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失敗計畫

勵志故事:失敗計畫

  勵志感悟:太多的悲劇大都因為把成功當作唯一的目標,其實,失敗計畫里深藏著求勝的意願、成功的契機和超然的心緒。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們上下五千年文明沒有象西方那樣給中斷幾次,也正因為我們有不肯投降的精神。

  多年前,蝸居台灣的何應欽以一級上將的身份跑到荷蘭旅遊,荷蘭國防部接待了他,並帶他參觀了荷蘭的國防設施。參觀完畢,荷蘭人又做了一個國防簡報,向何應欽展示了一旦戰爭爆發,他們將如何應對的計畫。這份計畫之縝密、全面,讓何應欽咋舌。但更令何應欽驚訝的是,他看到到了一份更詳細的計畫,而且被放置在所有計畫中最顯眼的位置,以突出它的重要地位,這個計畫的名稱叫《投降計畫》。何應欽表示很不理解,他說,在中國人眼裡,投降是可恥的事情,是被人所有人看不起的行為,而為投降做計畫會渙散軍心,是戰爭大忌,中國文化崇尚捨生取義。

  荷蘭人的回答卻很從容:「我們並不認為投降是可恥的事情,經過充分分析敵我力量和戰爭現狀後,如果勝利付出的代價太大或者完全沒有取勝的可能時,我們會投降。( )我們不想因為自己的頑抗招致毀滅性的打擊,我們需要保存實力,需要保持國家的完整。我們將把土地、建築、河流山川都留給子孫,韜光養晦,等某一天真正強大了,再去奪取勝利。」

  投降計畫,意在示來。

  二戰中,盟軍勝利登入諾曼第之後,最高統帥艾森豪將軍發表了齊講話:「我們已經勝利登入,德軍被打敗,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我向大家表示感謝和祝賀。」可是當時誰也不知道,在登入之前,除了這份講話稿之外,艾森豪將軍還準備了一份截然相反的講稿,那其實是一份失敗演講稿。失敗演講稿是這樣寫的:「我很悲傷地宣布,我們登入失敗,這完全是我個人決策和指揮的失誤,我願意承擔全部責任,並向所有人道歉。」

  兩份講稿,萬般情懷。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誰在親手埋葬孩子的學習計畫] [一個大學生的新年計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