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十分有哲理的四個故事,叫人唏噓慨嘆,值得欣賞

以往有個書生,和未婚妻約好在某年某月某日結婚。到那一天,未婚妻卻嫁給了旁人。書生受此抨擊,一病不起。

家人耗竭各種措施都愛莫能助,眼看奄奄一息。這時,路過一遊方僧人,得知情形,定奪點化一下他。僧人到他床前,從懷裡摸出一面鏡子叫書生看。書生看到蒼茫大海,一名遇害的女子一絲不掛地躺在海灘上。路過一人,看一眼,搖搖頭,走了……又路過一人,將衣服脫下,給女屍蓋上,走了……再路過一人,從前,挖個坑,小心謹慎把屍體埋藏了……

懷疑間,畫面切換。書生看到自己的未婚妻。洞房花燭,被她丈夫掀起蓋頭的瞬息……

書生不明因而。

僧人闡釋道:看到那具海灘上的女屍嗎?即使你未婚妻的前世。

你是第2個路過的人,曾給過他一件衣服。她今生和你相戀,只為還你一個情。

然而她最後要回報畢生一世的人,是最終那個把她埋藏的人,那人即使他目前的丈夫。

書生大悟,唰地從床上做起,病癒。

以往,有一座圓音寺,每天都有諸多人上香拜佛,香火很旺。在圓音寺廟前的橫樑上有個蜘蛛結了張網,由於每天都受到香火和真誠祭拜的熏托,蛛蛛便有了佛性。通過了一千多年的修煉,蛛蛛佛性增添了不少。

突然有一天,佛祖蒞臨了圓音寺,目睹此地香火甚旺,非常愉快。離去寺廟的時候,不留意間地抬頭,目睹了橫樑上的蜘蛛。佛祖停下來,問這隻蜘蛛:「你我相見總算是有緣,我來問你個問題,看你修煉了這一千多年來,有什麼遠見卓識,什麼祛斑產品最好,怎麼樣?」

蜘蛛碰見佛祖很是愉快,急忙允諾了。佛祖問到:「人間什麼才是最貴重的?」蜘蛛想了想,回復到:「人間最貴重的是『得不到』和『已失掉』。」佛祖點了點頭,離去了。

就這麼又過了一千年的光景,蜘蛛依然在圓音寺的橫樑上修煉,它的佛性大增。一日,佛祖又來臨寺前,對蜘蛛說道:「你可還好,一千年前的那個問題,你可有什麼更深的認得嗎?」

蜘蛛說:「我認為人間最貴重的是『得不到』和『已失掉』。」佛祖說:「你再好好想想,我會再來找你的。」

又過了一千年,有一天,颳起了大風,風將一滴甘露吹到了蜘蛛網上。蜘蛛望著甘露,

見它晶瑩透明,很美麗,頓生鍾愛之意。蜘蛛每天看著甘露很歡快,它認為這是三千年來最快樂的幾天。

驟然,有颳起了一陣大風,將甘露吹走了。蜘蛛一下子認為失掉了什麼,感到很寂寥和難受。

這時佛祖又來了,問蜘蛛:「蜘蛛,這一千年,你可好好想過這個問題:人間什麼才是最貴重的?」

蜘蛛想到了甘露,對佛主說:「人間最貴重的是『得不到』和『已失掉』。」

佛主說:「好,既是你有這麼的認得,我讓你到世間走一朝吧。」

就這麼,蜘蛛投胎到了一個官宦家庭,成了一個富家小姐,父母為她取了個名字叫蛛兒。

一晃,蛛兒到了十六歲了,曾經成了個風姿綽約的少女,長的非常美麗,楚楚動人。

這一日,新科狀元郎甘鹿中士,皇帝定奪在後花園為他進行慶功宴席。來了諸多妙齡少女,包羅蛛兒,

還有皇帝的小公主長風公主。狀元郎在席間扮演詩詞歌賦,大獻才藝,在場的少女

無一不被他欽佩。但蛛兒一點也不緊急和吃醋,因為她知曉,這是佛祖授予她的姻緣。

過了些日期,說來很巧,蛛兒隨同母親上香拜佛的時候,剛好甘鹿也陪伴母親而來。上完香拜過佛,

二位長者在一邊說上了話。蛛兒和甘鹿便來臨走廊上談天,蛛兒很快樂,終於能夠和喜愛的人在同時了,

然而甘鹿並不曾體現出對她的鐘愛。

蛛兒對甘鹿說:「你難道未曾記得十六年前,圓音寺的蜘蛛網上的事情了嗎?」甘鹿很驚異,說:

「蛛兒姑娘,你美麗,也很討人喜愛,但你遐想力未免豐碩了一點吧。」說罷,和母親離去了。

蛛兒回到家,心想,佛祖既是部署了這場姻緣,為何不讓他記得那件事,甘鹿為何對我不曾一點的覺得?

