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為別人撐傘(深度好文)

當你長大時,你會發現你有兩隻手,一隻用來幫助自己,一隻用來幫助別人。如果你向神求助,說明你相信神的能力;如果神沒有幫助你,說明神相信你的能力。對我們幫助最大的,並不是朋友們的實際幫助,而是我們堅信得到他們的幫助的信念!願此文與你共勉!

在晚清的歷史上,胡雪岩是家喻戶曉的名字。他的成功有很多原因,但他“肯給予別人幫助”的精神也確實令人尊敬。

一名商人在生意中慘敗,需要大筆資金周轉。為了救急,他主動上門,開出低價想讓胡雪岩收購自己的產業。

胡雪岩不敢怠慢,經調查屬實後,立刻急調了大量現銀,給出正常的市場價來收購對方的產業。那個商人驚喜而又疑惑,實在是不解胡雪岩為何到手的便宜都不占,堅持按市場價來購買。

胡雪岩笑著說讓他放心,稱自己只是代為保管你的這些抵押資產,等你挺過這個難關後,隨時都可以來贖回屬於你的東西。商人萬分感激,二話不說,簽完協定之後,對胡雪岩表示自己的敬意後便含淚離開了。

商人走後,胡雪岩的手下們也紛紛不解。大家問胡雪岩,為啥送上門的肥肉都不吃,不但不趁對方急需錢叫低價格,還對給對方銀子。

胡雪岩喝了口茶,講訴了一段年輕時自己的遭遇:

“在我年輕的時候,我只是店裡的小夥計,經常幫著東家四處催債。一次,正趕往另一戶債主家中的我遇上了大雨,路邊的一位陌生人也被雨淋濕。正好那天我隨身帶了傘,便幫人家打傘。

後來,每到下雨時,我便常常幫一些陌生人打傘。時間一長,那條路上認識我的人也就多了。有時,我自己忘了帶傘也不怕,因為會有很多我幫過的人也來為我打傘。”

說著,胡雪岩笑了笑:“你肯為別人付出,別人才願為你付出。剛才那位商人的產業可能是幾輩人,慢慢積攢下來的,我要是占了他便宜,人家可能一輩子都翻不了身了。這不是投資,而是救人,到頭來交了朋友,還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誰都有困難的時候,能幫點就幫點吧。”

眾人聽後,都沉默不語。後來,商人前來贖回了自己的產業,胡雪岩因此也多了一位忠實的合作夥伴。在那之後,人人都知道了胡雪岩的義舉,官府百姓都對胡雪岩尊敬不已。胡雪岩的生意也好得出奇,無論經營哪項行業,總會有人幫忙,也有數不清的客戶來捧場。

不在別人遇到苦難時袖手旁觀,無動於衷;不在別人落難時不聞不問,落井下石。肯為別人打傘,才是一生最大的財富。

人生在世,並不是充滿競爭和掠奪,更多的是共贏。有了這種人格,人生定會收穫物質和精神的雙重財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