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經典勵志故事:挑水與挖井

有兩個和尚分別住在相鄰兩座山上的廟裡,這兩座山之間有一條小溪,因此這兩個和尚總會在清晨下山去溪邊挑水的時候相遇,每次相遇,他們都會相互問好。久而久之,他們便成為好朋友了。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就這樣,他們每天山上山下的相遇中不知不覺地就過了五年,突然有一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沒有下山挑水,右邊那座山的和尚心想:「他大概睡過頭了。」所以也沒太在意,自己一個人挑水回來了。

等到第二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還是沒有下山挑水,連續好幾天都是這樣,一個星期過去了還是一樣,就這樣過了一個月。

一個月以後,右邊那座山的和尚終於忍不住了,他心想:「我的朋友可能生病了,那個廟裡就他一個人,生了病也沒人照顧,怪可憐的。我要過去看看他,看看能幫上什麼忙。」說去就去,把看望的東西一拿,就爬上了左邊這座山,去探望他的老朋友。

到了山上的廟裡,看到他的老友,不禁為之大吃一驚,他不但沒有生病,而且還在廟前打太極拳,生龍活虎的,一點也不像很久沒喝水的人。他覺得非常好奇,便問到:「我已經有一個多月沒有見你下山挑水了,為什麼你看起來好象精神很好的樣子?難道你練的太極拳可以不用喝水嗎?」左邊這座山的和尚笑著對他說:「來來來,我帶你去看個東西。」

右邊山上的和尚跟著他走到廟後的院子,左邊山上的和尚指著一口井說:「這五年來,我每天做完功課後,都會抽空挖這口井,即使有時很忙,也是能挖少算多少。()如今我終於可以喝到自己挖的泉水了,以後我也不必再下山挑水,可以有更多時間練我喜歡的太極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