖欠工資並毆打周星馳的包工頭林子聰……

推薦電影十五:《海洋天堂》

導演:薛曉路

主演:李連杰文章桂綸鎂高圓圓

王心誠與兒子大福相依為命。大福從小患有孤獨症,無法獨立生活。大福的媽媽在大福年幼的時候,因為承受不了兒子患病的打擊自殺離世。王心誠被確診患晚期癌症,如何安置大福成了王心誠的心頭大事。大福在海洋館裡結識了唯一的朋友,表演雜技的玲玲。王心誠為了不讓大福感到孤獨,他不惜拖著病重的身體,背著自制的龜殼扮成海龜,陪著大福游泳。他告訴大福自己將會變成海龜,一直陪伴在他身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