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高三勵志故事:不冒險怎能成功

高三勵志故事:不冒險怎能成功

在非洲的塞倫蓋蒂大草原度假時,我曾一連3小時坐在河邊,看一小群角馬如何鼓起勇氣下河飲水。每年夏天,上百萬隻角馬從乾旱的塞倫蓋蒂北上遷徙到馬賽馬拉的濕地,這群角馬正是大遷徙的一部分成員。

在這艱辛的長途跋涉中,格魯美地河是唯一的水源。這條河與遷徙路線相交,對角馬群來說既是生命的希望,又是死亡的象徵。因為角馬必須靠喝河水維持生命,但是河水還滋養著其他生命,例如灌木、大樹和兩岸的青草,而灌木叢還是猛獸藏身的理想場所。冒著炎炎烈日,焦渴的角馬群終於來到了河邊,獅子突然從河邊衝出,將角馬撲倒在地。涌動的角馬群揚起遮天的塵土,擋住了離獅子最近的那些角馬的視線,一場殺戮在所難免。

在河流緩慢的地方,又有許多鱷魚藏在水下,靜等角馬到來。一天我看到28條鱷魚一同享用一頭不幸的角馬。另一天,一頭角馬跛著一條腿,遍體鱗傷地從鱷魚口中逃生。有時湍急的河水本身就是一種危險。角馬群巨大的衝擊力將領頭的角馬擠入激流,它們若不是淹死,就是喪生於鱷魚之口。這天,角馬們來到一處適於飲水的河邊,它們似乎對這些可怕的危險瞭如指掌。領頭的角馬磨磨蹭蹭地走向河岸,每頭角馬都猶猶豫豫地走幾步,嗅一嗅,嘶叫一聲,不約而同地又退回

來,進進退退像跳舞一般。它們身後的角馬群聞到了水的氣息,一齊向前擠來,慢慢將「頭馬」們向水中擠去,不管它們是否情願。如果角馬群已經有很長時間沒飲過水,你甚至能感覺到它們的絕望,然而舞蹈仍然繼續著。

那天我看了3個小時,終於有一隻小角馬「脫群而出」,開始痛飲河水。為什麼它敢於走入水中,是因為年幼無知,還是因為渴得受不了?那些大角馬仍然驚恐地止步不前,直到角馬群將它們擠到水裡,才有一些角馬喝起水來。不久,洶湧的角馬群將一頭角馬擠到了深水處,它恐慌起來,進而引發了角馬群的一陣騷亂。然後它們迅速地從河中退出,回到遷徙的路上。只有那些勇敢地站在最前面的角馬才喝到了水,大部分角馬或是由於害怕,或是無法擠出重圍,只得繼續忍受乾渴。每天兩次,角馬群來到河邊,一遍又一遍重複著這一儀式。一天下午,我看到一小群角馬站在懸崖上俯視著下面的河水,向上遊走出100米就是平地,它們從那裡很容易到達河邊。但是它們寧可站在懸崖上痛苦地鳴叫,卻不肯向著目標前進。生活中的你是否也像角馬一樣?是什麼讓你藏在人群之中,忍受著對成功之水的渴望?是對未知的恐懼,害怕潛藏的危險?還是你安於庸常的生活,放棄了追求?大多數人只肯遠遠地看著別人痛飲成功之水,自己卻忍受乾渴的煎熬。不要讓恐懼阻擋你的前進,不要等待別人推動你前進,你必須起而行動。只有勇於冒險的人才可能成功。

  1. 高三勵志故事:成功在於竭盡全力
  2. 高三勵志故事:奇蹟是自己創造的
  3. 高三勵志故事:做一個笑在最後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