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比別人多努力10%

他曾經在手機普及到鄉下時客串那風靡一時的電影《手機》,觀眾只記住了裡邊嗯啊的台詞,卻沒記住影中的角色;他一同葛優、劉德華等一批影視名人演繹了擁有眾多冬粉的《天下無賊》,觀眾只依稀記得有一個連鬢鬍子,藝術家模樣的「反扒大隊長」卻不知道演員是誰;直到《集結號》的導演眷顧了他,觀眾深深的被「一個連長,為了47個男人的榮譽而戰」的堅毅男人所震撼,漸漸認識他。

他就是百花影帝張涵予,家喻戶曉的大牌明星演員,但是為人鮮知的是他在做演員之前是一名配音演員。

作為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畢業的高材生,張涵予有著強烈的演員夢。偶然一個機會,他所配的一段音被央視領導所青睞,讓他去央視試音,自此他開始了長達十多年的配音生涯。

伴隨我們長大的《米老鼠和唐老鴨》中的唐老鴨先生,那個能降魔伏怪的《孫悟空》的悟空,還有家喻戶曉的女扮男裝的《花木蘭》,這一個個栩栩如生的動畫,再加上張涵予那配的惟妙惟肖的聲音,成了那個年代孩子的福音。可是從來沒有忘記心中的演員夢,他不甘心只做幕後的「棚蟲」.於是他一邊承接著各種配音的工作,一邊利用空餘時間心甘情願演出一些不知名的角色。

讓張涵予搭上通往演員之夢的橋是出演《夢開始的地方》,他跟陶虹配戲,他出演的宋建軍,有一副磁性的男人聲音,仿佛是一根來自心靈深處、塵封已久的琴弦,深深撩撥著觀眾那柔軟的心。他的演藝得到了導演和同事的一致好評,也讓張涵予更加堅定了自己的演員夢。

從此,他不斷向各個導演毛遂自薦,可是大牌導演只認定他的配音,卻並不看好他的演技。直到有一天,大牌導演馮小剛請他客串《沒玩沒了》中的一個小角色,不過人們還只是記得電影中的主角傅彪,卻沒人留意傅彪身邊的一個朋友,而那個小角色正是由張涵予飾演。雖然角色小,但是能在大導演的電影中出演,張涵予不敢小覷,非常忘我的投入。這種對工作兢兢業業的精神以及對劇情的領悟和演繹能力給馮小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可是跑龍套的角色做的時間長了,難免讓張涵予對自己產生了困惑。這時,身邊的一位老演員告訴張涵予:「一個人要實現夢想,不管做任何事都要比別人多付出10%,等累計到100%時,夢想自然就能實現。」

之後,張涵予不管是什麼角色,都嚴格要求自己多付出10%,就這樣他打破了馮小剛甄選演員的「鐵打的葛優流水的女主角」的潛規則,讓馮小剛最終把《集結號》的主角「穀子地」鎖定到他身上。影片中的「穀子地」堅毅、不屈不饒,非常有男人味。張涵予因出演「穀子地」而一炮走紅,一舉成為五科影帝。

就如張涵予自己所說:「正是因為之前出演各種小角色的積累,使得我能接觸到各種風格的劇本,領悟各類人物的感情。在跑龍套的日子,我總要求自己比導演要求的再多付出一點,日積月累之後,讓我從一個『棚蟲』實現了華麗轉身。」只比別人多努力10%,就會離夢想更近一點。(勵志故事

  1. 勵志故事: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2. 勵志故事:不扶才是最好的攙扶
  3. 十個勵志故事,一場精彩的人生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