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總有一片土地適合自己生長

他出生在捷克布拉格的一個猶太商人家庭,從小性格孤僻,沉默寡言,懦弱膽怯,多愁善感,總喜歡一個人躲在角落裡發獃。父親對他很不滿意,覺得這不是一個男子漢應該具有的性格。父親片面地認為,只有那些活潑開朗、能言善辯、堅強勇敢的人,將來才會有出息。為了把他培養成這樣的人,父親煞費苦心,拿著皮鞭把他從家裡趕了出來,逼著他與人交往,讓他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

剛開始,他很難過,試圖去改變自己,做一個讓父親喜歡的好兒子。可是,正如人們所說的那樣“江山易改,本性難易”,無論他怎么努力,始終無法戰勝內心的怯弱,做到口若懸河,當機立斷,英勇神武,奮不顧身。與其他同伴相比,他發現自己是那么的格格不入,那段時間,他自卑到了極點,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父親的嚴厲和粗暴非但沒能改變他,反而令他更加恐懼和不安,變得比以前還要懦弱、膽小。在父親一次次的傷害中,他學會了察言觀色,學會了承受和忍耐,也體會到了生活的痛苦與無奈。他常常把自己一個人關在屋子裡,小心地審視著周圍的一切,生怕再受到任何的傷害。看到他這副沒出息的尊容,父親徹底失去了信心,索性不再管他,任他自生自滅。在父親的眼裡,他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懦夫,一個毫無前途可言的可憐蟲。

就這樣,在困惑與傷痛中,他一天天地長大成人,性格還是沒有絲毫的變化,內向,怯弱,多愁善感。但出人意料的是,他並非像父親想像的那樣無能,18歲時就考入了布拉格大學,並獲得了博士學位。

更令人震驚的是,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走上了文學創作的道路,他把對生活的敏感,怯懦的性格,孤僻憂鬱的氣質,難以排遣的孤獨和危機感,無法克服的荒誕和恐懼,融入到小說之中,形成獨特絢麗的風格,成為那個時代資本主義社會的精神寫照。他的《變形記》、《判決》、《城堡》等作品享譽全球,經久不衰,成為奧地利最富盛名的作家,被譽為“西方現代派文學的宗師和探險者”.他就是世界級文學大師、現代派文學的開山鼻祖弗蘭茲?卡夫卡。

卡夫卡的成功告訴我們,有些東西無法改變,比如,性格,容貌,高矮等,對於這些與生俱來的缺陷,我們沒有必要去改變它(當然也無法改變),更不要為此懊惱和自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但也都有自己的缺陷,與其抱怨上天對自己的不公,不如去尋找一片適合自己生長的土地。天地之寬,社會之大,只要你肯用心,無論你是一朵什麼樣的花,都會有一個完美的春天。(勵志故事

  1. 你的一生,總有適合自己的種子
  2. 總有一片晴天等著你
  3. 總有一天,我會足夠優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