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做自己的鑑定者

有一個古老的印度故事是這樣的:從前有一位偉大的畫家,他的兩得到一致推崇。該國的國王也授予他國家最高榮譽。這位畫家是他的崇拜者心目中的“泰迪黎耶”(北印度語中“掌管色彩之人”的意思),並被深情地稱為“朗甘大師”.

朗甘創造出的一種獨特的繪畫風格使他多年來在繪畫界享有盛譽。他的刻苦、敬業和對藝術的獻身精神是許多人效仿的榜樣。朗甘開辦了一所藝術學校,把他的藝術造詣中的精華傳授給他的入室弟子。學校里沒有固定科目的課程或學時,只有在學生掌握的繪畫知識和技巧令朗甘完全滿意後,朗甘才宣布他已經成為了合格的畫家。

他自有一套鑑定的方法,這和他的繪畫風格一樣獨一無二。朗甘藝術學校的學生瑞傑是一個動作很快的人。他很有天分,在學業上的進步比其他學生快得多。對瑞傑的進步朗甘也很是喜歡。瑞傑的作品得到了許許多多的稱讚和欣賞,他急切地等待著朗甘大師宣布他學成的那一天。

一天,他恭恭敬敬地請教朗甘大師還有多久他才能參加最後的結業考試。朗甘微笑著說:“瑞傑,你是我最有前途、最器重的學生之一。你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完全掌握了各種繪畫技巧,我想可以讓你進行最後的考試了。”

“請賜教我的考試內容是什麼。大師?”要瑞傑把他的開心和躍躍欲試掩藏起來實在是很不容易。

朗甘說:“瑞傑,我要你準備一幅畫,能稱得上是你繪畫的最高水平,能贏得所有人的歡心。隨你用多長時間,畫出一幅真正的傑作來。”

瑞傑日以繼夜地工作了許多天,準備了一幅最好的畫交給朗甘大師。朗甘說:“現在,把它拿到市中心廣場,公開展覽,讓人們觀看你的作品。在畫下面用粗體字寫上:該畫懇請公眾指教。如有敗筆,觀眾可在畫作上以‘×’指出,畫家將不勝感激。”

瑞傑一絲不苟地遵照朗甘大師的吩咐,把畫放在市中心廣場上顯眼的位置,寫上人人都能看到的留言。幾天后,朗甘讓瑞傑去把畫取回來。

瑞傑興沖沖地朝中心廣場走去,結果大失所望地發現畫上布滿了“×”.瑞傑心情沉重地把畫拿給朗甘,朗甘卻不動聲色。他叫瑞傑不要灰心喪氣,再試一次。瑞傑又畫了一幅傑作,朗甘又把先前的囑託重複了一遍,只在底部留言上稍有不同。這次,他讓瑞傑在展出地點同時放上一些顏料和畫筆。

這次的留言要求觀眾們找出敗筆,同時用畫筆和顏料改正。幾天后,當瑞傑來到中心廣場收畫時,他驚喜地發現他的畫上一處敗筆也沒有,畫筆和顏料好好地躺在角落裡。瑞傑滿懷信心和喜悅地把畫拿給朗甘看。

朗甘同樣微笑著說:“瑞傑,今天學到這最後一課後,你的學習就功德圓滿了。”

瑞傑全神貫注地聽朗甘繼續說:“我親愛的孩子,如果你期望在這個領域卓爾不群,出類拔萃,只掌握繪畫技巧是不夠的。你還需要了解人們一抓住機會就會評頭論足,哪怕他們對此根本一竅不通。”

“如果你讓世人來做你的鑑定者,你永遠會失望。人們喜歡無憑無據、滿不在乎地對他人他事評頭論足。當這樣做不需要動任何腦筋時,人們在你的第一幅畫上面打滿了‘×’。可以說其中多數不具備評估你的畫的技藝和知識,但他們仍然毫不手軟地動了手。當同樣的人被要求不僅僅是下評語、找錯誤,還得改正糾錯時,就沒人能出手了。這次他們本身的知識和技藝捉襟見肘。”

“他們都怯於暴露任何一方面的貧乏,於是他們選擇了迴避。”朗甘繼續說,“所以,我親愛的兒子,你的成績,你的技藝,你的知識。你在藝術領域的創造,是你的辛勤工作和真誠努力的結晶,不要把它免費給予世人,否則就會遭到你的第一幅畫的下場。”

“做你自己的鑑定者吧。把你的聰明才智與世界平等公平地交換。我保證你永遠不會對你自己或你的成績感到失望。”

瑞傑的眼裡充滿了崇敬和喜悅的淚水。他內心深知,如果沒有今天所學的最後一課,他所接受的鍛鍊和教育會是不完全的。

  1. 做自己人生劇本里的“狠角色”
  2. 做自己才是唯一的出路
  3. 做自己的園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