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沒人會倒霉一輩子

未來是什麼樣子?這恐怕是無數人想知道,卻又無法得到答案的一個問題。的確,未來存在著很多不確定因素,誰又能說清將來是什麼樣子呢?

曾經,有一位老師給一群劣跡昭著、無可救藥的學生上了一堂課,她在黑板上出了一道選擇題,題目是:你認為以下三個人中哪個將來會成為世人仰慕的楷模?A篤信巫醫,有兩個情婦,有多年的吸菸史,而且嗜酒如命;B曾經兩次被趕出辦公室,每天要到中午才起床,每晚都要喝大約1公升的白蘭地,而且曾經有過吸食鴉片的記錄;C曾是國家的戰鬥英雄,一直保持素食習慣,熱愛藝術,偶爾喝點酒,年輕時從未做過違法的事。

學生們幾乎都選擇了C,理由很簡單,前兩個人愚昧無知,不思進取,生活習慣比較差,將來不可能有什麼大的作為;而第三個人則不同,他有著耀眼的功績,有著明確的奮鬥目標,有著良好的生活習慣,成為一個受人景仰的人完全有可能。

等學生們通通發過言後,這位老師微笑著,淡淡地說:“孩子們,你們說得很有道理,可你們的判斷都錯了。而事實上,前兩個人成了受人尊敬的英雄,而後一個人成了人人唾棄的殺人狂。這三個人分別是,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英國首相溫斯頓·邱吉爾,二戰頭號戰犯阿道夫·希特勒。”

學生們聽後目瞪口呆,他們怎么也想不到這三個人的命運會有如此大的偏差。老師又接著說:“其實,一個人未來是什麼樣子,根本沒有哪個人能說得準。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雖然過去你們身上有著這樣或那樣的不是,但如果你們能改過自新,重頭再來,誰又能保證你們將來不會成為第二個羅斯福和邱吉爾呢?”

多年後,這群“問題”學生都成了社會上的精英人才。回首往事,他們依然感慨萬千,原來過去真的不代表未來。過去成功,不等於現在成功,將來也成功;而過去失敗,不等於現在失敗,將來也失敗。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注定是富翁,也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注定是乞丐;沒有人一輩子幸運,也沒有人一輩子倒霉。無論你曾經是優秀還是拙劣,是轟轟烈烈還是平平淡淡,是幸運還是不幸,這都無關緊要,關鍵是你要對未來充滿信心和希望。

在102歲以前,喬治·道森一直是一個默默無聞的人,直到90歲時他才猛然意識到自己的這一生都虛度了,是乎應該在這個世界上留下點兒什麼。於是他隨即進了掃盲班,開始學識字,學文化知識。後來他愛上了寫作,並孜孜不倦地朝著這個方向前進,終於在他102歲那年,完成了自己的處女作《索古德的一生》。這本書剛剛上市,就引起了巨大的轟動,成為美國當時最暢銷的書籍之一,喬治·道森也一下子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榮升為一個人們喜聞樂見的大作家。喬治·道森告訴我們,一個人的命運完全掌握自己的手中,你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改與不改,什麼時候改變,都完全取決於你自己,只要你想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會晚。

  1. 除了自己,沒人能讓你不寂寞
  2. 除了自己,沒人可以把你趕上絕路
  3. 這世上有人幫你是幸運,沒人幫你是正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