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你也能成為「巨人」

你也能成為「巨人」

文/段奇清

大概每一個人在孩提時,都做過巨人的夢。

兒時的一天,晚飯後,我纏著父親講故事。「爸爸,講巨人。」我說。爸爸和我坐在門前的小河邊,爸爸的聲音便像那河水溫柔而低沉。

「從前,一年的端陽節,有一個小男孩讓父親帶著去看龍舟競賽。來到村前的小河邊,只見同往年一樣,岸邊人山人海,一堵堵人牆擋在了他們面前。」

「河中鼓聲咚咚,鑼聲鏜鏜,人聲鼎沸……只聽站在前面瞧得見的人說,看,那是5隻龍舟同時開賽。這時,父親將兒子挺舉起來,並放在自己肩上。於是,男孩便不停地為父親描繪那絢爛多姿火爆熱烈的顏色與畫面,那波瀾起伏扣人心弦的場景。」

「男孩看到了龍舟競賽便開始有些洋洋自得,開始嘲笑那些看不到的人了。甚至對父親說,『你要是能看到就好了。』」

這時我對父親說:「故事中的男孩不可忘乎所以,他不要忘記了自己是坐在父親肩上的。他能看得見,全在於他父親的力量和智慧。」

父親說:「孩子,你的領悟是對的。世界上就每一個體本身而言,是沒有『巨人』的。『巨人』只能是一種智慧的結合。」

不禁想到了這樣一個勵志故事

一次,菲律賓的海洋學家兼海洋攝影師史蒂芬到菲律賓的宿霧島。一天,他潛入海底後,在一條3米多長的大魷魚快要游過來時,他的面前突然就出現了一條近30米長的大海豚。哪來這麼大的海豚呢?

仔細一看,史蒂芬竟然發現這條大海豚的尾鰭少了半片。但一眨眼間,那半片少了的尾鰭就「長」圓滿了。直到這時,史蒂芬才吃了一驚:這哪裡是大海豚。原來是由一大群小沙丁魚變化而成,那片尾鰭是由原先處於腹部的沙丁魚游過來補上的。

更讓史蒂芬看得目瞪口呆的是,這些沙丁魚組成的「大海豚」,可以完全模仿海豚的遊動姿勢。瞬間,奇妙的一幕就出現了:那些巨魷本來是衝着一大群沙丁魚來的,可剛才還是黑壓壓的一群沙丁魚不見了,卻突然出現了一條比自己身體大數倍的大海豚。巨魷在愣了片刻後,面對「巨人」般的海豚,隨即落茫而逃。(成功  )巨魷哪裡知道,這大海豚,其實是沙丁魚擺起的「迷陣」。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史蒂芬發現,這些沙丁魚還會根據出現在它們面前敵人體積的大小,而排列起鯊魚甚或鯨魚的形態。那和那些魚類惟妙惟肖的「泳姿」,直讓一個個試圖吞食它們的天敵們嚇得向遠方逃竄。

史蒂芬終於明白,在變幻莫測波雲詭譎弱肉強食的海洋世界,最大不過20公分,而且身上也沒有什麼奇特的護身刺的沙丁魚,不僅沒被那些龐然大物吞食盡,反而成了海洋里的大家族。原來它們憑的就是智慧與合作。

世上本沒有巨人,但要是你善於藉助他人及自己的智慧與力量,你也就會看到不同風景的「巨人」。

  1. 做對這9件事情,你也能成功
  2. 怎樣成為最好的自己?
  3. 讓自己成為不可替代的人
  4. 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管理者?
  5. 放棄成為你不可能成為的人
  6. 這個孩子註定會成為億萬富豪
  7. 成為失敗者的六大好處
  8. 習慣也會成為你的一切
  9. 成功勵志故事
  10. 女性勵志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