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利用自私

勵志故事:利用自私

勵志感悟:人性之私,我們不容迴避。我們要做的就是營造“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氛圍。我們知道這個世界上需要無私奉獻,但事實上,生活中的許多事兒都因為只強調“無私”而收不到良好的效果。

美國的一位心理學家在露天游泳池中做了一個有趣的試驗,故意安排不同的人溺水,然後觀察有多少人會去營救他們。結果耐人尋味。在長達一年的試驗中,當白髮蒼蒼的老人“溺水”時,累計有20人進行了營救;當孩於“溺水”時,累計有32人進行了營救;而當妙齡女子“溺水”時,營救人員的數字上升到50人。

心理學家稱,這個試驗可以證明人性中有自私的傾向。雖然同樣是救人,但他們在跳下水的那一刻,我知道他們心裡在想些什麼。

這個試驗讓人想起一個發生在身邊的故事。一位職工平時十分吝嗇,公司舉行募捐什麼的他最多出1元錢。( )但令人奇怪的是,最近他和浙北山區的一位貧困學生結成助學對子,他一次性就拿出了1000元。

其實,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基於自己利益”的潛意識傾向,說白了,許多人同時捐助一個人和一個人捐助一個人,當然是後者更具有成就感和具有期待回報的可能性。

人是“自私動物”,這並不是一件可恥的事。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認識和利用“自私”,而不是逆“性”而為。

一座城市的郊區有一座水庫,每年夏天都吸引大批游泳愛好者前去游泳。而水庫是城市自來水工廠的重要取水源,為了保持水源的清潔衛生,自來水廠在庫區豎了許多“禁止游泳”的牌子,但效果並不理想,人們照游不誤。

後來自來水廠換了所有的禁止類的標語,公告牌上寫著:“你家用的水來自這裡,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請保持清潔衛生。”結果,庫區中的游泳者就鮮見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勵志故事:痛感與生命] [勵志故事:你自己最偉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