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經典勵志故事7:一枚戒指

一個小伙子非常苦惱:「老師,我覺得自己什麼事情也做不好,大家都說我沒用,又蠢又笨。我該怎麼辦?」

老師說:「孩子,我很遺憾,現在幫不了你,我得先解決自己的問題。」他停頓了一下,說:「如果你先幫我個忙,我的問題解決了,之後也許我可以幫助你。」

「喔,……如果能幫您的忙,我很榮幸,老師。」年輕人很不自信的回答說。

老師把一枚戒指從手指上摘下來,交給小伙子,說:「騎著馬到集市去,幫我賣掉這枚戒指,我要還債,要賣一個好價錢,最低不能少於一個金幣。」

年輕人拿著戒指離開了。一到集市,他就拿出戒指給趕集的人看。人們圍上來看,而當年輕人說出了戒指的價格後,有人嘲笑他,有人說他瘋了,只有一位老人出於好心身他解釋,一枚金幣是多麼值錢,用來換這樣一枚戒指是多麼不值。有人想用一個銀幣和一些不值錢的銅器來換這枚戒指,但年輕人記住老師的叮囑,拒絕了。

年輕人騎著馬悻悻而歸。他沮喪地對老師說:「對不起,我沒有換到您想要的一個金幣。也許可以換到兩個或三個銀幣。」

「年輕人,」老師微笑著說,「首先,我們應該知道這枚戒指的真正價值。()你再騎馬到珠寶商那裡去,告訴他我想賣這枚戒指,問問他給多少錢。但是,不管他說什麼,你都不要賣,帶著戒指回來。」

年輕人來到珠寶商那裡,珠寶商在燈光下用放大鏡檢查戒指後說:「年輕人,告訴你的老師,如果他現在就想賣,我最多給他58個金幣。」「58個金幣?」小伙子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是啊,我知道,要是再等等,也許可以賣到70個金幣。但我不知道你的老師是不是爭著要賣……」珠寶商說。

年輕人十分激動地跑到老師家,把珠寶商的話告訴老師。

老師聽後,說:「孩子,你就像這枚戒指,一件舉世無雙、價值連城的珠寶。但是,只有真正的內行才能發現你的價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