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撿”來的世界首富

“撿”來的世界首富

文/周禮

卡洛斯·斯利姆·埃盧是墨西哥的電信大王,從2010年至今,他連續三年蟬聯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榜首,其財富超過了4100億元,打破了微軟巨無霸比爾·蓋茨創造的神話。然而,誰也想不到,卡洛斯的這個世界首富竟是“撿”來的。

卡洛斯被人們戲稱為“總喜歡撿便宜”的人,他一生曾“撿”過無數個別人放棄的破公司,並將這些公司打造為賺錢的機器,迅速實現了自己的財富夢想

1982年,墨西哥遭遇了嚴重的經濟危機,國家陷入了債務泥潭,國內貨幣大幅度貶值,公司價值也達到了歷史最低點。為了防止經濟危機進一步惡化,墨西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緊縮政策,其中包括銀行國有化。一些外國投資者聽聞,紛紛撤走資金,致使墨西哥不少中小型企業瀕臨倒閉,這些企業為了保住僅有的一點兒血本,爭先恐後地以低價拋售。

當時,業界大亨都不太看好墨西哥的發展前景,皆保持觀望的狀態。在這樣的背景下,卡洛斯卻反其道而行之,開始多方面籌集資金,大量收購“便宜貨”。卡洛斯的行為立即遭到了家族中大部分成員的強烈反對,他們認為,這些經營不下去的企業根本就是垃圾,撿來也無用,只會成為公司的拖累。而卡洛斯卻並不這么認為,他曾有過一段教書的經歷,班上一些看似成績不很理想的學生,但只要有耐心,管理得當,引導得當,方法得當,還是能夠培養成有用的人才。經營企業也是如此,別人賣不掉的東西,並不一定代表產品有問題,也可能是其它方面的問題。通常人們會錯誤地認為一些經營慘澹的公司,最終會被市場所淘汰,但事實上,這些公司仍有很大的潛力,只要能找到新的出路,它們就會煥發出“第二春”,從而保持巨大的增長。如今,在經濟危機的困擾下,許多公司急於脫手,低格低廉,正是收購他們的大好時機,只要危機一過去,就會得到豐厚的回報。

最後,卡洛斯說服了反對他的家族成員,以超低的價格接管了多家菸草企業和餐飲連鎖公司。事實證明,卡洛斯的看法是正確的,沒過幾年,他就憑著自己獨到的管理和經營方式,使這些瀕臨倒閉的企業扭虧為盈,市值翻了近300倍,實現了原始資本的快速積累。

當然,決定卡洛斯成為世界首富的一次“撿漏”,是在20世紀90年代。那時,墨西哥正處於國有企業私有化的浪潮中,政府為了減少虧空,不得不將一些經營不下去的企業轉賣私人,以此甩掉包袱。對於這些國家拋棄的企業,人們大多不屑一顧,然而卡洛斯卻從中聽到了財富的聲音,他以17億美元的價格,從政府手中買下了墨西哥電話公司,並投資100億美元用來更新設備。就這樣,他再一次化腐朽為神奇,成功地將負債國企打造成了“搖錢樹”。隨後,卡洛斯採用相似的手段,從電信業擴展到了製造業、房地產、金融業等眾多領域,逐漸打造出了屬於自己的商業帝國。

卡洛斯的成功經歷告訴我們,只要你有獨到的目光,有足夠的信心和勇氣,即便是別人眼中的垃圾,你也能變廢為寶,讓它發出璀璨奪目的光芒。(《江門日報》2013年3月17日)

  1. 一杯涼水潑出一個首富
  2. 柳井正,野心鑄就日本首富
  3. 比亞迪之父王傳福:低調中國首富的韌和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