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

台灣著名劇作家、導演李國修,在懵懂年少時,曾對自己的父親——台灣唯一會做京劇戲靴的人,抱怨過這樣一句:做鞋做了一輩子,也沒見你發財。沒想到,李國修話音剛落就遭父親痛罵:“你爸爸我從16歲開始做學徒,就靠著這一雙手,你們五個小孩長大到今天,哪一個少吃一頓飯,少穿一件衣裳?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算功德圓滿。”沒想到,“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算功德圓滿”這句話,成了李國修的人生格言。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說到底,就是一種專注的力量。現實中,我們常常禮讚“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人,常常勉勵年輕人“藝多不壓身”,誰知到頭來只落得個“樣樣涉足,個個平平”的局面,導致“藝多不養家”的尷尬後果。

法國作家莫泊桑小時候曾在福樓拜面前自信地說:“我上午用兩個小時來讀書寫作,用另兩個小時來彈鋼琴,下午則用一個小時向鄰居學習修理汽車,用三個小時來練習踢足球,晚上,我會去燒烤店學習怎樣製作燒鵝,星期天則去鄉下種菜。”說完後一臉得意。福樓拜聽後笑了笑說:“我每天上午用四個小時來讀書寫作,下午用四個小時來讀書寫作,晚上,我還會用四個小時來讀書寫作。”福樓拜接著問:“你究竟有什麼特長,比如有哪樣事情你做得特別好?”這下,莫泊桑答不上來了。於是他便問福樓拜:“那么,您的特長又是什麼呢?”福樓拜說:“寫作。”原來特長便是專注地做好一件事情。於是,莫泊桑下決心拜福樓拜為文學導師,一心一意地讀書寫作,最終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專注於一件事,看似簡單,其實是對毅力與恆心的考量。成功學上有個著名的“兩萬小時理論”,即“經過兩萬小時鍛鍊,任何人都能從平凡變成卓越”.可以想像,兩萬小時的鍛鍊是怎樣的漫長、枯燥、無趣,甚至絕望。但是,如果以責任、興趣為動力,把這兩萬小時分解到活著的每一天,也只要每天半小時、一小時而已。凡人皆能做到,成功並非遙不可及。

一個人的職業生涯和精力十分有限,利用這有限的精力,在有限的時間裡專注地做好一件事,就很有可能從眾人中脫穎而出。於今年7月2日去世的李國修正是這樣做的。“我這輩子只想做好一件事,就是‘開門、上台、演戲’”,踐行這句話,讓他享有“台灣莫里哀”的美名,誰說這不是專注的魅力呢?(勵志故事

  1. 幽默勵志故事
  2. 女性勵志故事
  3. 人生勵志故事
  4. 明星勵志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