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點亮成功人生路的八個故事

美國電影巨星史泰龍十幾年前異常落魄,身上只剩下了100美元,連房子也租不起,只能睡在金龜車裡,但他立志要當演員,並非常自信地到紐約的電影公司應聘。

當時紐約有500家電影公司,都因外貌平平及咬字不清而拒絕了他。隨後,他又寫了「洛基」的劇本,並拿著劇本四處推銷,繼續接受別人對他的嘲笑和奚落,他一共被拒絕了1855次。

終於有一天,他遇到一個肯拍「洛基」劇本的電影公司老闆,但又遭到對方不準他在電影中演出的要求,最後,在史泰龍的一再堅持下才得到了答應。

你能面對1855次的拒絕仍不放棄嗎?史泰龍能,他做了別人做不到的事,所以他能成功。

感悟:你是還沒有成功,還是已經失敗,當自己想放棄夢想的時候,問問自己,被拒絕1855次了嗎?

那個驚心動魄的故事是這樣的:

羅伯特和妻子瑪麗終於攀到了山頂。站在山頂上眺望,遠處的城市中白色的樓群在陽光下變成了一副畫。仰頭,藍天白雲,柔風輕吹。兩個人高興得像孩子,手舞足蹈,忘乎所以。對於終日勞碌的他倆,這真是一次難得的旅行。

悲劇正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羅伯特一腳踩空,高大的身軀打了個趔趄,隨即向萬丈深淵滑去,周圍是陡峭的山石,沒有抓手的地方。短短的一瞬,瑪麗就明白髮生了什麼事,下意識地,她一口咬住了丈夫的上衣,當時她正蹲在地上拍攝遠處的風景。同時她也被慣性帶向岩邊,在這緊要關頭,她抱住了一棵樹。

羅伯特懸在空中,瑪麗牙關緊咬,你能相信嗎?兩排潔白細碎的牙齒承擔了一個高大魁梧軀體的全部重量。他們像一副畫,定格在藍天白雲大山峭石之間。瑪麗的頭髮像一面旗幟,在風中飄揚。

瑪麗不能張口呼救,一小時後,過往的遊客救了他們。而這時的瑪麗,美麗的牙齒和嘴唇早被血染得鮮紅鮮紅。有人問瑪麗如何能挺那麼長時間,瑪麗回答:「當時,我頭腦里只有一個念頭:我一鬆口,羅伯特肯定會死。」

幾天之後,這個故事像長了翅膀飛遍了世界各地。

感悟:人們發現,死神也怕咬緊牙關。

克爾曾經是一家報社的職員。他剛到報社當廣告業務員時,對自己很有信心,他給經理提出不要薪水,只按廣告費抽取佣金。經理答應了他的請求。

於是,他列出一份名單,準備去拜訪一些很特別的客戶。公司里的業務員都認為那些客戶是不可能與他們合作的。

在去拜訪這些客戶前,克爾把自己關在屋裡,站在鏡子前,把名單上的客戶念了10遍,然後對自己說:「在本月之前,你們將向我購買廣告版面。」

他懷著堅定的信心去拜訪客戶,第一天,他和20個「不可能的」客戶中的3個談成了交易;在第一個星期的另外幾天,他又成交了兩筆交易;到第一個月的月底,20個客戶只有一個還不買他的廣告。

在第二個月里,克爾沒有去拜訪新客戶,每天早晨,那拒絕買他的廣告的客戶的商店一開門,他就進去請這個商人作廣告,而每天早晨,這位商人卻回答說:「不!」每一次,當這位商人說「不」時,克爾就假裝沒聽到,然後繼續前去拜訪。到那個月的最後一天,對麥克已經連著說了30天「不」的商人說:「你已經浪費了一個月的時間來請求我買你的廣告,我現在想知道的是,你為何要堅持這樣做。」

克爾說:「我並沒浪費時間,我等於在上學,而你就是我的老師,我一直在訓練自己在逆境中的堅持精神。」那位商人點點頭,接著克爾的話說:「我也要向你承認,我也等於在上學,而你就是我的老師。你已經教會了我堅持到底這一課,對我來說,這比金錢更有價值,為了向你表示我的感激,我要買你的一個廣告版面,當作我付給你的學費。」