幾天後,皇帝下召,命新科狀元甘鹿和長風公主完婚;蛛兒和太子芝草完婚。這一音訊對蛛兒好像碧空霹靂,

她怎麼也想不同,佛祖居然這麼對她。

幾日來,她不吃不喝,窮究急思,靈魂馬上出竅,性命千鈞一髮。太子芝草知曉了,連忙趕來,撲倒在床邊,

對苟延殘喘的蛛兒說道:「那日,在後花園眾姑娘中,我對你一見鍾情,我苦求父皇,他才允諾。萬一你死了,

那麼我也就不活了。」說著就拿起了寶劍預備自刎。

就在這時,佛祖來了,他對蛛兒的靈魂說:「蜘蛛,你可曾想過,甘露(甘鹿)是由誰帶到你此地來的呢?

是風(長風公主)帶來的,最終也是風將它帶走的。甘鹿是屬於長風公主的,他對你不過是性命中的一段插曲。

而太子芝草是當年圓音寺門前的一棵小草,他看了你三千年,仰慕了你三千年,但你卻從不曾低下頭看過它。

蜘蛛,我再來問你,人間什麼才是最貴重的?」

蜘蛛聽了這些本相爾後,好象一下子大徹大悟了,她對佛祖說:「人間最貴重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掉』,而是目前能掌握的幸福!」

剛說完,佛祖就離去了,蛛兒的靈魂也回位了,睜開眼睛,看到正要自刎的太子芝草,

她立刻打落寶劍,和太子厚意地擁抱在了同時……

有個年少貌美的少女,出身豪門、多才多藝,她家的門檻都快被媒婆踩斷了,她仍不想出嫁,因為她一直都在希望合意郎君的展現。

有一天,她去廟會消遣,在萬頭攢動的人流中,瞥見一名年少男子,心中確知即使她苦苦期待的人,可是,局面雜沓擁擠,她無論如何都無法鄰近那人,最終眼睜睜地看著心上人消亡在人流中。爾後,少女各處尋找此人,但這名年少男子卻像是世間揮發,再也不曾展現。

孤寂的她,只有每日晨昏禮佛禱告,期望再會那個男人。她的至誠,感染了佛心,

於是現身遂其所願。

佛祖問她:「你想再看到那個男人嗎?」

「是的,哪怕見一眼也行!」

「若要你拋棄現有的一切,包羅愛你的家人和幸福的生計呢?」

「我願拋棄」少女為愛執著。

「你一定修煉五百年,能力見他一面,你不會懊悔吧?」

「我不懊悔」直截了當。

於是女孩變成一塊大石頭,躺在荒郊野外,四百九十九年的風吹日曬,女孩都不認為苦,痛苦的卻是這四百多年都沒看到一一己,看不見一點點期望,才讓她面對瓦解。最終一年,一個採石隊來了,看中了她,把她鑿成一塊條石,運進城裡,本來城裡正在修建石橋,於是,女孩變成了石橋的護欄。就在石橋建成的第一天,女孩就目睹了那個等了五百年的男人!

他行色匆忙,很快地走過石橋,當然,男人不會察覺有一塊石頭正全神貫注地望著他。

這男人又挨次消亡了。

佛音再次展現:「中意了嗎?」

「不!為什麼我是橋的護欄?萬一我被鋪在橋的當中,就能碰到他、摸他一下了!」

「想摸他一下?那你還得修煉五百年!」

「我情願!」

「很苦,你不懊悔?」

「不懊悔!」

這次女孩變成了一棵大樹,立在一條來來往往的官道上,每天都有許多人通過,女孩每天張望,但這更痛苦,因為無數次期望卻換來無數次的渴望落空。若非前五百年的修煉,女孩早就瓦解了!

日期一天天從前,女孩的心漸漸安寧了,她知曉,不到最終一天,他是不會展現的。又是一個五百年啊,最終一天,女孩知曉他會來的,但她的心中居然不再興奮。他終於來了!

