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把自己逼上絕路

我們一貫的做事原則是:別把事做絕,要給自己留條後路。

我卻覺得,要做,就把事做絕;要走,就走絕路。在絕路上求得新生,這不僅是一種僥倖,更是一種智慧。

據說老鷹是這個世界上最長壽的鳥類,它可以像人類一樣活到七十歲。但是,想活這么久,它必須從四十歲的絕路上走過來。

四十歲,老鷹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準確地抓捕獵物;它的喙又長又彎,幾乎啄到自己的胸脯;它的翅膀更是因為羽毛濃厚而變得沉重起來,甚至於難以飛翔。

老鷹此時面對的是生命的絕地,它必須經歷一個漫長的蛻變過程。

此時老鷹會拚卻全力飛到山頂,在懸崖上做巢。之後,它開始用自己的喙擊打岩石,讓蒼老僵硬的喙完全脫落。它要耐心地等在那裡,直到新的喙慢慢長出。

兩個月後,新的喙終於長出來了,老鷹就用這新的喙一根一根拔掉鷹爪上拙鈍的指甲。等到新的指甲長出來後,它再把羽毛也一一拔掉……五個月的痛苦涅槃,換來生命里新的韶華。被覆一身嶄新羽毛的老鷹開始飛翔了,它終於擺脫了絕境,獲得了新生,贏得了三十年的光輝歲月。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不錯的,絕路有時恰如一扇門,只要輕輕一推,就會打開,讓我們看到別樣的風景。

曾經有一位朋友,她有個幸福的家庭,和老公同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可是好日子過了幾年就走到了盡頭——也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老公與老闆的女兒走到了一處,糾結之後只好離婚,在不大的一個單位,每天看老公與另外的女人卿卿我我,那份尷尬與傷痛自不必說,更可氣的是,為了巴結老闆,連同事們也有意疏遠她。那段日子她心碎、孤寂又絕望,走到哪裡都是無法擺脫的黑暗,連睡覺時都會從夢裡哭醒。

最慘澹的日子,她整天想的是用哪種方法自殺最能刺激那個負心的人,也讓那些勢力的同事心懷愧疚。

當然,想到了死,也想到了生,最終,她選擇逃離。

因為到了絕路,她知道此時只能靠自己,以前不肯放下的架子也放下了,不肯求的人也求到了。當初覺得做不到的事,在她努力一番之後,竟然一一化解,不久她就離開原單位,去了省城一家更大的公司。

再見到她時,她容光煥發,再也不是那個可憐的怨婦了。走過絕境,她變得從容豁達,處變不驚。心胸開闊了,智慧的大門也打開了,她成了能幹的部門經理,並且即將組成新的家庭。提起前夫,她亦釋然,說,從前我恨他,現在我感謝他。

是的,沒有那個男人的背叛,沒有他製造的絕境,她大概一輩子都只能做他斂首含眉的小婦人,一輩子都找不到屬於自己的光輝燦爛的人生。

有個水手曾給我講過一個故事。

那是他第一次航海,他們的貨輪卸貨後,在返航的途中突然遭遇了大風暴,大家異常恐怖,急得團團轉。

老船長果斷下令:打開所有的貨艙,立刻往船里灌水。

水手們都以為老船長嚇懵了——往船里灌水,這不是自找絕路嗎?但懾於老船長的威嚴,還是半信半疑照著做了。

那天,風暴猛烈,但隨著貨艙里的水越來越滿,貨輪卻越來越平穩,直至度過險境。

水手說,那一次,他懂得了什麼叫絕處逢生。

事實就是如此,有時候,生路就藏在絕處,絕境不過是一個短暫的盲點。因此,千萬不要低估那些無路可走的人!那些無路可走的人,只要還有勇氣抬起腳來,並且堅定地落下,就會踩出千萬條嶄新的路來。在這個世界上,從來就沒有真正的絕境,有的只是絕望的思維,敢於把自己逼上絕路的人,往往能找到一片異彩紛呈的生命綠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