感悟:面對失敗要有不屈不撓的精神,才有可能取得最後的成功,其實我們每個人需要的就是,在困難面前在堅持一下而已。

明朝末年,史學家談遷經過20多年嘔心瀝血的寫作,終於完成明朝編年史——《國榷》。面對這部可以流傳千古的巨著,談遷心中的喜悅可想而知。然而,他沒有高興多久,就發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一天夜裡,小偷進他家偷東西,見到家徒四壁,無物可偷,以為鎖在竹箱裡的《國榷》原稿是值錢的財物,就把整個竹箱偷走了。從此,這些珍貴的稿子下落不明。20多年的心血轉眼之間化為烏有,這樣的事情對任何人來說,都是致命的打擊。對年過六旬、兩鬢已開始花白的談遷來說,更是一個無情的重創。可是談遷很快從痛苦中崛起,下定決心再次從頭撰寫這部史書。談遷繼續奮鬥十年後,又一部《國榷》誕生了。新寫的《國榷》共104卷,500萬字,內容比原先的那部更翔實精彩。談遷也因此名留青史、永垂不朽。

英國史學家卡萊爾也遭遇了類似厄運。卡萊爾經過多年的艱辛耕耘,終於完成了《法國大革命史》的全部文稿。他將這本巨著的底稿全部託付給自己最信賴的朋友米爾,請米爾提出寶貴的意見,以求文稿的進一步完善。隔了幾天,米爾臉色蒼白、上氣不接下氣地跑來,萬般無奈地向卡萊爾說出一個悲慘的訊息:《法國大革命史》的底稿,除了少數幾張散頁外,已經全被他家裡的女傭當作廢紙,丟進火爐里燒為灰燼了。卡萊爾在突如其來的打擊面前異常沮喪。當初他每寫完一章,便隨手把原來的筆記、草稿撕得粉碎。他嘔心瀝血撰寫的這部《法國大革命史》,竟沒有留下任何可以挽回的記錄。但是,卡萊爾還是重新振作起來。他平靜地說:「這一切就像我把筆記簿拿給國小老師批改時,老師對我說:『不行!孩子,你一定要寫得更好些!』」他又買了一大沓稿紙,開始了又一次嘔心瀝血的寫作。我們現在讀到的《法國大革命史》,便是卡萊爾第二次寫作的成果。

感悟:所有的努力付諸東流,是最令人絕望的事情,但只要你能夠從頭開始,生命中就不存在絕望。

有個年輕人進入大學後,由於所學專業前景不夠樂觀而消極頹靡。一日,教授把他領到了一個熙熙攘攘的菜市場,在一家賣豆芽菜的攤位前停下,教授示意年輕人仔細地查看這家豆芽菜的品質。年輕人發現這家的豆芽又細又長,還帶著根須,攤前顧客寥寥無幾。接著,教授又把他帶到另一家賣豆芽菜的攤位前,年輕人發現這家的豆芽短壯鮮嫩,且沒有根須,購買者絡繹不絕。

年輕人很奇怪。

「為什麼兩家的豆芽菜不同呢?」教授問年輕人。

「一定是第二家的設備、生產方法,高人一籌。」年輕人答道。

教授搖了搖頭,說:「難道你沒有注意到,第二家攤位在豆芽菜的生長器上,另外壓了一塊石頭嗎?」

「壓力是塑造優秀的必要條件。」教授這樣總吉他們的這次市場調研。

感悟:是啊,競爭的社會,壓力無處不在。在每一個成長的日子裡,不可能總是充滿著燦爛的陽光與和煦的微風。是壓力,激發出或許連我們自己都不清楚的內在潛質;是壓力,讓不懈奔跑的我們縮短了與太陽的距離;是壓力,讓我們觸摸到夢想實現的快樂與滿足。當然,在我們忙碌不堪的時候,在我們焦頭爛額的時候,在壓力一點點成為心靈的不能承受之重的時候,我們還需要學會用快樂來宣洩自己,學會用智慧來疏導自我,從而讓我們的心靈永遠保持最適宜的壓力溫度!

