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沒傘的孩子跑得更快

氣溫接近冰點,上海,晚上7時,仍有眾多家長帶著孩子湧向復旦大學,他們要去聆聽一場鋼琴獨奏音樂會,他們希望孩子能親眼見到榜樣——天才鋼琴家陳潔。

舞台上,陳潔一襲長裙,端莊地坐在鋼琴前,顯得高貴而典雅。她開始演奏了,手指靈巧地在琴鍵上舞動,優美的樂曲讓人如醉如痴。這個漂亮的女孩和郎朗是一個學校畢業的,是除郎朗和李雲迪外,第三個在國際上被認可的「中國古典音樂驕子」。如此優秀的女孩卻並非出身音樂世家,她的成功全憑個人的努力。

陳潔是廣東韶關人,出生在工人家庭,父母都是理工科出身,對音樂一點興趣沒有。陳潔3歲那年,聽到鄰居家傳來了美妙的鋼琴聲,她深深陶醉了,就吵著讓父母給買一台。父母當時的工資是四五百元,而一架珠江牌的國產小立式鋼琴,售價就高達四五千元。孩子太不懂事了,父母覺得不能慣著她的性子,說不定過了這會兒興趣就轉移了。沒想到,陳潔不依不饒,每天纏著父母給買鋼琴。父母沒辦法了,才勉強給她買了鋼琴。

陳潔沒學過樂理,看不懂音符,甚至連敲擊琴鍵的姿勢都不標準,她只會聽曲子,然後把聽到的彈出來。但她「天生絕對音準」,無論你發任何音,她都能準確地說出音高。對孩子的這種天賦,父母感到很意外,也很高興,就在當地給她找老師。可找來找去,也沒給陳潔找到一個好的音樂老師。

陳潔8歲時,父母聽說上海有個全國招生的上音附小,就帶著陳潔去試試。上音附小的招生考試,是當時全國最難的國小入學音樂專業考試,要讓應招者彈4首曲子,經過初試、複試兩輪,還要考樂理和文化課。為了備考,陳潔拼了。她一方面惡補文化課知識,另一方面想盡辦法提高專業技能。她總是偷偷溜到學校邊上的上海音樂學院「蹭琴房」。經過緊張的備考,陳潔居然考上了,從此開始系統地學習鋼琴。小小年紀,她就開始獨立生活,一個人留在上海,她的父母每隔一個月才來看她一次。

在音樂附小,陳潔比任何孩子都要刻苦。她的手,背面白皙,手掌卻異常粗糙,布滿老繭,這是「狂練」後帶來的「副作用」。當然,練琴是枯燥的,有時候她也會很煩躁,有時候也想家,想媽媽,她很想放任自己,也能到公園去玩會兒。可是當她看到老師嘆著氣,身子斜靠在鋼琴上的樣子時,她就難過得想哭。於是又沉下心來,繼續練琴。

13歲時,在老師的鼓勵下,陳潔報考了美國柯蒂斯音樂學院。這是全世界習樂者嚮往的聖地,全校只有100多名學生,每個學生都有全額獎學金和全年生活費資助。陳潔在那裡上了8年學。很多在藝術表演方面有特長的孩子,會在家長的精心安排、「鋪路」下,直接走上專業學習的路線,而放棄了文化課學習。陳潔不是這樣,她對自己有嚴格的要求,堅持在保持文化課成績優異的情況下同時學琴。最開始的幾年,她鋼琴專業課在柯蒂斯上,同時還在費城的另一所中學裡補上高中階段的文化課。最「慘」的時候,她在美國租住的房子裡,從牆上到桌子上、地板上,到處都貼滿了寫著英文單詞的字帖。她不得不在高中課程和專業課程之間穿插著安排,全天課都是滿的。

陳潔頭上頂著一圈又一圈的大賽獲獎光環,2004年,19歲的陳潔在美國密蘇利南方國際鋼琴比賽上獲得青年組第一名的成績;當年10月,她便在卡耐基音樂廳舉辦了獨奏音樂會;還是這一年,她在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獲得了E-國際鋼琴比賽的冠軍……拿獎拿到手軟的她毅然回國,選擇到一所大學——上海理工大學的音樂系任教。

生命好像一個輪迴,一個理工科的家庭培養出一個天才鋼琴家,現在,天才鋼琴家想要在一所理工科大學播撒音樂的種子。記者詢問陳潔成功的秘訣時,陳潔說,我感謝我的家庭,因為沒有任何背景,一切只能靠自己。沒傘的孩子跑得更快,這就是我成功的秘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