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經典勵志故事:點燈

在—個漆黑的夜晚,遠行尋佛的苦行僧走到了一個荒僻的村落中,漆黑的街道村民們絡繹不絕在默默地你來我往。

苦行僧轉過一條巷道,他看見有一團昏黃的燈從巷道的深處靜靜地亮過來。身旁的一位村民說:“瞎子過來了。”“瞎子?”苦行僧愣了,他問身旁的一位村民:“那挑著燈籠的真是一位盲人嗎?”

他得到的答案是旨定的。

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一個雙目失明的盲人,他根本就沒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他看不到高山流水,也看不到柳綠桃紅的世界萬物,他甚至不知道燈光是什麼樣子的,他挑一盞燈籠豈不令人可笑?

那燈籠漸漸近了,昏黃的燈光漸漸從深巷移游到了僧人的芒鞋上。百思不得其解的僧人問:“敢問施主真的是一位盲者嗎?”那挑燈籠的盲人告訴他:“是的,自從踏進這個世界,我就一直雙眼混沌。”

僧人問:“既然你什麼也看不見,那你為何挑一盞燈籠呢?”()盲者說:“現在是黑夜,我聽說在黑夜裡沒有燈光的映照,那么滿世界的人都和我一樣是盲人,所以我就點燃了一盞燈籠。”

僧人若有所悟地說:“原來你是為別人照明了?”但那盲人卻說:“不,我是為自己了。

“為你自己?”僧人又愣廠。

盲者緩緩向僧人說:“你是否因為夜色漆黑而被其他行人碰撞過?”僧人說:“是的,就在剛才,還不留心被兩個人碰了一下。”盲人聽了,深沉地說:“但我就沒有,雖說我是盲人,我什麼也看不見,但我挑了這盞燈籠,既為別人照亮了路,也更讓別人看到了我自己,這樣,他們就不會因為看不見而碰撞我了。”

苦行僧聽了,頓有所悟。他仰天長嘆說:“我天涯海角奔波著找佛,沒有想到佛就在我的身邊,原來佛性就像一盞燈,只要我點燃廠它,即使我看不見佛,但佛卻會看到我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