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破爛點亮人生

曾經他與城市裡眾多拾荒者一樣,每天戴著一個破草帽,提著一個蛇皮口袋,早出晚歸,走街串巷,專門撿拾別人丟棄的飲料瓶。一天下來,累得精疲力竭,而賺來的錢卻只能維持一家人的溫飽,這樣的日子讓人很不是滋味。當然,他也想過做點別的事情,讓家人過上比較體面的生活,可是他一沒文化,二沒技術,除了撿破爛,又能幹什麼呢?

那天,他和往常一樣來到大街上,四處搜尋著目標。他的運氣相當不錯,除收穫了不少寶特瓶外,還撿到幾個易拉罐。他心想,這么漂亮的罐子,一定能賣個好價錢吧,誰知到廢品收購站一問,才幾分錢一個。頓時,他感到十分沮喪,怎么也想不通,質量和外觀如此好的罐子,竟然只值這兒點錢!他有些捨不得,也有些不甘心,於是,回到家裡,他將其中一個易拉罐剪成碎片,然後熔化成一塊指甲大小的銀灰色金屬。儘管這種金屬看上去還不錯,但他不知道是鐵的,還是鋁的,也不清楚值不值錢。

為了弄清易拉罐到底是用什麼材質製成的,他將那一小塊金屬送到了瀋陽市檢驗中心進行化驗。出乎意料的是,這種金屬竟是一種貴重的鎂鋁合金,市場價格大約在每噸1.4萬元至1.8萬元之間。

儘管這次檢驗花去了他600多塊錢,相當於半個月的收入,但他依然十分高興。在回來的路上,他心裡默默地盤算著,一個空易拉罐大約重18.5克,一噸大約有5.4萬個,如果直接拿去賣,只能賣兩千多元錢,而熔化後卻能賣到一萬四千元左右,兩者的價格相差六七倍。既然如此,何不將收來的易拉罐熔成金屬,然後再拿到市場上去賣呢?這樣一個易拉罐就能賺好幾角。

瞄準商機後,他說乾就乾,立刻去銀行貨了一筆款,建了一個專門熔煉易拉罐的金屬加工廠。為了收購到足夠多的易拉罐,他不僅與之前那些同行簽訂了長期的合作協定,還將價格提高了近兩倍。大家見有利可圖,紛紛把貨送到他那兒來。不到一年的時間,他的工廠就生產出了兩百多噸鋁錠,利潤高達幾十萬元,不但還清了貨款,還盈餘不少。

就這樣,他只用了短短三年時間,就從一個普通的拾荒者華麗地轉身為一個身價數百萬的企業老闆。他就是有著“破爛王”之稱的王洪懷,憑藉獨到的眼光和行銷智慧,王洪懷實現了別人想也不敢想的財富夢想

原來,有一種成功叫做另闢蹊徑,面對一個普通的易拉罐,有人看到的只是生活的無奈,只是幾分錢的利潤,而有的人卻能從中窺見財富影子,並將它緊緊地抓住。王洪懷的成功告訴我們,商機無處不在,奇蹟無處不在,只要你善於觀察,善於發現,敢於嘗試,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即便給你一塊貧瘠的土地,你也能讓它開滿鮮花。(勵志小故事

  1. 勵志小故事:敢於蛇吞象
  2. 勵志小故事大道理
  3. 名人勵志小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