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把夢想交給神

把夢想交給神

文/葉傾城

昨日之非不可留,留之則根燼復萌,
而塵情終累乎理趣;
今日之是不可執,執之則渣滓未化,
而理趣反轉為欲根。
——《菜根譚》

所有的少年,都曾是神的寵兒。

而據說,總會有一個清晨,當少年推開窗,世界在他的面前,神來到他身邊:“你有什麼夢想嗎?說出來,我都可以為你實現,我是你的父你天上的主。但是記住,你只能說一個。”

“為什麼是一個?”少年央求道,“我有好多夢想呢。”

神微笑:“這世間的美好實在太多,沒有人可以擁有全部。人的一生,只能選擇一件最重要的,選定了,就得放棄其他的一切。因為生命是有限的,也因為天道是公平的。來吧,慎重地選,選了就不要後悔。”

少年訝異地問:“我會後悔嗎?”

神說:“選擇愛情就要忍受愛情的苦痛,選擇智慧就意味著知識的寂寞,選擇財富就有錢財帶來的麻煩。這世上有太多的人在痛哭懊悔,因為總是在走了一條路之後,又覺得該走另一條路。關於這些怨這些悔,我已經厭倦了。”

霎時間,世界上所有他渴望的事紛至沓來,在他周圍飛舞,哪一件是他不能捨棄的呢?少年期期艾艾著:“我想要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不,我還是要事業成功,但也許環遊世界也很好……”他絕望地大喊起來,“別逼我,讓我想想,讓我再想想。”

神嘆口氣離開了,遠遠丟下一句話:“要快一點啊,我的少年。”

日日夜夜,少年有越來越多的渴望,越來越多的不能割捨。生命中一半的時間他用來列表,畫一張比鐵路還長的表,另一半的時間他用來撕毀這張表,因為他又發現他有所遺漏。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少年不再年輕了,他老了,他更老了。神又來到他面前:“我的少年,你還沒有決定你的夢想嗎?可是你只剩下五分鐘壽數了。”

“什麼?”他驚訝地叫道,“我還不曾享受過愛情的快樂,沒來得及積累財富,智慧也與我無緣,我這般地錯過我想要的一切。神啊,你怎么能在這個時候帶走我的生命?”

神說:“這難道不是你自己的選擇嗎,不是你心甘情願地要了這樣的生活?難道我沒有給你機會?我可從來沒承諾過,讓你長生不死。好了,我的少年,這是最後一分鐘了,說出你的夢想,讓我實現它,至少你可以有一分鐘的滿足。”

他的眼中含滿了淚:“神啊,我什麼也不要,只希望你能帶我回去,回到許多年前,你問我的那個早上,讓我可以好好地活我的一生。”

神只是悲傷地搖搖頭:“即使是神,也不能改變已經發生過的事。時間永遠不能回頭,獲得的便是獲得,而失去的就永遠失去。我的少年,你的時辰到了。”神帶走了他。

而年輕的你啊,當神來到你的窗外,你的選擇又會是什麼呢?(勵志故事

  1. 中學生勵志故事
  2. 中外名人勵志故事
  3. 兒童勵志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