還是穿著她最喜愛的白色長衫,臉還是那麼俊秀,女孩痴痴地望著他。這挨次,他不曾匆忙走過,因為,天太熱了。他留神到路邊有棵大樹,歇息一下吧,他想。他來臨樹下,靠著樹根,閉上雙眼睡著了。女孩摸到他了,而他就緊貼在她的身邊!然而,她無法向他傾訴這千年的相思。只有竭力把樹蔭匯聚,為他遮擋狠毒的陽光。男人只小睡須臾,因為他還有事要辦,他拍拍長衫上的灰塵,起身前一刻,他回頭看了看,又輕輕撫摩一下樹幹,然後,頭也不回地走了!

當那人漸漸消亡的那一刻,佛祖又展現了。

「你是不是還想做他的妻子?那你還得修煉。」

女孩安寧地打斷了佛祖的話:「我是很想,然而無須了。」

「喔?」

「這麼曾經很好了,愛他,並不必定要做他的妻子。」

「喔!」

「他目前的妻子也曾像我這麼受罪嗎?」女孩若有所思。

佛祖稍微點頭。

女孩稍微一笑:「我也能做到的,然而無須了。」

就這一刻,女孩好像發覺佛祖稍微地吁了一口吻。

女孩有些驚異:「佛祖也有衷曲?」

「這麼就好,有個男孩能夠少等你一千年了,為了看你一眼,他曾經修煉兩千年了。」

佛祖臉上開放著笑容。

以往,有一己娶了四個妻子,第四個妻子深得丈夫鍾愛,不論坐著站著,丈夫都跟她形影相隨。第三個妻子是通過一番辛勤才取得,丈夫時常在她身邊花言巧語,但不及對第四個妻子那樣鍾愛。第二個妻子與丈夫時常見面,相互寬慰,宛如友人。但凡在一塊就彼此知足,一旦分別,就會相互想念。而第一個妻子,簡直像個婢女,家中一切沉重的勞動都由她充當,她身陷各種煩惱,卻毫無怨言,在丈夫的心裡近乎不曾位子。

一天,這一己要出國做遠途旅遊,他對他四個妻子說:「你肯跟我一塊兒去嗎?」第四個妻子回覆:「我可不情願跟你去。」

丈夫恨她絕情,就把第三個妻子叫來問:「你能陪我一塊去嗎?」第三個妻子回復道:「連你最疼愛的第四個妻子都不情願陪你去,我為什麼要陪你去?」

丈夫把第二個妻子叫來說:「你能陪我出國一趟嗎?」,「我受過你恩情,能夠送你到城外,但若要我陪你出國,恕我不能允諾。」

丈夫也痛恨第二個妻子冷酷無情,對第一個妻子說:「我要出國旅遊,你能陪我去嗎?」第一個妻子回覆:「我離去父母,委身給你,不論苦樂或生死,都不會脫離你的身邊。不論你去哪裡,走多遠,我都必定陪你去。」

他平時心疼的三個妻子都不肯陪他去,他才不得不攜帶決非意中人的第一個妻子,離去都城而去。本來,他要去的國外乃是亡故世界。具有四個妻子的丈夫,乃是人的意識。第四個妻子,是人的身軀。人類心疼肉體,不亞於丈夫體恤第四個妻子的狀況。但若大限來到,性命終結,靈魂總會擔負著現世的罪福,寂寞寂寥地離開,而肉體轟然倒地,不曾措施陪著。第三個妻子,無異於世間的財產。不論多麼辛勤貯存起來的財富,死時都不能帶走一分一毫。第二個妻子是父母、妻兒、兄弟、親戚、友人和仆傭。人活在世上,相互心疼,彼此想念,如膠似漆。死神當頭,也會哭哭啼啼,送到城外的墳墓。用不了多久,就會逐漸忘卻了這件事,從新投入於生計的奔走中。第一個妻子則是人的心,和我們寸步不離,生死不離。它和我們的牽涉如此親密,但我們也輕易疏忽了它,反而專心致志於虛幻的色身。

點評:十分有哲理的四個故事,叫人唏噓慨嘆,這世間的情愛,真叫人不可自拔、迷失徘徊。其實倘若能看清中間真諦,則不外乎得失之間,但就好像蛛兒與芝草故事中的佛祖所言:掌握目前幸福,愛惜愛情,也許才是優秀的著落。世人所尋求的愛情,不是靠一廂願意,豐胸效果最好的產品,也不是靠悄悄期待就能完成的,冥冥之中自有姻緣,一旦遭到了,定要學會掌握愛惜。

  1. 影響人生的哲理名言
  2. 八個經典哲理小故事
  3. 成長路上必讀的十個教育哲理故事
返回頂部