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就這樣漂成北京人

小表妹第一次到我家是她考上北京的一所大學後,她拿著我三姨姥的信找到了我家。個頭不高、扎著兩根羊角小辮的表妹,看起來青蔥、稚嫩。但不久後我就發現,小丫頭非常懂事、有主見。比如,她知道我們一家剛搬到北京不久,當地的社會關係很少,因此,從不跟我們提落戶口、找工作或者介紹男朋友這些事。

不談並不等於不想,或許那個時候小表妹就知道靠誰也不如靠自己的道理,於是她開始了在北京的奮鬥之旅。

小表妹的奮鬥是漸進的,作為一名普通大學生,她只能從最基本的做起。她是學外語的,為了強化和提高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她先是到英語角苦練口語,接著便利用每年的寒暑假到企業打工。

小表妹打工專找知名企業,比如中國銀行、聯想、摩托羅拉、西門子等這些中外知名的大企業。但到這些企業打工並非易事,表妹聯繫了很多家名企都被婉言拒絕。當然也有被小表妹的熱情感動的,不過名企事先強調歡迎來實習,但只管午餐,沒有工資。就這樣,小表妹也去,實習完畢,她讓人家在她的實習表上寫下評語並蓋上單位的大印。幾個學期下來,她已手握好幾家名企的打工表。

小表妹打工並不耽誤學業,門門功課優秀。大學畢業後,她被學校保送到北京一所名牌大學讀研究生。

很多外地女孩子都希望能留京,小表妹也不例外,因此,找北京戶口的男朋友就成了小表妹的首選。聽小表妹說,有個北京戶口的男人追她追得挺緊,年齡稍大點,不過工作不錯,在央視某部門,收入高,有房有車,但接觸了幾次,她卻愛不起來。還有個男孩,是老鄉,比她大幾歲,學計算機的,個子高高大大,是她心儀的那種,可男孩的家卻是農村的。

大概過了半年時間,小表妹突然告訴我她談的對象定了,是她的那個老鄉。小表妹沒有選擇捷徑,而是選擇了愛情。這讓我多少為她的將來有點擔心。

兩年後,小表妹研究生畢業,由於有豐富的實習經歷,她被一家不錯的單位錄取了。更讓我想不到的是,看似非常難解決的戶口問題,在小表妹工作不到一年時間裡就解決了。

戶口解決後,小表妹便開始張羅結婚的事。按小表妹的意思,結婚最好能住自己的房子。可當時北京房價四環外都已經每平方米1萬多元了,小兩口剛參加工作,自然買不起。2009年年初,房地產巨觀調控緊鑼密鼓,全國房價一片降聲,北京也不例外。小表妹看上了一套很不錯的二手房,雙方父母也為他們準備好了首付。我從事的行業與房地產有點關係,表妹前來諮詢。但面對一片降聲的房地產市場,我也拿不定主意,這讓小表妹很彷徨。但僅僅過了兩天,小表妹就打來電話說,房子已經買下來了。他們相信,現在買是對的。事實證明,小表妹的這個決定不僅正確,而且及時。因為,在小表妹買房後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房價又開始瘋漲。

房子買了,裝修又成了問題。但這也難不倒小表妹,早有算計的她已經在幾個月前報名參加了央視二套的《交換空間》節目,並且幸運入選,得到了18000元的獎勵基金。就這樣,小表妹不僅裝修了房子,還上了中央電視台,向所有的親戚朋友展示了她的新房及她和男朋友的風采。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而小表妹的奮鬥經歷也讓我明白,只要你腳踏實地而不好高騖遠,只要你目標明確且持之以恆,你就有可能實現你的夢想。對於那些正在或者準備要北漂的人,我以為她的經歷或許會讓你明白些什麼。

  1. 一個美國“北漂”的奮鬥
  2. 清華高材生北漂七年沒有家
  3. 清華園修車哥勵志的北漂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