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缺點是個營養不良的優點

缺點是個營養不良的優點

文/一葉飄零

有個少年認為自己最大的缺點是膽小,為此他很自卑,沒有朋友,常常覺得自己的前途沒有一點希望。

一天,少年鼓起勇氣去看心理醫生。醫生聽了他結結巴巴的訴說後,握住他的手,笑著說:「這怎麼是缺點呢?分明是個優點嘛!你只不過非常謹慎罷了,而謹慎的人總是很可靠,很少出亂子的。」少年聽到心理醫生這麼說,就有些疑惑了:「那麼,勇敢反倒成為缺點了?』醫生搖搖頭:「不,謹慎是優點,而勇敢是另外一種優點。只不過平時人們更重視勇敢這種優點罷了,就好像白銀與黃金相比,人們更注重黃金。」

少年聽後內心頗為寬慰,眉頭有些舒展。

醫生又問少年:「你喜歡羅嗦的人嗎?」少年說:「不喜歡。」醫生說:「但是你若看過巴爾扎克的小說,就會發現這位偉大的作家很羅嗦,他常為一間屋子、一個小景色,婆婆媽媽地講個不休。但是若剔除了這些,那就不是巴爾扎克的小說了,你能說那一定是巴爾扎克的缺點嗎?」

少年笑了。

醫生又問:「你討厭酒鬼嗎?」少年說:「當然。」醫生說:「李白難道不是酒鬼嗎?」少年打斷了醫生的話:「不是!他和陶淵明一樣,是愛喝酒的詩人,『李白斗酒詩百篇』呢!」(勵志故事 )醫生鼓掌笑道:「對!我贊同你的觀點,你的意思是說--缺點在不同的人身上,會呈現不同的色彩:有的酒鬼,僅僅是個酒鬼,而李白則是一個棲身於酒中的詩仙。」

醫生接著說:「所謂的缺點,至多不過是個營養不良的優點。如果你是位戰士,膽小顯然是缺點;如果你是司機,膽小肯定是優點。你與其想辦法克服膽小,還不如想辦法增長自己的學識、才幹,當你擁有較多見識、較寬闊視野的時候,即使你想做個懦夫,也很困難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