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經典勵志小故事:永不放棄希望

經典勵志小故事:永不放棄希望

在馬來西亞的一個國際心理學會議上,我認識了一個俄國人,他向我大力推薦他所創立的積極心理治療理論。

他講了他所做過的一個試驗:將兩隻大白鼠丟入一個裝了水的器皿中,它們會拚命地掙扎求生,一般維持的時間是8分鐘左右。然後,他在同樣的器皿中放入另外兩隻大白鼠,在它們掙扎了5分鐘左右的時候,放入一個可以讓它們爬出器皿的跳板,這兩隻大白鼠得以活下來。若干天后,再將這對大難不死的大白鼠放入同樣的器皿,結果真的令人吃驚:兩隻大白鼠竟然可以堅持24分鐘,3倍於一般情況下能夠堅持的時間。

這位心理學家總結說:前面的兩隻大白鼠,因為沒有逃生的經驗,它們只能憑自己本來的體力來掙扎求生;而有過逃生經驗的大白鼠卻多了一種精神的力量,它們相信在某一個時候,一個跳板會救它們出去,這使得它們能夠堅持更長的時間。這種精神力量,就是積極的心態,或者說是內心對一個好的結果心存希望。

當時,我心裡想著那兩隻大白鼠,總覺得不是滋味,就略帶反感地對他說,有希望又怎么樣,最後它們還不是死了。出乎我的意料,這時,他告訴我:不,它們沒有死。在第24分鐘時,我看它們實在不行了,就把它們撈出來了。

我問:為什麼要那么做?

他說:因為有積極心態的大白鼠有價值,更值得活下去。我們人類應尊重一切希望,哪怕是大白鼠內心的希望。

希望就是力量。在很多情形下,希望的力量可能比知識的力量更強大,因為只有在有希望的背景下,知識才能被更好地利用。一個人,即使他一無所有,只要他有希望,他就可能擁有一切,而一個人即使擁有一切,卻不擁有希望,那就可能喪失他已經擁有的一切。(職場

  1. 經典勵志小故事:多等一遍雞鳴
  2. 經典勵志小故事
  3. 職場人必讀的10個經典勵志小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