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有一種努力,叫做知「恥」而後勇

表哥說,叫囂著的夢想永遠都體會不到現實是多麼艱難。

大學期間,表哥也曾一度過著睡覺、遊戲、外賣的消遣日子。同寢室的幾個哥們總是感嘆著學習無用論。在醉生夢死、無拘無束的大學生活中,他們除了遊戲的級數和體重逐漸增長外,其他各項指標都是有退無進。

年終歲尾,表哥向家裡通報了三門考試掛科的訊息。看著從國小習一直名列前茅的兒子日趨墮落,大姨開始苦口婆心,可表哥總是拿一句「能拿到學位證就行了」來敷衍應對;後來,大姨聲淚俱下,可沉浸在遊戲虛擬世界中的表哥仍舊難以自拔、滿不在乎。

母子間的大戰終於在那年的大年初六一觸即發。

「學習又不是唯一出路,就算不學我也能混出個樣。」表哥提上行李,摔門而去,決定到「北上廣」去闖蕩自己的天下。大姨也一狠心,不再阻攔,並且斷了表哥開學的學費。

那一年起表哥輟學了,而他隨身的幾張信用卡里也僅僅只有1000多元。

一個人飄飄蕩蕩,表哥來到了魔都,據說這個可以幫年輕人實現夢想的地方,似乎繾綣著他的美好未來。但在不足十平方米的滲著水的地下室里,幾天的壓抑就讓表哥感到崩潰。像所有初來乍到的年輕人一樣,表哥每天白天投遞著簡歷,晚上就把一份泡麵掰成兩份。可他連本科學歷都沒有,連像點樣的餐館都拒絕他。

那時表哥才感覺到深深的無助與絕望,用他自己的話說,偌大的繁華中卻容不下他一個人的立足之地。

那是一個月沒有洗澡、沒有吃飽、滿懷挫敗感的黑暗時光。他最終回家的車票都是一個在北京上學的同學暗自里幫他買的。

回到家後,表哥並沒有選擇復讀,而是報了日語學習班,申請出國上大學。

因為有了之前的經歷,表哥不再渾渾噩噩,而是經過了近一年的苦學,高分通過了日語測試,並如願拿到了日本一所大學的錄取通知書。

出國的日子也並不輕鬆,他那時經常打電話給我講著異國他鄉的故事:每天除了上課時間外,他打了兩份零工「勤工儉學」,早上四點鐘準時起床,然後挨家挨戶的送報紙,倘若風和日麗還好,要是趕上颳風下雨,常常自己被淋得濕透也要把報紙保管「安全」;一個人在異鄉的夜晚,常常累得連飯都不想吃就昏昏睡去,但有時也會餓的在半夜突然醒來,麵包蘸「老乾媽」算是他最常見的宵夜,在靜的可怕的夜晚呆呆地看著窗外的星空與田野,瞬時便會淚流滿面;語言上雖然大體可以聽懂,但畢竟不像國語般這樣嫻熟,與周圍的外國小夥伴長篇大論的交流常常力不從心,偶爾也會受到同學的嫌棄……

但是表哥還說,這一次就算是死,也要死在外面,不能再給家裡丟臉。北京的那段生活讓他刻骨銘心,雖然留學的日子同樣艱難,但畢竟這裡有可以預見的美好未來。

就這樣,五年後的今天,表哥終於能夠驕傲的站在東京30層的高樓上俯瞰夜景,也終於可以西裝革履,在日本和中國的總公司和分公司之間來回穿梭。

當然,他最感激的仍然是那段在北京顛沛流離的一個月,那段時間,他找準了自己的定位,或許更確切的說,現實送給他的一記響亮的耳光成為了他的成人禮。

同樣勵志的,還有表姐。

印象里,表姐永遠是精緻的妝容,幹練的作風。本科畢業後,表姐被一家不錯的私企錄用,單位的門檻其實不低,工作待遇也還算優厚,她是那一年唯一被錄取的本科生。

工作上,表姐不可謂不拚命:她曾經在春節的小長假時,在沒有公司任何通知的情況下,提前兩天返回,進行相關項目預算;某次加班到深夜,她曾在小雨淅瀝的路燈下深一腳淺一腳地走了近2個小時,到家時已是凌晨兩點半;還有幾次,由於上級主管交代的事情七零八碎,她為了省去上下班的時間,竟將自己的「摺疊床」搬到了辦公室,包里順帶著各類瓶瓶罐罐的洗漱用品和化妝品……??

