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我沒有多聰明,唯有一點勇

1

我想起自己求學和剛畢業找工作時的那段經歷,只能用一個「勇」字來形容。

那時為了練好口語,我不得不鼓起勇氣去參加各種英語沙龍,還千方百計和老外們搭訕,跟他們用英語聊天。慢慢地,我蹩腳的英語口語竟然變得流利起來。

我找工作的經歷更好笑。有人跟我說,廣州那邊有一座寫字樓,裡面全是外國人設在本地的辦事處。於是,我就跑到那座寫字樓去,一家一家地敲門,問他們要不要請人。

當我敲到第十家的時候,剛好碰到他們的老闆在,於是叫我進去面談。十五分鐘後,我得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份英語翻譯工作,薪水還不錯。

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覺得慶幸,自己可以在年輕的時候,那麼地有膽識和勇氣。這份工作的意義是非凡的,它讓我的英語學有所用,讓我接觸到了許多供應商,也為我的外貿生涯打開了一條康莊大道。

我一直很喜歡香港歌手楊千嬅一首叫做《勇》的歌。正如它的歌詞所唱:「我也不是大無畏,我也不是不怕死,但在浪漫熱吻之前,如何險要懸崖絕嶺,為你亦當是平地。」

人的一生,所懼何其多。正因為如此,勇氣之重要,很多時候往往成了一件事情能否成功的關鍵。

2

剛進入銷售行業的頭兩年,也是我職業生涯最魯莽也最有勇氣的兩年。

有一次部門例會上,上司讓我們多去出差見客戶。我頭腦一熱,馬上申請了去香港出差。跟客戶約好時間後,第二天一早就匆忙上路了。

那是我第一次去香港,也是第一次出遠門,沒有人作伴,就這樣單槍匹馬地來到了那個陌生的國際大都市。我有一絲慌張,但轉瞬一想,覺得也沒什麼大不了,於是向路人打聽著來到捷運口,進入了迷宮般的香港捷運。出來捷運一路走一路問,穿街過巷,從灣仔到中環,再從旺角到葵涌,一天我就見了四個客戶。

可是,從客戶公司出來後,我心裡充滿了挫敗感,因為此行基本是一無所獲。雖然香港客戶在告別時稱讚我年紀輕輕就有勇氣來跟他們談生意,可是我想,光是勇敢有什麼用?有勇無謀,不過是浪費時間而已。

回到公司,我惴惴不安,深恐上司責罵。沒想到,上司不但沒有批評我,還當著所有同事表揚了我,贊我勇敢。我才知道,原來在我之前,從來沒有一個同事敢單獨去那麼遠見那麼多客戶。我還是開了先河,實在是勇氣可嘉。

那次,上司對我們說:「年輕的時候,有時你並不需要太聰明,只要有勇氣,就能開山劈石,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說來也神奇,從香港出差回來後,我整個人都變得無比幸運起來,很快就拿下了一個小客戶,然後又一個客戶,到了第四個月,我又拿下了一個大客戶,我的職場生涯簡直像開了掛一般。也許真如上司所說,當一個人內心充滿勇氣時,便會無所畏懼,連困難也會為你讓路。

3

我高中的同桌玲是個外表平凡的女孩,左腿不是很靈活,走路一拐一拐的,學習成績也很一般。為此,她很自卑,從來不敢高聲說話,連走路也是低著頭。

有一次課間的時候,我聽到她在小聲地哼歌,簡直如同黃鶯出谷一般婉轉清亮。我說:「玲,你唱歌這麼好聽,如果去比賽,肯定轟動全校。」

玲羞澀地笑著說:「我長得這麼醜,上台肯定會嚇死別人。」

很快,元旦就到了,學校要搞晚會,我們班報了一個大合唱的節目,要選一個同學出來領唱,班主任就讓同學們毛遂自薦。有好幾個同學都試唱了,可都不盡人意。我看看玲,她的眼神晶亮晶亮的,手藏在書桌肚裡,拳頭緊握,一副有所期待但又很害怕的模樣。我知道,她真的很想嘗試,卻不夠有勇氣。

我決定幫她一把。我趁她不注意,出其不意地把她的手從桌子底下拉來,高高地舉了起來。玲嚇了一大跳,掙扎著想把手放下,可是老師已經看到了她,並讓她起來唱一小段。

玲只好唱了起來。剛開始時,她還有點害怕,連聲音都在發抖。可是唱完第一句後,教室里頓時變得鴉雀無聲,所有人都驚呆了。

那一次的元旦晚會,玲用她的嗓音征服了全校師生,老師更是安排她做了我們的文娛委員,讓她來教我們唱歌。

鼓起了勇氣、放開了歌喉的玲慢慢就變得開朗活潑起來,走路雖然還是一拐一拐的,但已經不再低頭。她面帶微笑的模樣真的很美,同學們都親切地叫她「黃鶯」,仿佛早已忘了她不靈活的左腿與平凡無奇的相貌。

誰天生就有一身「豹子膽」呢?很多人,在那些自卑而內斂的時光里早已經修煉了一身的本領,可就是因為缺乏勇氣和自信,讓自己的才華成了深巷子裡的好酒,錯過了很多機會,浪費了許多時光。

如果能勇敢一點,可能一切都會不同。

4

王健林不久前說過這樣一句話:「什麼清華北大,都不如膽大。」

深以為然。當別人還在畏首畏尾怕這怕那時,膽子大的人已經勇敢地邁出了步伐,吃起了螃蟹。都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想得再多也不如動手開始做。有時候,看似很難的事,一旦我們鼓起了勇氣,開始動手做,一切困難便會迎刃而解。

不夠聰明無所謂,只要有勇氣去嘗試;失敗也沒有關係,只要有勇氣不斷嘗試。年輕的時候,很多人都缺少智慧,那也沒關係,只要有勇氣去嘗試,我們就還有成功的可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