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沒有一雙鞋子不是用來奔跑的

走路特別,說話特別,寫字特別,這是一名腦癱患者,卻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北京理工大學的博士。“一個腦癱博士是如何煉成的?”來自河南焦作農村的張大奎的事跡經報紙、網路等媒體報導以後,人們非常震驚。

在大奎兩歲的時候,得了一種病,高燒39度一直不退。父母連夜把他送往鄉醫院,然而鄉下有限的治療條件導致了嚴重的後遺症。後來,父母把他抱到北京求醫,卻得到了一個令人心碎的回答:“核黃疸後遺症”,小腦機能嚴重受損,運動平衡、肌肉協調等功能有較大障礙,俗稱小腦癱瘓。

醫生告訴他們,這樣的病在醫學上沒有好的治療方案,惟一的方法是通過自己的鍛鍊恢復部分身體機能,才能達到自理的狀態。張大奎6歲之前只會在地上爬行,根本無法獨自站立。

但是他的父母始終堅信專家的論斷,一直沒有放棄對他的培養。那個時候,還沒有今天這樣好的康復訓練機構和求助機制,大奎的父母自創了一套特別的鍛鍊方式。他們在兩顆大樹中間綁上兩根竹竿,類似雙槓,讓他雙臂架在上面練習腿力。後來又換成了繩子,他經常是走到一半就雙膝跪倒在地,膝蓋不知道磕破了多少次。他也曾想過放棄,但父母總是鼓勵他,只有加強訓練,大腿才能有力量,才能學會走路。

這樣的鍛鍊方式,不知道磨壞了多少雙鞋子。大奎的家庭本不富裕,母親只能給他買十幾元一雙的軍用膠鞋。由於他走路和保持平衡的姿勢只能是腳拖來拖去,所以一個月基本上要磨壞兩雙膠鞋。每當父親給他換鞋的時候,都語重心長對他說:“奎,咱可不能穿新鞋,走老路。沒有一雙鞋子不是用來奔跑的”。

大奎理解父親的用意,他深深記住了這句話。每當自己累了、倦了的時候,腦海里就浮現出父親的話。經過不懈的鍛鍊,九歲的時候他開始學會使用拐杖,能夠自己獨立行走了。

長大了的張大奎,看到同村的小夥伴都去上學,他也渴望學到更多的知識。母親知道以後,非常支持他。剛開始,他連筆都拿不好,更別說在本子上寫字了。母親只好手把手教他寫字,又特意給他訂了大一些的本子,並畫上米字格。就這樣,大奎向人生邁出了新的一步。

國小、國中、高中,儘管不容易,張大奎還是以頑強的意志完成了學業,並在2002年考上黃河科技學院。就在他大專快畢業的時候,猶豫了,是繼續讀書?還是就此結束?因為許多身體健全的名校畢業生都找不到工作,更何況他是這樣特殊的人,他不想再給父母添負擔了。父親知道他的想法後,開導他說:“奎,你要記得,咱不能穿新鞋,走老路。沒有一雙鞋子不是用來奔跑的”。

在父親的鼓勵下,張大奎考上了河南理工大學計算機學院本科,並在那裡讀完了研究生。讀研期間他接觸到了更多優秀的老師,並在他們的指導下接受了一些科研和工程方面的鍛鍊。這一經歷讓他更清楚地了解了自己,尤其是明白了自己想做什麼和能做什麼。他不但學會了自理,而且還有了更大的夢想

張大奎決定考博。幾經周折之後,他聯繫到了北京理工大學自然語言處理方面的專家樊孝忠教授。經過考慮後,老師同意了他的報考,但能不能考上,完全要靠自己。得到樊老師的允許,他把全部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備考當中。經過筆試,面試,還有漫長的等待,一路過關斬將,他終於成為北京理工大學計算機學院博士生。

張大奎創造了自己的生命奇蹟,他用如此與眾不同的方式感動了萬千學子,感動了世界。當別人讚賞他的成功時候,他常常想起父親的話:“沒有一雙鞋子不是用來奔跑的。”(自信

  1. 沒有一種痛是單為你準備的
  2. 從來沒有一種工作叫錢多、事少、離家近
  3. 沒有一種冰不被自信的陽光融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