即使是這樣,在工作了一年半後,面臨調職時,原本屬於她的職位仍然讓人給「頂」了。上司拋下了這樣一段解釋:「你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也正是因為你身上的閃光點,公司才會破例將本科學歷的你留下。但倘若此時再給你升職,恐怕會引來其他同事的非議。下一次再有機會,一定是你的。」

表姐笑著轉身出了門,她再也沒有下一次了,不是公司未來沒有她的升職空間,表姐只是不想讓自己的學歷授人以柄,她自己對上司說了拜拜。

辭去了工作的表姐並沒有得到家人的支持,就連最好的閨蜜對於她的選擇也大惑不解:事業雖然平淡,但卻也如同碌碌的眾人般,有一個為之拼搏的理由;薪酬尚且可觀,不但可以自給自足,說不定以後一個人就能養家餬口;至於學歷,社會上的本科畢業生一抓一大把,未必真的需要通過提高學歷而抬升身價……

但是,鐵了心的表姐,還是選擇了讀研。

第二天,她就將自己辛苦攢了幾年的披肩長發剪去,理成了平頭,除去在家複習以外,少有的幾次外出全部帶著帽子;將自己的ipad、筆記本統統鎖進了保險柜,而保險柜的鑰匙則郵給了遠在天邊的同學;自己銀行卡里的資金一半給了姑姑,一半存了死期……這一年的閉關,她誓要全力以赴、破釜沉舟。

每日,表姐仍然保持著嚴格的作息,依然妝容精緻,只是變得足不出戶,連我那時偶爾的幾次拜訪,她也只是稍作寒暄便立即將自己鎖進書房,頗有一種準備高考的態勢。

期間,表姐也曾有一次打電話向我哭訴,那是臨考前的前幾天,她說,自己一年來背負了太多別人的期許與內在的壓力,倘若失敗,這一年的時間不但打了水漂,未來也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好在,生活沒有辜負她的努力,考研成績揭曉的那一天,表姐更新了一年來的唯一一次朋友圈:「400分,換羽新生!」

表哥與表姐的經歷更像是兩碗雞湯,但卻是我們這一代,在我身邊真實上演的「逆襲」故事。

故事的盡頭不外乎幾近理想的戲碼,但他們認識到差距,知「恥」而後勇的奮鬥、努力卻真正存在於他們生命中的每一個細節。如今,我的母親總是把他與她的故事說與剛剛畢業的我,我也希望通過自己的上進與努力,複製他與她的「傳奇」。

也許每個人的結果未必會像表哥與表姐那樣圓滿,但只有真正看到差距、感到恐慌之後,這樣的努力才會更有韌勁。不安於現狀的動力,正是來自於生活和他人的比較、亦或是自己心中的不滿足,有了這種「恥辱感」,就會真正試圖努力去扭轉自己的世界,力爭讓自己達到理想的高度。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在無數個月明星稀的深夜,有無數個諸如你我的年輕人仍伏案疾筆。倘若甘於生活的平淡,讓瑣事消磨了打拚的激情,那些所謂的未來與夢想終會如同美麗的泡沫,華麗破碎。

每個人都會有或自卑、或墮落、或沮喪、或沉淪的時光,這樣的「時光黑洞」只能自己去填補,唯有知恥而後勇,才能把無垠的黑色轉化為身後的陰影,永遠踩在腳下。

畢竟,每一段咬緊牙關的旅程,都是一段生命的沉澱,而所謂的成熟與老練,就是不停的嘗試、經歷然後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