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上帝的延遲並非拒絕

他出生在美國印第安納州的一個普通的農戶家,6歲那年,父親不幸去逝,留下母親和他們兄妹三人。為了維持生計,母親早出晚歸,四處攬活,基本上沒有時間照顧他們。作為長子,他十分懂事,主動承擔起照顧弟弟妹妹的責任。

12歲那年,母親不堪生活的重負,帶著他們改嫁了,然而他和繼父的關係卻處得不是很融洽,他時常有一種身在別人屋檐下的感覺。為了不看繼父的臉色生活,他決心自立,靠自己勤勞的雙手去改變命運,讓弟弟妹妹過上幸福的生活。於是,國小還未畢業他就輟學了,在一家農場找了一份零工做。儘管農場的工作十分辛苦,但自食其力的感覺還是讓他無比欣慰。

懷著對未來美好的憧憬,他孜孜不倦地努力著,在農場一乾就是好幾年。其間,他也從一個小孩長成了一個大人。長大後,他漸漸意識到,農場的工作沒有什麼前途可言,不見天日的勞作僅能解決自己的溫飽問題,根本無法改變自己的命運。

為了找一份更適合自己的工作,他果斷地放棄了農場的工作,做了一名粉刷工。幹了幾年後,他發現粉刷工也不適合自己。接著,他又做了一名消防員,可依舊感到前途渺茫。此後,他又換了很多種工作,賣過保險,當過兵,做過治安官……可以說能夠做的工作,他都一一嘗試了一番,但他仍然沒有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轉眼間,他已步入不惑之年。回眸這四十年,他惶恐地發現,自己一事無成。那段時間,他彷徨到了極點,不斷地追問自己,我到底適合做什麼?如何才能取得事業的成功

然而,生活的磨難並沒有讓他退縮,反而更加堅定了他的決心。短暫的痛苦後,他又繼續尋找著屬於自己的那片天空。不久,他在肯德基州開了一個加油站,加油站的生意還不錯,每天都有很多的客人,他由衷地高興,眼裡又看到了希望。

在開加油站期間,每每看到那些歷經長途跋涉,餓得飢腸轆轆的司機時,他就動了惻隱之心,常常邀請他們一同進餐。那些司機對他做的美食讚不絕口,尤其是他做的炸雞,味道十分鮮美。這突然讓他有了一種想法,為何不準備一些方便食品,來滿足這些司機的需求呢?況且自己的烹飪技術還不錯。

說乾就乾,他在自己的加油站旁賣起了炸雞。起初,人們只是來加油時買上一兩隻,但隨後他們發現這兒的炸雞口味非常獨特,就介紹自己的親戚朋友來買。沒過多久,他的炸雞就火爆起來,生意出乎意料地好,收入竟超過了加油站。真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他的炸雞很快傳遍了整個肯德基州,於是人們紛紛來到他的加油站,有的甚至不是為了加油,而專程來品嘗他的炸雞。

由於顧客劇增,加油站的地盤更本完容納不下,他只好在馬路對面買了一塊地,專門投資修建了一個可容納一百五十多人的快餐店,當然其中的主打食品還是炸雞。然而,他的生意做得並不順利,先是政府為了修路,拆掉了他的快餐店;接著,他被生活所迫,將炸雞的專利賣給了別人;隨後又因商標侵權,與人打了一場官司;直到88歲,他才真正擁有自己的事業。這個命運多舛的人叫做哈蘭·山德士,就是肯德基的創始人。如今,他的炸雞風靡全球,在世界上擁有一萬五千多家連鎖店。

原來,上帝的延遲並非拒絕,只要你認定一個目標,勇敢地走下去,早晚會邁進成功的殿堂。(載於《中國花卉報》2013年7月23日)

  1. 上帝不會拋棄每一個人
  2. 你的美,不只是上帝看得到
  3. 上帝,總會為你打開一扇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