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竹簍里的螃蟹

勵志故事:竹簍里的螃蟹

勵志感悟:在我們遇到挫折和困難的時候,有時候也正像這般情形。我們遭到挫折的緣由,是來自別人的惡意批評或中傷,像竹簍里的螃蟹,不想讓同類超越自己一般;對於這一類的障礙,毋須在其中消耗自己太多的心靈能量。

海邊小朋友在抓螃蟹時,有一項流傳已久的獨特智慧型,值得我們來學習。

當他們抓到螃蟹時,會把螃蟹丟到一個特殊的竹簍里。這種竹簍的外型相當奇特,有點像酒瓶,開口處窄窄的,只能容一隻手進去:竹簍的肚子卻寬大的多,可以裝很多的螃蟹。( )海邊的小朋友把抓到的螃蟹丟進竹簍時,有特殊的技巧。若是竹簍中有一隻螃蟹的話,他們會將竹簍的出口緊緊地蓋住,以防抓到的螃蟹逃脫:但是如果竹簍里有兩隻以上的螃蟹,他們就不需要蓋上竹簍的出口了,而螃蟹也逃不出來。

其中關鍵何在?

當竹簍里有一隻螃蟹的時候,這隻螃蟹就會順著粗糙的內壁爬到出口逃脫,所以要將竹簍的出口封住,以防螃蟹逃脫。

如果竹簍里有兩隻以上的螃蟹時,螃蟹一樣會沿著竹簍的內壁拚命向外爬,但是往往當一隻螃蟹快要爬到出口時,另外一隻也會拚命地趕著逃出去,結果就會死命地把前一隻往下拖,以利自己逃生。

就這樣,一隻螃蟹想逃,其他的螃蟹會把它拉下來,其結果是根本就沒有一隻螃蟹可以逃得出去,所以就不用蓋竹簍的頂蓋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勵志教育:中國的孩子尤其需要挫折教育] [高三勵志故事:只有堅強面對挫折才能走向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