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一秒鐘逆轉成敗

非洲草原上,一隻雄勁的花豹已在草叢中蹲伏了許久。不遠處,一群腿腳細長、背黃肚白的羚羊正悠閒地吃著草兒。羚羊們時而低下頭細細密密地啃嚙,時而又仰起修長的脖子四處察看,翕動的鼻子似乎想探析出空氣里每一絲危險的氣息。

突然,有一隻羚羊做出了沉下身子、準備起跑的姿勢,其他羚羊立即停止了咀嚼,定定的,似乎在等待一個決斷。「呼」的一聲,花豹應聲而出,朝向自己最近的一隻母羚羊急奔而來。剛才還伸長著脖子的羚羊,立即四腿一低,騰越而起。但是,瞬間起跑的花豹像剛出槍膛的子彈,「砰」的一聲就到了獵物的眼前。一場生與死的較量就此拉開。

對於沒有任何致命武器的羚羊來說,要能活下來,只有一招才能制敵:比捕食者跑得更快。只見母羚羊前後細腿大幅展開,連跑帶躍,每一步都達數米之遠,幾秒之後,竟然拉開了與豹子的距離。但是,豹子是草原上跑得最快的動物,4秒之內,它可以迅速地從靜止狀態,提升到時速100公里。豹子在急速奔跑時,腰部塌陷下來,前肢一落地,後肢就緊跟收起、落地,而後,前肢向前伸直、打開、平展,再次蹬地。就這樣,兩個冠軍級跑步選手,一下子站在同一條跑道上,誰輸誰贏,沒人可以下定論。豹子的起跑優勢漸漸發揮作用,羚羊的小命危在旦夕。2米,這是輸與贏的距離,也是生與死的距離。

距離越來越近,羚羊似乎已經感覺到身後豹子的喘息聲。它忽而一扭身,來了一個90度的急轉,讓後面的豹子猝不及防,差點摔了個趔趄。也許,對於羚羊來說,身體的靈巧是自己這會兒的唯一優勢。但是,重新起身的豹子依舊緊追不捨,似乎它就認定了這隻母羚羊就是自己的午餐。十幾秒之後,羚羊的奔跑依舊輕快奮力,而豹子的飛奔卻顯得有所減緩。其餘旁觀的動物,都停住了腳步,怔怔地看著這場生死的角逐。它們都知道,只要這隻母羚羊多堅持一秒鐘,哪怕就是一秒鐘,就能帶來一線生機。因為豹子的爆發力極強,但是耐力卻比不過羚羊。距離越來越大,3米、4米、5米,所有旁觀者都為羚羊高興,因為成功在望了,一切都會是虛驚一場。

但是,就在這一秒鐘之內,豹子突然做出了一個駭人的舉動:它用盡全身力氣,向幾米外的羚羊的上空騰起,又以自己的重量像泰山壓頂似的把羚羊撲倒。隨後,羚羊連續翻了幾滾,最終還是沒能站起身來,豹子已經用鋒利的牙齒咬住了它的咽喉。豹子銜起自己來之不易的午餐,直起身子,呼呼地喘著粗氣,眼睛裡滿是成功後的傲氣與輕蔑。

平靜後的豹子要把獵物拖回家——幾十米開外的一棵大樹上。它叉著前腿,努力用嘴拽著羚羊的屍體,一步一步艱難地往家挪,全然沒有了草原之王的霸氣,也沒有剛才追趕羚羊時的那種激情與力量。還沒走出幾米,草叢裡竟然冒出了許多亂蓬蓬、黃乎乎的腦袋,原來來了一群非洲野狗。豹子一轉身,才發現自己已經被包圍。前一秒鐘,它還覺得自己是個旗開得勝的霸王,後一秒鐘,它竟然就狼狽得無法脫身。包圍圈越來越小,野狗的哼哼聲越來越低沉,豹子知道,如果再不放棄嘴裡的食物,也許自己就會成為這些兇殘又惹人煩厭的野狗的食物了。一鬆口,豹子輕鬆地逃出了包圍圈,然後一口氣奔到樹下,一縱身,爬上了樹頂上。不遠處,野狗們正歡快地撕咬爭食著羚羊的屍體……

一秒鐘,太短的時間,但有時卻會發生成與敗的驚天逆轉。就像一秒鐘前,羚羊以為逃脫在望,自己用耐力打敗了豹子的爆發力;一秒鐘後,豹子拚命一跳,結束了羚羊所有美好的幻想。一秒鐘前,豹子還想著怎麼享受這頓鮮美的午餐;一秒鐘後,自己卻差點成了野狗的午餐。所以,永遠不要說成功與失敗是個定數,更多的時候,一秒鐘這樣的時間魔鬼,才是上天派來的最好的裁判。

不要問下一秒鐘是成功還是失敗,因為一切皆有可能。(勵志故事

  1. 勵志故事:你是上帝的孩子
  2. 考研勵志故事
  3. 經典勵志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