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摘月的手,至少不會髒

第一次去台灣是在幾年前,那時住的酒店下面有一家賣炸雞排的小攤位,令我印象深刻。

老闆是個滿臉絡腮鬍子的大漢,開口卻是標準的台式軟糯腔。主動跟我聊天,最常說的一句話是:「我的店一定要成為全台灣最好吃的雞排店。」

起初我並沒在意,可後來經常看到他拿著本子在寫寫畫畫,說是最近新調配的雞排醃製秘方。還聽到他對店裡的員工訓話,大意是最近的九層塔不夠新鮮,雞肉還可以拍打得更鬆軟之類。

我說:「至少這附近的攤位我都吃過,覺得你家是最好吃的。每天生意也不錯,應該知足了。」他表示感謝,但言辭鑿鑿:「我不會知足的,我就是要做出全台灣最好吃的雞排。」

過了幾年,我再去台灣,恰好又住那家酒店。剛進街口就震驚了,有一條長長的人龍從街里排出來。路人告訴我,這裡有家雞排店特別好吃,每天如果不來排幾小時隊都吃不上。我走到最前面,果然是那家小攤位,居然已經蓋起了一家不小的店面,乾淨整潔,雞排的香氣半條街都聞得見。

我恭喜老闆生意越做越好了,他呵呵地笑:「還不夠,現在只是這個區最好的雞排店,離最終的目標還很遠。」他的語氣一如幾年前的斬釘截鐵。我買了一大包雞排,然後由衷地祝福他。無論他最後會不會做成全台灣最好吃的雞排店,我相信他永遠會是一個成功的生意人。

去一家街頭籃球社團做採訪,有個球員很矮,但長相很萌,個性可愛,記者們都很喜歡他。他跑來跟我聊天,忽然問我:「姐姐,你說我還能再長高嗎?」我認真觀察他的模樣,瘦瘦小小的。對一個籃球運動員來說,不到一米七的身高實在有點太矮了,而且他不再是少年,已經很難再發育。我不忍心打擊他,拐彎抹角地勸說:「身高並不重要,你這麼聰明,將來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會很成功的。」他搖頭說:「我一定會長高的,將來我要進入NBA,成為中國的喬丹。」

有緣的是,去年我們在一場籃球比賽中再度重逢,他居然還記得我,開心地跑過來。站在我面前的他並沒有長高,但卻不再瘦弱,皮膚黑了也更健康了,渾身散發著陽光與朝氣。他跟我報喜:「姐姐,我入選了市隊,家裡人都特別開心!」我忙道恭喜,順口逗他:「還是想進入NBA?」他點頭:「對,中國的喬丹。」

我知道,無論任何一個成熟的人以理性思維分析,面前的青年都不會再長高,也很難進入NBA,成為喬丹更是遙不可及。但那一刻我完全不想否定他,並且清晰地知道他註定擁有燦爛的未來。

這絕不是好高騖遠,而是一種奇妙的信念篤定。

某次與大學生朋友座談,我提到了一個觀點,即「夢想總有實現的可能」。當時就有女孩子站起來反對。「我不同意,起碼我的夢想沒辦法實現。」她很大膽,坦然道:「我想嫁給王思聰,這根本就不可能。」大家哄堂大笑,我也忍不住笑。還有湊趣的男生在一旁喊:「我想取代歐巴馬!這也不可能!」我等他們笑得停了,問那個女生:「你學什麼專業的?」「藝術。」「那現在改修金融或者企業管理還來得及。」

我說:「如果你想嫁給王思聰,首先第一步要改修與他的事業相關的專業,畢業後進入萬達集團,通過努力證明自己,逐漸向他靠攏。如果你不夠美,就通過手段來讓自己變美;如果你不夠聰明,就通過學習來讓自己豐富。」

我轉頭又看向那個男生:「如果你想取代歐巴馬,首先要把英文學好,考過托福,進入著名高校攻讀法律,然後畢業留在美國成為中堅力量,如果可以還得改換身份從政,學會政客的圓滑。當然出於愛國角度,我不建議你這樣做。」

女生張大了嘴巴,男生一副難以置信的表情:「雖然聽起來頭頭是道,但如果做到這些還沒有成功呢?」

我笑起來:「如果真的做到了這些,哪怕只做到了一半,你還會那麼期待嫁給王思聰、取代歐巴馬嗎?」

在我們所受的教育與所處的環境裡,大部分時間會聽到相似的話:年輕人要踏實,自不量力會摔得很慘。不撒泡尿照照自己,心比天高命比紙薄!

然而他們從不會告訴我們,固然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夢想難以實現,但把目標調整到觸手可及的謹慎人生,並沒有過得多麼輕鬆滋潤。

夢想是枝頭唯一的果實,看上去高不可攀,摘下它的當然不一定是你。然而與裹足不前、偏安一隅、白首方知悔恨相比,你選擇哪一種結局?

伸手摘月,未必如願,但也可能摘到星星或明燈。更重要的是,起碼天空不會弄髒你的手。把人生的標準定得高一點,是信任自己並對命運負責的最佳體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