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誰成功前也是傷痕累累

您可能僅僅看到成功者衣錦還鄉,春風得意的樣子,讓人好羨慕。但他們成功之前是什麼樣,您知道嗎?有的朋友可能知道,有的朋友可能不知道。千萬明白,誰成功前都是傷痕累累。這個“累累傷痕”,有的是自己在不懈地努力中“磕碰”的,有的則是別人看自己“不是那塊料”貶低的。但不管怎么樣,傷痕累累是實實在的。

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於台北時間2013年2月25日上午在美國洛杉磯好萊塢杜比劇院舉行,華人導演李安憑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再度奪得最佳導演獎。同時李安成為史上首位憑藉執導3D電影獲得奧斯卡獎的導演。李安梅開二度再獲最佳導演獎,《少年派》攬四獎成最大贏家,讓李安不僅心花怒放,還喜形於色,頻頻親吻小金人。但有誰知道,他成功之前的“傷痕累累”?據媒體報導,李安先生38歲才得到拍片的機會,42歲才在柏林得到他第一個金熊獎,38歲以前他一直默默無聞地在紐約尋找他的電影夢。“除了端盤子,他幹了所有紐約未成名的藝術家乾過的事”,在家帶孩子、做飯、寫劇本、去片場扛大包……一個38歲還一事無成打散工的男人,難怪他岳老子看在眼裡、急在心上,給錢也不是,不給錢也不是,只能搖頭嘆息,後悔死女兒嫁給這樣一個百無一用的死“文青”.在一次三人講座中,李安先生在老友陳文茜道出這樣一段鮮為人知但又不乏意味深長的話。

李安先生成名之前傷痕累累,世界上的哪一個人成名之前不是遍體鱗傷呢?

發表《進化論》的達爾文,當年決定放棄行醫時,遭到父親的斥責:“你放著正經事不乾,整天只管打獵、捉狗、逮耗子的。”另外,達爾文在自傳上透露:“小時候,所有的老師和長輩都認為我資質平庸,和聰明是沾不上邊的。”

愛迪生小時候反應奇慢無比,老師都認為他沒有學習能力。

愛因斯坦4歲才會說話,7歲才會認字,老師對他的評語是:“反應遲鈍,不和群,滿腦子不切實際的幻想。”他曾遭到退學的命運,在申請蘇黎士技術學院時也曾被拒絕。

原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大學時因成績太差而退學,老師認為他既沒有讀書的頭腦,又缺乏學習意願。

法國大雕塑家羅丹的父親,曾哀嘆自己有個白痴兒子,藝術學院考了三次還考不進去。

……

中國大陸地區的成功人士更不例外。

在地產界赫赫有名的潘石屹,1963年生於甘肅天水農村,轉學到縣城中,開始了他人生漂泊的開始。那時候,由於自己農村口音很重,所以到縣城高中整天都低著頭,到畢業了也不知道學校的教學樓究竟有多高。不像現在,每天到一個地方一定先看看這個地方最高的樓到底有多高,根據這個高度盤算自己相關聯的生意。1987年底,潘石屹第一次南下廣州、深圳,到達南頭關時,身上就只剩80多塊錢了,這便是他的“創業資本”.由於未有“邊境通行證”,這筆“創業資本”還得命出50元錢請人帶路,從鐵絲網下面的一個洞偷爬進了深圳特區。進了深圳特區,潘石屹首先為一日三餐而奔命,不久進了一家諮詢公司,那時候的諮詢公司就是皮包公司,電腦培訓,給香港遊客帶路、接待內地廠長、經理旅遊,什麼掙錢就乾什麼。由於語言不通,飲食習慣不適應,深圳的生活始終讓淵石屹適應不了,所以,他感到非常壓抑。兩年後,潘石屹便向公司主動請纓南下海南。可那時海南非常缺電,照明用的電都是自己發電機發的。半年後,隨著經濟低潮的來臨,大部分“淘金者”都撤了,潘石屹決定留下來碰碰運氣。“碰運氣”的艱苦程度可想而知。理個髮兩塊錢,他又要跟人家砍砍價,比起想當初“青面獸”楊志賣刀毫無二致。晚上睡在沙灘上,還要把衣服埋在沙底下,生怕夜深人靜小偷給偷跑了;在別人房間看春節聯歡晚會,看一半就被房東轟了出來。這就是潘石屹如今光鮮背後的過去。

成功正如培根所說:“惡劣的品質可以在幸運中暴露”,“最美好的品質也正是厄運中被顯示”也好,還是人們常講的“被人嘲笑的庸才,極有可能是放錯地方的天才”也罷,任何人的成功,其背後一部不可逾越的心酸史。誰渴望逾越,或有背景逾越,其結果都是更加失敗。因為,沒有任何磨鍊的成功,其根基是極其不牢固的。對此,有朋友講,“磨鍊是福”、“受苦是營養”,恐怕都在於此吧!那么,就讓我們早早有這個意識,快樂地面對艱難困苦吧,不管“抱手而立伺候權貴”,還是“動手操勞攪拌泥灰”,傷痕累累是必須的。

  1. 每一個商界領袖都有一個彪悍的童年
  2. 失敗者,看看別人是怎么努力的
  3. 人生可以失敗,但必須敗得漂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