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你不是我,怎知我走過的路

01

當年高考結束,出成績的那一晚上,我守在電腦旁。看著時間到了,小心翼翼地輸入自己的考號,點擊滑鼠查詢成績。因為緊張,手都有點發抖,甚至閉著眼不敢去看。

當我鼓足勇氣睜開眼,看到成績的那一刻,那種滋味簡直形容不出來,心裡就像堵了一塊兒大石頭,壓的我喘不過氣來。

不知道該怎么向父母交待,我怎么說的出口。我甚至能夠想像得出他們失望的眼神,但有什麼用呢,誰讓自己不爭氣,我開始一遍又一遍地埋怨自己。

那個晚上,我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徹夜難眠,覺得之前所有的努力都付之東流。就好像你之前一直信仰和堅持的東西一下子就沒了。

知道自己不聰明,所以為了提高分數,有多少個日日夜夜每天四五點起床,走在路上的時候一個人都沒有,甚至還能看見天上的星星。對著那些不知道已經翻了幾百遍的課本,還是不敢有一絲怠慢。

那時候雖然苦,但至少心裡還有指望,因為相信天道酬勤,希望到最後的結果能讓自己滿意,現實卻給了自己一個響亮的耳光。

父母看到我失魂落魄的樣子,並沒有責怪我,朋友也紛紛來安慰我,可哪都沒用,任何的安慰在那時的我眼裡看起來都像是同情和惋惜。

後來的我還是接受了現實,慢慢從當中走了出來,現在想起來那些都不算什麼了,畢竟人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人不能緊緊抓住不放手。在那些自我救贖的日子當中,你會更加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正是那些難熬的日子,讓我學會了成長,每個人都可能會經歷失望,但永遠不要絕望。

因為明天有無限種可能,如果你自己把路都堵死的話,那就真的沒救了。

02

朋友小星,喜歡上了一個男生,於是千方百計地對他好,是個人都能看出來小星對他有意思,可男生卻一直沒有任何表示。

小星知道男生不喜歡她,可她還是一如既往地對付出,只希望男生有一天能夠看到她的好。

男生說要和同學合作一個項目,小星二話不說就把自己的生活費給他當資金。

男生感激地說“小星,謝謝你了,可我…我……”

”我知道你想說什麼,我們是朋友對嘛,是朋友就別客氣了‘’小星裝做滿不在乎地說

我知道這件事兒後一直罵她笨蛋,明明自己都快揭不開鍋了還管別人。

我問她“我就不明白了,你這樣做,值嗎?”

‘’ 你不是我,怎么會懂呢,我喜歡他,所以這一切都是我心甘情願的。‘’

是呀,我畢竟不是她,在這場感情中,有太多的身不由己,人都控制不了自己的心。她付出了多少恐怕只有她自己清楚,我也只不過是個旁觀者而已。

直到某日,小星失望地對我說 “ 他有女朋友了,可惜不是我。 ‘’

我不知道該怎樣安慰她,任何的語言都顯得那么的蒼白無力。我只能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並且希望她能想開點兒。

圖片來自網路

後來,小星說那時知道他有女朋友的時候,覺得天都要塌了。

‘’他單身的時候,總覺得自己還有希望,也許是在自欺欺人,可還能騙騙自己。但他有女朋友了,這就沒辦法再繼續自欺欺人下去了,很可笑吧。‘’

一切都已經成為過去,小星已經也已經從那斷感情中走出來了,她可以坦然地面對曾經那場“獨角戲”了。

我卻忘不了她對我說的那一句‘’你不是我,怎么會懂 ‘’

我們經常以朋友的身份去安慰別人,可我們也只是站在旁人的角度去看問題。如果是自己深陷其中,可能就做不到像說的那樣輕鬆了。

因為其中滋味,只有當事人知道。

03

我有一個表哥,經常能聽到母親在我旁邊絮絮叨叨地提起他,誇他有能耐。因為他雖然學歷不高,現在卻已經有自己的好幾家公司了。

我不經常在家,所以也對他了解的不多,只是聽家人提起,他在外地混的挺好的。

去年過年的時候他去我家了,跟他談過之後我才對他了解的多了一點兒。他是家裡的二兒子,那時候好像是因為計畫生育,從小在外婆家長大,所以對外公外婆的感情是很深厚的。

後來不上學了出門打拚,吃了不少苦頭,就想著有一天能給家人更好的生活。結果他事業剛剛起色,我外公就去世了,那件事對他打擊挺大的。

外公出殯那天,表哥在外公墳頭跪了整整一天,不吃也不喝,誰拉都不起來,直到暈倒在地。

誰都不知道他有多恨自己的無力,後悔沒有多陪陪他老人家。人最怕的就是“ 子欲養而親不在 ”。

表哥是個生意人,能說會道,八面玲瓏,可這件事兒是他心中永遠的痛。提到了就忍不住想要掉眼淚。

後來他把這件事兒藏在了心底,繼續努力,因為他知道這樣才能讓外公走的放心。

在外人看來,表哥事業有成,春風得意。可是又有誰知道他到底經歷了些什麼,應付不完的酒局,喝酒傷身,最拼的那幾年,表哥還因為胃病住了院,從那以後,才知道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在那些低落的日子裡,他曾經想過要放棄,可他又咬牙堅持了下來,正是那些堅持才成就了現在的自己。

你所看到的可能只是旁人生活里很小的一部分,也許你看到一個人光鮮亮麗,談笑風生,可他背後的心酸又有誰知。

人有的時候會偽裝得很堅強,可堅強的背後是一個又一個的傷口,他可能表面會結痂,你看不見並不代表它不存在。

任何時候,只要你碰到了,它還是會很疼,但能夠真正治癒的它的,只有你自己。

我們都只是自己世界裡的主角,別人真正經歷了些什麼,我們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永遠沒有真正的感同身受,我們也不要擅自去評價他人值不值得。

生活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除了自渡,他人愛莫能助。(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