毛竹是一種生長在亞洲一些國家的竹子。在它一生中的最初五年里,你幾乎觀察不到它的生長,即使生長環境十分理想也同樣如此。

但是,只要五年時間一過,它就會像施了魔法一樣,開始以每天兩英尺(1英尺約合0.3米)的速度生長,並在6個星期之內長到190英尺的高度。

當然,這個世界上是沒有魔法的,毛竹的快速生長所依賴的是它那長達幾英里的根系。其實,早先看上去一直沉默的它是在一點點壯大自己的根系,它用五年的時間武裝了自己,最終創造了自己的神話。

感悟:想起了紫羅蘭畢業之初,就在那個偏僻的小山村,度過的如桃源一般寧靜而有些清貧的五年!豈止是紫羅蘭,每個人的生命很多時候也會面臨如毛竹一樣,無人關注、無人喝彩的時刻,然而只要我們自己不放棄,沒有人能夠放棄我們!五年,十年,甚至更多……我們不斷地吸收著生命成長必需的養分,不斷地為自己積蓄著人生的能量,終有一天,曾經如醜小鴨一樣的我們,會飛翔在屬於自己的那片藍天!而那個時候,所有的痛苦與悲傷都將蛻變成最甜美的回憶!

一個星期六的早晨,一個牧師正在為講說詞傷腦筋,他的太太出去買東西了,外面下著雨;小兒子又煩躁不安,無事可做。跑來找他玩。

他隨手拿起一本舊雜誌,順手自一翻,看到一張色彩鮮麗的巨幅圖畫,那是一張世界地圖。他於是把這一頁撕下來,把它廝成小片,丟到客廳地板上說:「強尼,你把它拼起來,我就給你兩毛五分錢。」牧師心想他至少會忙上半天,誰知不到十分鐘,他書房就響起敲門聲,他兒子已經排好了,牧師真是驚訝萬分,強尼居然這麼快就拼好了。每一片紙頭都整整齊齊地排在一起,整張地圖又恢復了原狀。

「兒子啊,怎麼這麼快就拼好啦於?」牧師問。「噢,」強厄說:「很簡單呀!這張地圖的背面有一個人的圖畫。我先把一張紙放在下面,把人的圖畫放在上面拼起來,再放一張紙在拼好的圖上面,然後翻過來就好了。我想,假使人拼得對,地圖也該拼得對才是。」牧師忍不住笑起來,給他一個兩毛五的鎳幣「你把明天講道的題目也給了我了。」他說:「假使一個人是對的,他的世界也是對的。」

感悟:這個故事意義非常深刻,它說明了:你對了世界都對了。如果你不滿意自己的環境,想力求改變,則首先應該改變自已。即「如果你是對的則你的世界也是對的」。假如你有積極的心態,你四周所有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一個農場主在巡視穀倉時不慎將一隻名貴的金表遺失在穀倉里,他遍尋不獲,便在農場門口貼了一張告示,要人們幫忙,懸賞100美元。

人們面對重賞的誘惑,無不賣力地四處翻找,無奈穀倉內穀粒成山,還有成捆成捆的稻草,要想在其中找尋一塊金表如同大海撈針。

人們忙到太陽下山仍沒有找到金表,他們不是抱怨金表太小,就是抱怨穀倉太大、稻草太多,他們一個個放棄了100美元的誘惑。只有一個穿破衣的小孩在眾人離開之後仍不死心,努力尋找,他已整整一天沒吃飯,希望在天黑之前找到金表,解決一家人的吃飯問題。

天越來越黑,小孩在穀倉內堅持尋找,突然他發現一切喧鬧靜下來後有一個奇特的聲音「滴答」、「滴答」不停地響著。小孩頓時停止尋找。穀倉內更加安靜,滴答聲響十分清晰。小孩循聲找到了金表,最終得到了100美元。

感悟:成功的法則其實很簡單,而成功者之所以稀有,是因大多數人認為這些法則太簡單了,沒有堅持,不屑於去做。這個法則叫執著。成功如同穀倉內的金表,早已存在於我們周圍,散布於人生的每個角落,只要執著地去尋找,專注而冷靜地思考,我們就會聽到那清晰的滴答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