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斷了手指的國王

勵志小故事:斷了手指的國王

勵志感悟:有人經常感嘆:又是雨季,銷售量又會減少。因為這些人總是認為,雨天很難去見顧客,也入不方便。這是個消極的看法。積極的人便會說:嘩,好呵,下雨了,許多顧客都會呆在家裡,正是推銷產品的好機會。當環境無法改變時,我們必須適應環境,學會從中受益,方為上策。謹記,以樂觀積極的態度看待事物,我們是不會有損失的。

從前,有個印度國王。他很會治理國家,經常微服出巡了解民情。在他的治理下,國泰民安,繁榮進步。

他有個很能幹的丞相,每當有什麼重要大事,都會先請教這名丞相,聽聽這位部屬的真知灼見。

有一天,突然下起雨來,國王外出的計畫受阻。國王便問他身邊的丞相:“這場大雨下得好不好?”

“好!大雨一過。街道乾淨清潔,空氣清新。國王您可以享受雨過天睛的美妙景物,又可深入民間巡視民情。”

國王聽了很高興。

有一次,國王要外出巡視時,天氣非常炎熱,熱得國王汗流夾背,國王便問丞相:“這樣的熱天,出門好不好?

丞相不加思索地說:“好!這樣的天氣是印度近日少有的,國王出巡,將會更加了解我國人民在這種炎熱的天氣下,到底在做什麼。”

國王覺得很有道理,便高興地出門去了。

這位國王與丞相都有個共同的嗜好—打獵。國王每次打獵時,只有丞相相伴。

有一次,國王在檢查獵器時,不小心被獵器斬斷了一截拇指。他趕忙詢問丞相:“我的拇指被斬了一段.好不好?”

“好。國王陛下。”

國王聽後,滿腔怒氣,認為丞相落井下石,便下令將丞相關起來。

國王對關在牢房的丞相說:“現在你被關在牢房裡,好不好?”

“好。很好!”

國王被他氣壞了。

“既然你認為好,便在這兒住幾天吧!”說著。很生氣地走開。

過了兩天,國王的“打獵欲望”發作,很想出去打獵,但又礙於面子,不想釋放丞相,只好一個人單獨騎馬去打獵了。

平時,丞相比較熟悉地理環境。因此,經常都是凱旋而歸。那天,國王一個人單獨打豬。在森林內追逐動物,幾個鐘頭下來,競一根獸毛也沒撈到。國王很不開心,便騎馬四處尋覓動物。

不久,太陽下山,飛鳥回巢。國王也累了,便下馬來牽著馬兒走著。突然,他發現四周的自然環境非常陌生。他心想:“一定是迷了路。”

走啊走,突然,國王不小心跌進一個捕捉動物的陷井。

那陷井很深,國王三番四次地企圖爬出洞口,但還是失敗了。

過了一會兒.他聽到一陣腳步聲,越來越近.心中感到萬分高興,這回有救星了!“救命啊!”國王大聲呼救。

上面的人將他救了出來,不過,那些都是鄰國食人族的土人。那三五個土人將國王帶回部落。

當晚,食人族上下皆大歡喜.圍著國王歌舞。國王被綁在一根十字架上,腳下堆積著一堆木柴,準備點火,吃燒人肉。國王因語言無法溝通,只好啞口無言,等待奇蹟出現,不然就難逃一死了。儀式開始了,酋長指示眾人坐下。不久一名巫師便開始祭禮。他以清水噴在國王身上,然後,逐步檢查他身體的各個部位。當他檢查到國王的手時。他低聲感嘆。不斷地搖頭嘆息.眾人不知所以然,都感到驚奇。

巫師向酋長說:“我們族人只吃完整的動物。這種動物是不祥物,因為他的拇指斷了!我們不可以吃他!”

酋長立刻趕去查看,果然發現國王的拇指少了一截.便下令放走國王。

國王劫後餘生揀回一條性命,非常激動,馬上趕回到國都的監牢去拜見丞相。( )當他一見到丞相時,他便抱著這位“恩臣”哭了起來。

“現在我才知道為什麼你說我的斷指是件好事。它救了我一命.我錯怪了你!”

過後,國王又對丞相說:“我關你在牢里十多天,好不好?”

“好。很好!”

“為什麼?”國王不明白。

“陛下如果您不抓我進監牢。我一定會隨從你去打獵。我們都會一起被食人族抓去。您可以因為斷指而保全性命,但我必死無疑.因為我很完整啊!”

一時間,國王才茅塞頓開,領悟了一個真理:每件事都有其兩面性的看法,是好,是壞,都在於你自己。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有一種希望叫樂觀] [勵志小故事:樂觀和悲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