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親職教育必讀的幾則故事

親職教育必讀的幾則故事

  快樂   小豬開始學做蛋糕, 但它做出的蛋糕總是不好吃。它問公雞師傅, 公雞想想, 問它做蛋糕的原料是什麼。小豬說, 為了怕浪費, 它做蛋糕用的全是一些快要壞了的雞蛋, 公雞對小豬說“: 記住, 只有用好的原料才能做出好的蛋糕。”

  觀點:是的, 只有用好的原料才能做出好的蛋糕, 同樣地, 只有用快樂的心情才能構建起幸福的家庭。所以, 進家門之前, 請把在外面的煩惱通通拋掉, 帶一張笑臉回家。如果所有的家庭成員都能這樣做, 那么這個家一定會成為一個最幸福的家庭。

  溝通  獅子和老虎之間爆發了一場激烈的戰爭,到了最後, 兩敗俱傷。( )獅子快要斷氣的時候對老虎說:“ 如果不是你非要搶我的地盤, 我們也不會弄成現在這樣。”老虎吃驚地說“: 我從未想過要搶你的地盤, 我一直以為是你要侵略我! ”

  觀點:相互溝通是維繫家庭幸福的一個關鍵要素。有什麼話不要憋在肚子裡,多同家裡人交流, 也讓家裡人多了解自己, 這樣可以避免許多無謂的誤會和矛盾。

  換位   小羊請小狗吃飯,它準備了一桌鮮嫩的青草, 結果小狗勉強吃了兩口就再也吃不下去了。過了幾天, 小狗請小羊吃飯, 小狗想: 我不能像小羊那樣小氣, 我一定要用最豐盛的宴席來招待它。於是小狗準備了一桌上好的排骨, 結果小羊一口也吃不下去。

  觀點:有時候, 己之所欲, 也勿施於人。凡事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強加給家人。遇到問題的時候多進行一下換位思考, 站在對方的角度上想想, 這樣, 你會更好地理解家人。

  信任  兩隻鳥在一起生活, 雄鳥採集了滿滿一巢果仁讓雌鳥保存, 由於天氣乾燥, 果仁脫水變小, 一巢果仁看上去只剩下原來的一半。雄鳥以為是雌鳥偷吃了, 就把它啄死了。過了幾天,下了幾場雨後, 空氣濕潤了, 果仁又漲成滿滿的一巢。這時雄鳥十分後悔地說“: 是我錯怪了雌鳥! ”

  觀點:家庭成員之間要相互信任, 很多幸福的家庭就毀於懷疑和猜忌。所以, 對家人要保持信任, 不要讓猜疑毀了家庭的幸福。

站長推薦文章:[家長必讀:子女的八大心愿] [關於親職教育對父母的忠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