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殺死沙丁魚的是它的惰性

有一位年輕人在某機關工作,單位效益還不錯,工作也清閒,每天寫寫材料,改改檔案,生活過得波瀾不驚。一晃十年過去了,年輕人除了身體有些發福外,事業上毫無建樹,與他那些同學比起來,簡直一個天上一個地下。年輕人十分鬱悶,不知道問題出在什麼地方。

一天,他在街上遇到一位大學時的教授,並向他說起自己的苦惱。教授聽後,先是有幾分驚訝,畢竟他曾是老師和同學眼中的高才生,變得如此庸常,著實讓人有些意外,但當教授聽了年輕人後面的傾訴後,立刻意識到了他失敗的根源所在。

教授問:「除了工作以外,你每天都幹些什麼呢?」年輕人回答說:「喝喝小酒,打打痲將,玩玩遊戲,看看電影……」

教授聽後沒有過多地指責年輕人,而說語重心長地說:「你聽說過沙丁魚的故事嗎?」年輕人搖搖頭。

教授接著說:「很久以前,北歐人喜歡吃沙丁魚,可是市場上卻很少有鮮活的沙丁魚出售。就其原因,沙丁魚喜歡密集群棲,喜歡安靜、平衡的環境,在運輸過程中,極容易造成缺氧,致使大部分的沙丁魚窒息而死。為此,漁民們傷透了腦筋,想了很多的辦法,但都收效甚微。後來,有一位經驗豐富的漁民想出了一個辦法,他在裝沙丁魚的水箱裡放入了一條鯰魚。鯰魚生性好動,當它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後,更是左衝右突,四處摩擦。而沙丁魚見到異類入侵,感到十分緊張,不由自主地遊動躲避,從而保證了氧氣的供給,有力地存活了下來。」

年輕人聽後說:「這的確是一個好辦法,但它與我目前的現狀有什麼關係呢?」教授微笑著說:「你就像生活在大海中的一條沙丁魚,生活安逸而舒適,沒有什麼壓力,也沒有什麼後顧之憂,這就造成了你安於現狀的心理,雖然你很想有所作為,但你又害怕改變,害怕失去現有的生活,害怕面對各種各樣的挑戰,久而久之,你心裡的那點兒稜角就被磨平了。」

年輕人慚愧地低下了頭,教授的話完全說到了他的心坎里,這些年來,他一直在原地踏步,一方面他渴望成功,而另一方面又不想再作努力,就這樣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見年輕人若有所悟,教授又繼續說道:「其實,人跟沙丁魚一樣,都是有惰性的,如果沒有外面環境的刺激,就算一步步地走向死亡的深淵,也絲毫不會察覺。而當人有了憂患意識,有了強大的競爭對手後,就會積極地行動起來,不斷地充實自己,不斷地武裝自己,從而找到新的出路。」

聽了教授的訴說,年輕人終於明白了一切,從那以後,他不再彷徨,也不再抱怨,而是利用業餘時間,不斷地學習各類知識,並給自己定下了一個長遠的目標。多年後,他成了一位小有名氣的設計師。

  1. 做那條逆流而上的魚
  2. 做一條沒有鰭的魚
  3. 人如果沒有理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