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嫉妒是人生的毒藥

佛經上有一則故事——在古遠時代,摩伽陀國有一位國王飼養了一群象。象群中,有一頭象長得很特殊,全身白皙,毛柔細光滑。後來,國王將這頭象交給一位馴象師照顧。這位馴象師不只照顧它的生活起居,也很用心教它。這頭白象十分聰明、善解人意,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他們已建立了良好的默契。

有一年,這個國家舉行一個大慶典。國王打算騎白象去觀禮,於是馴象師將白象清洗、裝扮了一番,在它的背上披上一條白毯子後,才交給國王。

國王就在一些官員的陪同下,騎著白象進城看慶典。由於這頭白象實在太漂亮了,民眾都圍攏過來,一邊讚嘆、一邊高喊著:“象王!象王!”這時,騎在象背上的國王,覺得所有的光彩都被這頭白象搶走了,心裡十分生氣、嫉妒。他很快地繞了一圈後,就不悅地返回王宮。一入王宮,他問馴象師:“這頭白象,有沒有什麼特殊的技藝?”馴象師問國王:“不知道

國王您指的是哪方面?”國王說:“它能不能在懸崖邊展現它的技藝呢?”馴象師說:“應該可以。”國王就說:“好。那明天就讓它在波羅奈國和摩伽陀國相鄰的懸崖上表演。”

隔天,馴象師依約把白象帶到那處懸崖。國王就說:“這頭白象能以三隻腳站立在懸崖邊嗎?”馴象師說:“這簡單。”他騎上象背,對白象說:“來,用三隻腳站立。”果然,白象立刻就縮起一隻腳。

國王又說:“它能兩腳懸空,只用兩腳站立嗎?”“可以。”馴象師就叫它縮起兩腳,白象很聽話地照做。國王接著又說:“它能不能三腳懸空,只用一腳站立?”

馴象師一聽,明白國王存心要置白象於死地,就對白象說:“你這次要小心一點,縮起三隻腳,用一隻腳站立。”白象也很謹慎地照做。圍觀的民眾看了,熱烈地為白象鼓掌、喝彩!

國王愈看,心裡愈不平衡,就對馴象師說:“它能把後腳也縮起,全身懸空嗎?”

這時,馴象師悄悄地對白象說:“國王存心要你的命,我們在這裡會很危險。你就騰空飛到對面的懸崖吧?”不可思議的是這頭白象竟然真的把後腳懸空飛起來,載著馴象師飛越懸崖,進入波羅奈國。

波羅奈國的人民看到白象飛來,全城都歡呼了起來。國王很高興地問馴象師:“你從哪兒來?為何會騎著白象來到我的國家?”馴象師便將經過一一告訴國王。國王聽完之後,嘆道:“人為何要與一頭象計較、嫉妒呢?”

人生在世,一定要有一顆平靜和睦的心,切不可心懷嫉妒。俗話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別人有所成就,我們不要心存嫉妒,應該要平靜地看待別人所取得的成功,這是擁有幸福人生的秘訣。

有一對夫妻心胸很狹窄,總愛為一點小事爭吵不休。有一天,妻子做了幾樣好菜,想到如果再來點酒助興就更好了。於是她就拿瓢到酒缸里去取酒。

妻子探頭朝缸里一看,瞧見了酒中倒映著的自己的影子。她以為是丈夫對自己不忠,把女人帶回家來藏在缸里,就大聲喊起來:“喂,你這個死鬼,竟然敢瞞著我偷偷把女人藏在缸裡面。如今看你還有什麼話說?”

丈夫聽了糊裡糊塗的,趕緊跑過來往缸里瞧,他一見是個男人,也不由分說地罵起來:“你這個壞婆娘,明明是你領了別的男人回家,暗地裡把他藏在酒缸裡面,反而誣陷我!”

“好哇,你還有理了!”妻子又探頭往缸里看,見還是先前的那個女人,以為是丈夫故意戲弄她,不由勃然大怒,指著丈夫說:“你以為我是什麼人,任憑你哄騙的嗎?你,你太對不起我了……”妻子越罵越氣,舉起手中的水瓢就向丈夫扔過去。丈夫側身一閃躲開了,見妻子不僅無理取鬧還打自己,也不甘示弱,於是還了妻子一個耳光。這下可不得了,兩人打成一團,又扯又咬,簡直鬧得不可開交。

最後鬧到了官府,官老爺聽完夫妻二人的話,心裡頓時明白了大半,就吩咐手下把缸打破。

一錘下去,只見那些酒汩汩地流了出來。不一會兒,一缸酒流光了,缸里也沒看見半個男人或女人的影子。夫妻二人這才明白他們嫉妒的只不過是自己的影子而已,心中很是羞慚,於是就互相道歉,重又和好如初了。

我們遇到懷疑的事,不宜過早下結論,要客觀、理智地去分析,才能夠了解真相。尤其在生氣的時候,不能像故事中的這對夫妻見到自己的影子,不能冷靜地思考分析,反被嫉妒心沖昏了頭腦而傷了和氣。

如果別人的嫉妒能把你打倒,這說明你雖然可能是優秀的,卻不是最優秀的,在意志上更算不上優秀。

面對嫉妒者的中傷,常人最容易做出的也是最下策的反應就是反唇相譏。這樣,你會因為別人的無聊,自己也變得無聊。甚至有可能陷入一場曠日持久,使心智疲憊又毫無意義的糾葛中。拜倫說過:“愛我的我報以嘆息,恨我的我置之一笑。”他的這“一笑”,真是灑脫極了,有味極了。對嫉妒者的中傷,最妙的回答是——讓心靈安詳地微笑。

  1. 嫉妒是咬噬心靈的一條蛇,要你性命
  2. 影響人生的哲理名言
  3. 人生的25公里處,請繼續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