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也許看後一分鐘,你就改變了

有一位單身女子剛搬了家,她發現隔壁住著一個寡婦與她的兩個小孩子,日子過得很窮苦。

有天晚上,那一帶忽然停了電,那位女子感到很害怕,趕緊點起了蠟燭。沒過一會兒,忽然聽到有人敲門。原來是隔壁鄰居的小孩子,只見他緊張地問:"阿姨,請問你家有蠟燭嗎?"

女子心想:“天哪,居然窮得連蠟燭都沒有!我要是借給他們,那以後就沒完沒了了”。 於是,她冷冰冰地對孩子說:"沒有!"

正當她反手準備關門時,那窮小孩一下子笑了,笑容甜美還帶著一絲得意:"我就知道你家一定沒有!"說完,他從懷裡拿出兩根蠟燭,說:“媽媽和我怕你一個人住又沒有蠟燭,所以拿兩根來給你。”

女子頓時羞愧地無地自容,她熱淚盈眶地抱住了那個可愛的孩子。

有一個小鎮很久沒有下雨了,令當地農作物損失慘重,於是牧師把大家集合起來,準備在教堂里開一個祈求降雨的禱告會。

有一個小女孩, 因個子太小,幾乎沒有人看得到她,但她也來參加祈雨禱告會。

可是牧師注意到了小女孩所帶來的東西,激動地在台上指著她說:“那位小妹妹很讓我感動!”於是大家順著他手指的方向看了過去。

牧師接著說:“我們今天來禱告祈求上帝降雨,可是整個會堂中,只有她一個人帶著雨傘!”大家仔細一看,果然,她的座位旁果然掛了一把紅色的小雨傘。

教堂里頓時一片寂靜,緊接而來的,是一陣掌聲與淚水交織的美景。

有時我們不得不說:小孩子其實一點都不“小”,因為他們做什麼事都充滿了信心!

那天跟老公回婆家幸運地訂到了座票,上車後卻發現有位女士坐在我們的位子上。老公示意我先坐在她旁邊的位子,卻沒有請這位女士讓位。我仔細一看,發現她右腳有一點不方便,才了解老公為何不請她讓出位子。

他就這樣從嘉義一直站到台北,從頭到尾都沒向這位女士表示這個位子是他的,下了車之後,心疼老公的我跟他說:“讓位是善行,但從嘉義到台北這么久,大可中途請她把位子還給你,換你坐一下。”

老公卻說:“人家不方便一輩子,我們就不方便這三小時而已。”聽到老公這么說,我相當感動,有這么一位善良又為善不欲人知的好老公,讓我覺得世界都變得溫柔許多。

心念一轉,世界可能從此不同。人生中,每一件事情,都有轉向的能力,就看我們怎么想,怎么轉。

我們不會在三分鐘內成功,但也許只要花一分鐘,生命從此不同。

“我們不一定會因為賺很多的錢而富有,但我們可以因付出的善念而使心中富有。”

心善就是最大的善!

心善就是愛別人、愛萬物。從人的本性來說,人做了惡事,總是惶惶不安,心神不安;人做了善事,則心安理得,心情平靜。心惡的人,做了損人利己、殺人害命的事,必然有遭別人報復的可能。所以心裡不安,總有了記人報復之憂。心善的人,經常與人為善,捨己為人,一般會得到別人的善報,起碼不會得到別人的惡報。所以心裡塌實,無防人之患。這也是心善能獲得心平,心安的原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