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一盤咖哩鯖魚的神奇能量

如果告訴你,一盤普普通通的咖哩鯖魚竟然可以讓1.2億兒童不再餓肚子,繼而改寫他們的命運,你相信嗎?

巴瓦吉是印度一家五星級酒店的大廚,廚藝深得一位富豪的青睞,被聘為私人“御廚”,年薪250萬盧比。

一次,他精心烹飪的一盤咖哩鯖魚竟被富豪斥為垃圾,他端著那盤鯖魚走出酒店大門,發泄似地把車子開到一個偏僻的路邊。

這時,一個衣衫襤衫、面黃肌瘦的小男孩趕著幾隻羊走過來。巴瓦吉心中一動,拉開車門,把那盤咖哩鯖魚端到了小男孩面前。

小男孩一看有東西吃,眼睛頓時一亮,伸出髒兮兮的小手,毫不客氣地抓起盤子裡的鯖魚就往嘴裡塞,連盤子都舔得乾乾淨淨。

巴瓦吉又請小男孩吃了一頓燒餅,並勸他儘快上學。

小男孩仰起髒兮兮的小臉,調皮地問:“如果我上學,你能讓我吃飽飯嗎?”

“如果我提供免費午餐,你會上學嗎?”巴瓦吉隨口問道。

“當然,如果那樣,村裡的孩子都會去上學!”

這句話深深地觸動了巴瓦吉,那一刻他下定決心,放棄年薪250萬的工作,專門給吃不上飯的窮孩子們做飯去。

他找到小男孩村子附近的一所學校,跟校長說了自己的想法,校長喜出望外,當即騰出一間房間做廚房。

很快,“上學就可以獲得免費午餐”的訊息像長了翅膀一樣飛出去。第二天,到學校報名的孩子擠滿了校長辦公室。

午餐時間,學校頓時成了一片歡樂的海洋,看著孩子們把食物吃得乾乾淨淨,一粒米飯都不剩,巴吉瓦有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但是一個巨大的問題擺在面前:自己的積蓄正在劇減,免費午餐行動最多只能維持一個月。

正當巴瓦吉急得團團轉時,五星級大廚放棄高薪工作為孩子做免費午餐的事跡登上了報紙,孩子們那一張張滿懷期望的小臉打動了很多人,捐款如雪花般紛紛飛來。

可是,隨著新聞熱度的慢慢退卻,捐款變得越來越少,免費午餐再次面臨危機。巴瓦吉意識到,僅憑個人的力量根本沒有辦法完成如此浩大的工程,於是他向政府部門呼籲,希望獲得專項撥款。

為了籠絡民意,泰米爾納德邦政府部長在換屆選舉時做出了一個讓巴瓦吉欣喜若狂的決定:將本邦所有國小都納入“免費午餐計畫”中。

計畫實行六年後,升學率明顯提升。各邦紛紛效仿,“免費午餐計畫”呈燎原之火,在全印度熊熊燃燒。

任何制度的實施都會伴隨著許多弊病,有的學校把糧食發給家長,結果家長把糧食賣掉,孩子還是沒飯吃。有些學校用陳米爛菜給孩子們做飯,以便從中牟利。還有些學校把食物劃分不同等級,低種姓家庭的孩子不能和高貴種姓家的孩子一起吃飯。

這些問題深深地牽著巴瓦吉的心,他一次次地找部長反映情況,各方奔走,希望政府重視這些實際存在的問題。

在他的奔走呼籲下,印度最高立法機構劃時代地將“免費午餐計畫”寫入憲法,規定學校必須提供做好的飯菜,且每頓午餐不低於450卡路里和12克蛋白質,除了大米和小麥,還必須包含豆類、蔬菜和水果。

這項龐大的“免費午餐計畫”每年的預算高達20億美元,惠及的孩子有1.2億之多。因為這項計畫,無數的窮孩子走進了學堂,無數孩子的命運就此改變。

當初那個享受一盤咖哩鯖魚的放羊男孩,如今已成為一名優秀的律師,而年過5旬的巴瓦吉加入民間團體組織,繼續給孩子們做飯。連他自己都不敢置信,一盤普通的咖哩鯖魚,居然散發出如此巨大的能量,改變了他人生的方向,也改變了億萬孩子的命運。

只要心中有愛,並為此堅持不懈的努力,任何一件普通的東西都有顛覆命運的可能。(勵志故事

  1. 勵志故事:不扶才是最好的攙扶
  2. 勵志故事:有一個盲女孩在微笑
  3. 名人勵志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